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有话之婚后遇见真爱

上官无妄

<h1><b>文字:上官无妄,</b></h1><h1><b>图片:电影与网络</b></h1><h1><b>音乐:卡萨布兰卡</b></h1><h1><b>说明:本文动图系无妄根据电影瞎捣的浆糊,请勿用于商业用途。</b></h1><h1><br></h1><h1><b>本文提示:“婚后遇见真爱”并非无妄的事,是英格丽·褒曼演绎角色时的心理剧本。本篇是关于歌曲《卡萨布兰卡》、电影《卡萨布兰卡》和英格丽·褒曼的文字。</b></h1><h1><br></h1><h1><b>在临睡前我爱听点音乐。是的,用美篇!</b></h1><h1><br></h1><h1><b>本篇的音乐是自己想听的歌《卡萨布兰卡》。这一听就想起一连串的事来。为了留住那些记忆,所以就上点心,写点文字,收集点图片分享出来。美篇的宗旨不是“记录美好,分享感动”么!</b></h1><h1><br></h1><h1><b>聪明的读者如你,一定猜到我想说电影《卡萨布兰卡》了,是的,可也不尽然。我更想说的是英格丽·褒曼,那个永远的女神!</b></h1><p><br></p> <h1><b>“遇见”英格丽·褒曼是在1984年春季。3月、4月还是5月?记不清了,反正不是6月!84年那个春天,是我在外地过的第十六个春天。在那季节里,我心春意盎然。回家的道路已经畅通,就等着调令到来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br></b></h1><h1><b><br></b><b>所谓“遇见”英格丽·褒曼,其实是我读了英格丽·褒曼的自传《我的故事》。说真的,那时我很少读人物传记的。在县中图书馆的书架前来回走动,挑选自己想读的书。看到封面上印个女人的半身照,就随手借来读了。</b></h1><h1><b><br></b><b>我也不完全是被女人的美貌所吸引,封面上不是有褒曼的名字么。褒曼,褒曼,这个名字好熟。哦,中国不是有个褒姒吗,让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那个。那之前,我从没有看过英格丽·褒曼的作品,直到看了《东方快车谋杀案》、《美人计》和《卡萨布兰卡》。(无妄注:英格丽·褒曼的英文名是Ingrid Bergman,那么褒曼应该是她家族的姓了,她的名字应该是英格丽。无妄不过是写着顺手,别被误导了哦。)</b></h1> <h1><b>褒曼的电影影象,我是从她的后期作品往前看的,所以越看越漂亮,越看越动人。(无妄注:我们在翻看自己已经整理好的相册时,从后向前翻看心情会好一点。切记切记!)<br><br>褒曼凭借《东方快车谋杀案》里的那个奥尔森小姐,一个传教士的角色,得到了奥斯卡最佳配角奖。此片大牌明星云集,大都是配角,褒曼得奖,实属不易。拍摄时,有点美人迟暮的意思了,可还是风姿逼人的样子,尤其是她在影片里出场那段。那年她“芳龄”五十九啦!</b></h1> <h1><b>老实说,当年第一次看《东方快车谋杀案》时,我根本没认出这个女神来。我的神经都被侦探小说女作家阿加莎·克里斯蒂(Agatha Christie)那些机巧百出却又丝丝入扣的情节吊在那里。<br><br>让时光从上面这个片断倒流三十二年吧,来到《卡萨布兰卡》,看看年轻时的英格丽·褒曼,那个婚后遇见真爱的角色伊莎。你可以与《东方快车谋杀案》里的影像做比较,看看美人颜值的变化情况;更值得揣摩比较的是,英格丽·褒曼在《卡萨布兰卡》里的两次笑,看看除了绝色之外,英格丽·褒曼还有点啥。</b></h1> <h1><b>看汽车里那个青春阳光灿烂的笑和经历多年风霜以后那种迷之微笑。那个演技,把我给折服了。<br><br>是的,岁月从不败美人,可时间到底还是一把杀猪刀!<br><br>看《卡萨布兰卡》里的精彩,可以一睹她的演技和芳容,当年她芳龄二十七。下面连续几张都是拍摄《卡萨布兰卡》时留下的剧照。</b></h1> <h1><b>有句话也许夸张了一点:没有一个男人能抵御英格丽·褒曼的迷人眼神!</b></h1> <h1><b>《卡萨布兰卡》是英格丽·褒曼的代表作!1944年3月25日,《卡萨布兰卡》获第16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br><br>这个影片是写的三个人的爱情故事,瑞克、伊莎和维克多的故事。这部被无数影迷奉为爱情圣经的电影,是个“婚后遇见真爱”的故事。</b></h1> <h1><b>两个男人都深爱一个女人,这种故事多了去了。婚后遇见真爱,战争动荡年代,再加上反法西斯的大义,三个人的故事就不一般了。<br><br>这个故事让无妄来概括就是:我爱,你没到;遇君,我已婚。上帝,你为什么这样残酷!这就是英格丽·褒曼在《卡萨布兰卡》里演绎的女主角伊莎的故事。<br><br>一般经典爱情之作都用悲剧和留下遗憾来收场。婚后遇见真爱的故事模式则可以在此基础上引入更多的思考。