一位新县抗美援朝老兵的记忆

罗英

<p>位抗美援朝老兵的记忆</p><p>余义世口述,罗英整理</p><p>( 注:余义世,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人,1938年出生,1954年11月入朝作战,1958年回国,当过炮长)&nbsp;</p><p>2020年的9月27日,在河南省新县县城的一座房子里,一位老人正端坐在电视机前,当他看到礼兵双手托着覆盖着国旗的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缓缓地走下飞机舷梯时:又有117位战友回国了!这位老人的眼泪一下子涌出:"兄弟们,祖国没有忘记咱"!</p><p>这是志愿军烈士遗骸时隔七十年后回到祖国的怀抱,国家以最高礼仪迎接他们!</p><p>山河无恙,英雄归故乡!</p><p>这位老人叫余义世,他一手抚摸着那一张发黄的退伍军人复员证,陪伴了他六十多年的这张证件记述了那一段血与火的岁月⋯⋯</p><p>少林拳脚救我命</p><p>1954年11月,十六岁的余义世放下书包背起行军包,胸前带着大红花在父母老师同学们的簇拥下,徒步走到信阳,踏进北上的闷罐车,七天七夜来到了鸭绿江边,喝一口鸭绿江水,那是壮行酒,雄赳赳,气昂昂,《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在耳边回荡,900多米中朝界河,踏过805步,赴进金达莱花开的土地,从此祖国抛在身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自己真正成为一个"最可爱的人"!</p><p>新兵的激情还未散去,就立即投入战斗中:站岗 !我开始到朝鲜,就在三八线附近站岗放哨,一天晩上,我正在值勤,突然发现有人影晃动,班长金懿福使眼色叫我不要紧张:鱼上钩了!原来是**的士兵又来地上拣烟头!怪不得白天班长叫我们多丢一些,那是国产"劳动牌"香烟,一毛八分钱一盒!</p><p>我的少林拳脚终于可以露一手!来一个"饿狼扑食"压在他身上,又趁机抓紧他的双手,**兵还没反应过来已被擒!班长见我"秒杀"敌人,竖起大拇指:不愧是许世友将军的家乡人!早来一年,说不定你还是他的兵!</p><p>原来,1953年,许世友被任命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司令员,赴朝参战,参与了当年的金诚阻击战使敌方战线向南推进数十公里,1954年2月奉调回国!战功卓著!</p><p>许将军在我们家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在少林寺苦练武功,杀敌报国,战功赫赫!我们家乡的骄傲,他是我崇拜的偶像!我学少林拳脚正是受他的影响!</p><p>小时候,湾里来了一位化缘的少林和尚,父母经常请他来家里吃饭,我可高兴,给他端茶盛饭,见我父母对他好,又看看我,说:我没有什么报答你们的,教你家孩子几套少林功夫,日后好防身!我高兴地蹦出来:我有师父了,我有师父了,我可以学拳了!那时有十来岁这个样子。许世友学少林功夫,尽打胜仗,我要向他一样!</p><p>没有想到,我的少林拳脚还真派上了用场!</p><p>有一次又接到任务,班长带着我十几个人装成要饭的到汉城附近侦察,我们被敌人发现了!眼见他正弯腰取靴子里的尖刀,说时迟 那时快,我用"脚踢华山"一招将他降服!我受一点小伤,他的刀子将我膝盖划破一层皮!(说这话,老人挽起裤腿,左膝盖有一块白亮的疤痕,腿肚子还有一处一个陷下的窝,是子弾飞过擦伤留下的,老人风趣地说,这是他身上的"文物")由于我制服了敌人,胜利完成任务,我当上了副班长!一个月津贴十四块钱!班长是十八块!那时,都不在乎钱多钱少,饿了吃一口面,渴了抓一把雪,睡在雪窝里,没有觉得苦,大家一样,五湖四海的战友相互鼓励,只讲杀敌立功,早日赶跑美帝,保家卫国!</p><p>朝鲜战场遇老乡(潘焱)</p><p>有一天,我手握着枪正在营部站岗,几个人边走边说话向我走来,走在第二位的是二号我们的政委唐玉胜(音),为首的一位大个子站在我面前:小鬼,看看你的枪!说话时,这个人的手已触到我的枪!我使使少林功夫,握紧手中枪:报告首长,枪是战士命,人在枪在!秘书说,这是我们的一号!(军队规定,高级将领称代号)听到我的话音:小鬼,你是哪里人?报告首长,河南信阳新县人!我说这话时:这是你的小老乡,还会点少林功夫!唐政委说,你们那儿把马桶叫啥?报告首长,我们家乡有粪桶子没有马桶!</p><p>对对,真是老乡!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几十年了,你是我见到的真正的老乡!说话时,这个人的手掌拍打在我的肩膀上!一股暖流从胸中涌起!这时,我还不晓得他的名字!原来他就是我们16军的军长:潘焱!老乡!他是新县卡房人,</p><p>这是第一次见潘焱将军!</p><p>第二次是在全军运动会上。</p><p>那是1956年6月份,在朝鲜举行全军体育运动会,地点叫么事,忘了,想起来了,就是罗盛教救崔莹的那个地方!我代表我们16军47师253坦克团参加跳远比赛,跳出了五米九三的好成绩,获得第一名!首长接见我们获胜的运动员,潘焱首长握着战士们的手,逐一询问来自哪个部队,轮到我时:报告首长,我来自16军47师253坦克团!