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夏村骡子街

曲绵文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5px;">拍摄时间:2020年10月28日</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5px;">拍摄场景:乳山市城区街道办夏东村</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5px;">背景音乐:一帘幽梦</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5px;">摄影/撰文:曲绵文</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   夏村是乳山市驻地,其名字并不陌生,夏村有个骡子街,却很少有人知道,笔者慕名走访了骡子街。</b></p> <p> 古老的骡子街</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不久前,我路过南山路的夏东路段,离西城华府不远,同车的朋友告诉我,附近有一条老街,老辈子叫“骡子街”,究竟是那条街他也说不清楚,因时间仓促,便匆匆而过。</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对骡子街产生了浓厚兴趣。夏村是乳山市驻地,地盘较广,再早的时候分夏东、夏西、夏南、夏北和夏中五个村,统称夏村,后来夏中村归并了其它村,外人很难从地理位置上,区分这几个村庄。随着旧城改造,留下的老街老字号不多。骡子是旧时的重要交通工具,是财富的象征,骡子街就更为珍贵。骡子街有历史,就有故事,我很想探个究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查史志、寻百度,未发现有过史料记载,打听好多人都不知所以然,我并没有灰心。一次与朋友闲聊,提及骡子街,没有想到身边的马经理就是知情人,真是</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49, 49, 49);">踏破铁蹄无处寻,得来全不费工夫。</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马经理是个爽快人,他放下手中的活儿,驱车载我找到了骡子街,当起了我的向导。</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据说,骡子街至少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这一带的风水宝地。十几个大户人家,都是王姓,是做生意的,挣了不少银两后,聚集在这里盖起了大房子,置了好多骡子,个个膘肥体壮,趾高气扬,集中拴在胡同里,场面非常壮观,骡子街由此得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骡子街东端不远处有双眼井,二口井相距不过十米八米远,一口是甜水井,一口是懒水井,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典故。</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骡子街呈东西走向,长有一百多米,宽度有四五米,胡同两边有不少拦马桩,我大致数了一下有四十多个,显而易见当年骡子街应该有三、四十匹骡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骡子街的建筑很气派,房子是鱼鳞瓦,大院里套小院,有照壁、厢房和南庭,有一道门、二道门、三道门……,庭院有翠竹,街道是石条铺设的,链接这密集的小胡同,尽显传统建筑风格。</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如今骡子街的石条不见了,街道铺成水泥路,小瓦翻新成大瓦,更换了玻璃窗,有的青砖墙风化不少。胡同西建设了新房,依然能看出当年的痕迹,胡同东基本保持了原貌,胡同中部有棵冬青树。有的房子是空巢,有的房子租给外人,还有几栋房子是危房,门上挂着锈迹斑斑的铁锁,院内长着几棵老梨树,好像是野生的,有十余米高,树上挂着不多的梨。</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马经理回忆,电视剧《山菊花》在骡子街取过景,他作为驾驶员参入了运输服务工作。在双眼井那条街,我遇到一位中年妇女,她热情地介绍,再早的时候,骡子街南部住过八路军,街上拴过不少骡马,人来人往,场面很热闹。曾经的同行告诉我,她是本村人,以前就住在骡子街附近,街南有所小学,她在那儿读的一二年级,小学校启蒙了好多学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土改的时候,骡子街的房子归政府管理,属于公管房,人民公社的时,财政局把房子卖给私人,每间房子1000元。听说一户姓王的后代很有出息,在省城做了大官。我在骡子街遇见三位老人,便前去询问,一位姓孙的老人对我似乎抱有戒心,说自己是后搬来的,在这里住了50多年,街上有王、宋和孙姓,他对骡子街的称呼很忌讳,说这条街叫过同德街,从未见过街上拴过骡子,另外两人只是笑而不语。他还说,拍山菊花的时侯,他看到一个妇女在这条街上狂奔,后面几个日本鬼子拿着枪紧撵了不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骡子街今犹在,却不见骡子的踪影。走过骡子街才知道它的厚重,它既是一段历史,也是一种地域文化,不知道骡子街的历史还能走多远。我想,骡子街的故事远不止这些,需要解读的东西还很多。</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离开骡子街之际,我看到一户人家门上贴着一幅春联,上联是:生意四季顺,下联是:财源八方来。我想,这也是骡子街的文化传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 <p> 通往骡子街的南山路路标</p> <p> <span style="color: rgb(49, 49, 49); font-size: 15px;">&nbsp;&nbsp; 骡子街路西市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骡子街位置图</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