<br><br>婚后遇见真爱,为了大义,真爱的两个人终究不得不分手,让读者或观众心生感慨。无妄早就知道,一切都会过去;所以无妄看的时候,心里酸一阵就算了。</b></h1> <h1><b>《卡萨布兰卡》里的爱情故事是这样的。<br><br>伊莎的丈夫维克多是一个反法西斯运动的领导者。伊莎以为被关在集中营的维克多已经死了。伊莎在巴黎和瑞克浪漫邂逅,度过了一段一生难忘的美好时光。滂沱大雨的车站,瑞克没有等到说好和他一起离开巴黎的伊莎。此后瑞克心灰意懒地滞留在卡萨布兰卡。维克多没死,若干年后维克多夫妇来到卡萨布兰卡的瑞克咖啡馆,想拿到可以离开卡萨布兰卡两张过境函。那两张过境函在瑞克手中。</b></h1> <h1><b>三个人的感情纠葛,众多人追索的两张过境函,加上德军对维克多的追查封锁,构成了电影紧张又扑朔迷离的场景。</b></h1><h1><br></h1><h1><b>三个角色都不好演,而以英格丽·褒曼扮演的伊莎表演难度最大。</b></h1><h1><br></h1><h1><b>在电影里,伊莎面临两次抉择。说好和瑞克一起离开巴黎的她,临走时却收到了维克多还活着的信息。她选择了受重伤需要照顾的维克多,让瑞克备受打击独自去了卡萨布兰卡。</b></h1><p><br></p> <h1><b>上车前,滂沱大雨中,瑞克读到了伊莎的留言:亲爱的瑞克,我不能跟你走或是再见你,你不要问为什么,只要相信我爱你。给我的爱人,愿上帝祝福你。伊莎。</b></h1><h1><br></h1><h1><b>这是一段会毁了男生一生的留言。上苍啊,请慈悲一点,这种留言不留也罢!打在纸上的雨滴,是伊莎和瑞克心里的血!</b></h1><h1><br></h1><h1><b>多年后,伊莎和维克多不得不转道卡萨布兰卡,想要在此地得到两张过境函离开时,却意外重逢了瑞克。</b></h1><h1><br></h1><h1><b>伊莎来到瑞克咖啡馆,情不自禁地向一直紧随瑞克的钢琴手山姆打听瑞克。</b></h1><p><br></p> <h1><b>看上面山姆的对话,那句“别去打扰他,伊莎小姐。你会给他带来不幸的。”间接告诉伊莎:瑞克受伤有多深。这首《时光飞逝》是瑞克和伊莎在离开巴黎前喝着香槟听山姆弹的,现在已经被老板瑞克列为“禁曲”了。看伊莎见到瑞克时眼中的泪光!</b></h1><p><br></p> <h1><b>首次重逢告别时的两句台词:世界上没有人能像山姆那样弹"时光飞驰"。他有好久没弹这首歌了。含蓄,却又意味深长。你品,你细品。</b></h1> <h1><b>局外人也许无意,瑞克却旧情难平,认定今晚伊莎会来。你看那句“世界上有那么多城镇,有那么多酒吧,她偏就走进我这家”。是的,伊莎真的来了。</b></h1><p><br></p> <h1><b>伊莎想来说出自己的婚姻和当年的“失约”的真相。瑞克对伊莎婚姻的故事嗤之以鼻。对伊莎当年失约的追问,激怒了伊莎,没留下真相就离开了。<br><br>一边是丈夫的反法西斯事业,一边是深爱的旧情人。这次伊莎如何选,情感的纠结抓挠人的心。<br><br>两人再次相见的高潮戏在下面,我删去了丰富的脸部表情,就留下那些对话。</b></h1> <h1><b>历经波折,最后是瑞克目送载着维克多夫妇的飞机离去。这个故事讲这么多了,足够了。</b></h1><h1><br></h1><h1><b>瑞克的结局?当然还是“一地鸡毛”!为了让载着伊莎夫妇的飞机顺利离港,他把德军上校给打死了。这次重逢遇见,还是让瑞克觉得此生值了。他解开了让他痛苦困惑了好多年的谜团:在巴黎邂逅的那个伊莎,是真心的爱,虽然瑞克是她婚后的遇见。</b></h1><h1><br></h1><h1><b>英格丽·褒曼扮演的伊莎这个角色给我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b></h1><h1><br></h1><h1><b>裴多菲的名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b></h1><h1><br></h1><h1><b>把“自由”改成“大义”,这句名句可以作为这个角色和这个“婚后遇见真爱”故事的观赏留言。</b></h1><h1><br></h1><h1><b>哦,我得为电影《卡萨布兰卡》的台词点个赞。那些幽默风趣又意味深长的对话。</b></h1><h1><br></h1><h1><b>文章可以结束了,为了我自己,还想留下英格丽·褒曼的倩影。</b></h1><p><br></p> <h1><b>这个是英格丽婚后一年的照片。22岁结婚,23岁生一女。这是《卡萨布兰卡》之前的影像。<br><br>现在让我的话题再回到英格丽·褒曼这个女神身上。<br><br>八四年我读她的自传时,她已经去世了。好想找到她早期的电影,看看那个青涩姑娘的银幕形象,可是没找到,只好先看看题图那张了。</b></h1> <h1><b>这个美丽而又坚强的女性,从小就酷爱表演。在她生命的最后几年里,饱受病痛的折磨。她不单拍摄了电影《秋天奏鸣曲》,还坚持拍完了描写以色列总理梅厄的电视剧。一个以表演为生命的女神,真的了不起!