哦,你就是当年我下你枪的那个小鬼!</p><p>仰望着他,他比上次见面更老,胡子更深,双眼满是红丝,声音还是那么爽朗!他就是三过草地三次负伤,拖着伤残的身体还带兵到朝鲜战场打美帝,有这样的将帅作垂范,我们志愿军战士何惧美帝的飞机大炮!</p><p>潘焱,河南新县人,是新县走出43位开国将军中的一位,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获得二级"八一"、"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p><p>一车高梁米换一车美国兵</p><p>一天,我们又接到任务,趁着夜色班长金懿福带着我和另外四名战士将一车高梁米送到团部去!白天美国的飞机贴着地面飞,见到人就炸,连牛都不放过!</p><p>夜幕降临,班长金懿福开着车我握着枪坐在他旁边,另四个战士押着伪装的一车粮食向团部驶去!我们一点不敢麻痹,粮食是大后方用命换来的,又是救命粮!</p><p>我们的车正走了一半:有情况!我看到车灯照到光亮的东西!班长立马停下车,关闭车灯!我俩迅速下车摸索向前:原来,是一辆美军汽车停在路边!我俩悄无声息地向驾驶室探望:两个大兵正歪着脑袋睡着了!车篷里东倒西歪地躺着一些士兵!我们的那四个战士也紧跟后面,我们交换眼色:来个少林功夫"刀劈华山"一拳砸在鬼子的头颅,趁他还没反应过来,"白蛇出洞"拖下驾驶室,照他下身的要害又是"脚踢华山",大兵乖乖在地呜呼,这时班长用枪拖砸晕了车司机,战友们下了车篷里鬼子的枪!他们举起手,嘴里叽哩哇啦地说着听不懂的话,我们用"土靠子"一一一根麻绳将他们捆起抓牢,留下两个我们的战士警戒,班长开着美国车直奔我们团部,交给领导!我们又赶紧回去开车送粮食!这件事后,我调到坦克团,通过学习培训,当上了炮长!</p><p>火海救人</p><p>1958年,我奉命回国,在平康火车站正在等车,突然有人喊:"豆木,豆木,叭哩叭哩!"在朝鲜三四年,听懂简单的朝鲜话:同志同志,救人救人!我寻着声音望去,一个人正在燃烧的房子前大声呼救!我冲过去,房子燃烧的火焰已冲到半天空,噼噼啪啪的树木烧得面目全非,有个黑影在动!我不顾一切地冲进去,抓住他的胳膊,夹在胸窝,冲出屋子、只听后面嘭的一声响,再回头,一遍熊熊燃烧的大火!一个四五十岁的男子长舒一口气!呼救的人又是点头又是作揖,说着感谢的话!</p><p>余义世老人平静地说,旁边她的老伴流着眼泪:他是死过几回的人!我们的叙述有一个多小时,他中途停了两次,并礼貌地说抽支烟,歇歇!他住在家中,不愿给政府添麻烦。他的条件,是可以住光荣院。</p><p>一支烟抽了几口,又接着说:我的班长金㦤福没有我幸运,永远地长眠在朝鲜!去坦克团与班长分开了,他却因为执行任务牺牲在战场上!他的遗骸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国?老人的眼眶又红了一一</p><p>余义世老人说他作的都是小事,不值一提!他是为牺牲的战友活着,他从不愿提战场的惨烈,每次想起,那都是血与火的考验!他期盼那牺牲的197653名志愿军烈士遗骸都能回家,找到自己的亲人,长眠在自己的国土上,那里有一位是他的班长!</p><p>后记: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七十年!在那场战争的战场上,不仅有忍受燃烧弹巨痛的邱少云,有用胸膛堵住机枪的黄继光,有"人在阵地就在"的杨根思,有成千上万的邱少云,黄继光式的英雄人物,更有象余义世这样"默默无闻"无名英雄,这些"默默无闻"的英雄们,虽然"</p><p>鲜为人知",但是同样不能被忘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传颂他们的故事,铭记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p><p>在新县还健在的抗美援朝老兵是:余义世、孔祥友、施在修、杨宗根、张言金、彭道在、张圣谟、杨华厚、宋世龙、刘恩坤、杨远禄、游辉旺、王炳宏、陈明禄、陈传启、黄德喜、扶后春、郭世汉、黄付忠、兰秀云、吴克新、林大安、杨裕畅、刘明金、杨裕发、薛坤安、文世业、郭贤忠、李念银、陈良安、吴维银、吴国顺、汪立秀、谢绍祥!虽然我没有一一拜访你们,请接受我对你们的最崇高的敬意!</p><p>特别是当我在新县光荣院见到施在修,他是我老家学天岗人,我叫他三舅,</p><p>我才知道他原来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我们一个湾,从没听他说,如今,他八十三岁,记忆模糊说话不清楚"我守海岛,守海岛!"他已经封存了过去,讲述不了!特别是见到三舅时,我觉得我更有写作此文的必要!</p><p>孔祥友,千斤人,1931年出生,1955年到朝鲜,当文书,睡地窝子,得风湿关节炎病,如今,他的手痛得变了形,浑身上下节节骨头痛,他的床铺叠得整整齐齐,依然保持着军人本色!</p><p>黄德喜,千斤娘湾人,1937年生人,1955年去朝鲜,当时新县150人,尽是年轻小伙(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