</b></h1> <h1><b>这个会说五国语言的美女还有一个奇特的生命时刻表。她生于一九一五年八月二十九日,离开时是一九八二年八月二十九日。<br><br>无妄不得不提醒自己,每年自己的生日,也得防着点。</b></h1> <h1><b>这个系列本名是“有话就说,无话就歇”。显然我话没完。</b></h1><h1><br></h1><h1><b>写此文时重温电影《卡萨布兰卡》,那个“婚后遇见真爱”的故事还是让我感动了。可是,我还想了很多。</b></h1><h1><br></h1><h1><b>容我说一句实话,这次重温旧影,最让我惊叹是美国的“文化输出”。上世纪四十年代,美国的文化输出就那样的登峰造极了。</b></h1><h1><br></h1><h1><b>影片开头的那些字幕和整部影片其实说的就是:一九四二年,人人向往的那个自由之地,那个“天堂”,是美国!</b></h1><h1><br></h1><h1><b>美国电影已经风行天下好久了,这种“文化”输出也搞了七八十年了,全世界有点文化的人脑子都被“洗”过了,有谁不知道美国这个“天堂”么!</b></h1><h1><br></h1><h1><b>真心希望我们的影视艺术多一点为人们喜闻乐见的作品,而且这些作品的内涵是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的人文情怀。让我们的中华文化传播得更深广一点。</b></h1><p><br></p> <h1><b>无论是美国还是瑞典,现在对我们国家都不怎么样,可欣赏怀念英格丽·褒曼没什么错。</b></h1><h1><br></h1><h1><b>无妄到人世来,喜欢去发现世界每一个角落的美,并欣赏它!要不到人世走一遭,难道就是为了付出自己的辛劳,就是为了遭受劫难困苦来的?!</b></h1><h1><br></h1><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感谢你的阅读!无妄视读文留言者为文友,把打开过文章阅读的看成关注者。无妄会记得,人间重晚情!</span></h1><h1><br></h1><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无妄不喜欢虚假的热闹,你我余生都很贵!喜欢就再来,无感就跳过。</span></h1><h1><br></h1><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真诚地祝你好运。下面是无妄送给你的花!</span></h1><p><br></p> <h1><b>附录:关于歌曲《卡萨布兰卡》</b></h1><h1><b><br>本文的音乐歌曲《卡萨布兰卡》,并不是电影《卡萨布兰卡》里的插曲!这里的歌曲是在酷我上阿都唱的中文版,听起来也有点外文歌的味道。<br><br>歌曲《卡萨布兰卡》是由贝蒂·希金斯填词、谱曲并演唱的歌曲,是贝蒂·希金斯在看完电影《卡萨布兰卡》后有感而写的。<br><br>这首歌之所以受人喜爱,是因为它唱出了许多无奈离别的人的心声。它贴切地再现了影片的主题,以至于许多人都以为它是电影《卡萨布兰卡》的主题曲。歌曲充满着怀旧、追忆、思念的复杂的情绪,情感真挚,曲调优美。<br><br>卡萨布兰卡中文版<br>(歌词是无妄在听歌时抄录下来的,有的地方我也不知道通还是不同,照抄不误。)<br>词:阿都<br>曲:贝蒂·希金斯<br>我爱上你因为那部卡萨布兰卡<br>那时影院后排等格外迷离<br>爆米花可乐在星光下<br>被映成香槟鱼子酱<br>我们沉浸在那夏夜的影片里<br>我想你也爱上我也因为卡萨布兰卡<br>你的眼里映出我们到瑞克<br>品尝那咖啡<br>我们热吻在汽车上<br>摩洛哥月光映你眼里<br>幻想影片里我们驾驶着我的雪佛莱<br>Oh a kiss is still a kiss in casablarnca <br>A kiss is not a kiss without your sigh<br>请回到我身边卡萨布兰卡<br>我爱你爱到无极限直到永远<br><br>我想很多破碎心都在卡萨布拉卡<br>我虽然不曾到过那里<br>但感觉得到<br>我想我们爱情故事<br>不会登上银幕上<br>但你的匆匆离去我真无法承受<br>Oh a kiss is still a kiss in casablarnca <br>But kiss is not a kiss without your sigh<br>请回到我身边来卡萨布兰卡<br>我爱你爱到无极限直到永远 <br>Oh a kiss is still a kiss in casablarnca <br>But kiss is not a kiss without your sigh<br>请回到我身边来卡萨布兰卡<br>我爱你爱到无极限直到永远 <br>我爱你爱到无极限直到永远</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