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今天是你的生日

王少华

<p class="ql-block"> 孩子,今天是你的生日</p><p class="ql-block"> 我依然想对你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儿子是母亲前世的情人!在我成为母亲之前,经常会梦到一个乖巧的小男孩,安静地在我左右时隐时现。等你长到四五岁时,突然发现,你和我梦中的那个男孩一模一样。于是,我相信,你我前世一定有缘,今生才会成为母子!</p><p class="ql-block"> 孩子,在你十二岁生日时,我有很多话想对你说...... </p><p class="ql-block"> 不过,今天我不想标榜“母爱”,更不想给你指点迷津,不想你总是“被教育”!</p><p class="ql-block"> 我只想说,其实,父母能为你做的非常有限!</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来到我身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二年前的今天,在一个霜锁深秋的早晨,你来到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因为是剖腹产,至今依稀记得,手术刀"刺啦"一声之后,一阵隐隐地痛。比起手术之前,那一刻我反而没有恐惧,麻醉药居然没让我彻底昏迷?半梦半醒中,隐隐约约感到医生一阵手忙脚乱后,伴随着一声清脆悦耳的哭声,你就这样呱呱坠地了...... “是个男孩!”医生在我耳边低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很“省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庆幸,伴你成长的这十二年,作为母亲,我没有感到太多艰辛、焦虑和"无法承受"!</p><p class="ql-block"> 十月怀胎时,我没有传说中生不如死的"妊娠反应",算得上反应的,也就只有一两次轻微呕吐,整个孕期平稳安心。</p><p class="ql-block"> 出生后,襁褓中的你,几乎夜夜睡得安稳,半夜哭闹,熬得父母心力憔悴,这种事你好像没干过。</p><p class="ql-block"> 三岁之前,连父母最担心的生病,你也只是平均一年两次的换季感冒。</p><p class="ql-block"> 从幼儿园到小学,我几乎没有陪你写过作业,也没有因为解答哪个难题,绞尽脑汁依然不开窍。基本上稍加指引启发,你就能找到答案。</p><p class="ql-block"> 所以,做你的母亲,我已经足够省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可以“不听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孩子就应该“听大人的话”!大人们常常用听话、不听话来评判一个孩子的好坏。但我认为,这对孩子是不公平的。</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个成年人,作为你的母亲,我愿意给你一个权利,你可以“不听我的话”!因为,我不能确定自己说的做的百分之百正确,当你不同意我说的话时,你有权利反驳,有权利质疑,有权利不按我说的去做。当然,你需要给我理由,这个理由要经过你独立思考,并且能说服我。</p><p class="ql-block"> 不听话,并不意味着你可以为所欲为,不分青红皂白的叛逆。只是希望你,从小学会不盲从、不轻信,不被他人左右,长大后才能拥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决断力,才不会形成“讨好型”人格。要知道那种貌似“和谐”的个性,恐怕有一天连你自己都讨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不需要上“补习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幼儿园到小学,你没有上过任何语数英方面的“补习班”,在补习班大行其道的今天,是不是有些“亏待”你。而我宁愿在科学、艺术、体育等兴趣爱好方面,寻找各种机会让你尽情体验。</p><p class="ql-block"> 你不是班里的学霸,我不会对你失望。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需要努力,对自己没有任何要求。</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你把别人上补习班的时间,用来自由探索,用来开阔视野,用来大量阅读,读经典、读名著,读一切你感兴趣的书。读书,就是和人类的精英对话,无所谓有用还是没用,而且与考试无关。</p><p class="ql-block"> 我不想讨论上补习班是对还是错,只想让你学会自我管理、自我学习!因为,自学能力将会决定人与人之间的差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的事情“你做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你能表达自己的需求开始,所有和你有关的事情,我都尽量按照你的意愿去做,有人说,开什么玩笑,这不就是“溺爱”吗?而我,只想让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p><p class="ql-block"> 试想一个从小按照父母意愿做事,一切听从父母安排的人,长大后你要求他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是奢谈吗?</p><p class="ql-block"> 所以,从喜欢穿什么样的衣服?买什么样的玩具?到选择什么兴趣爱好去学习,交什么样的朋友,都是你自己说了算。我只提供参考意见。</p><p class="ql-block"> 未来,学什么专业,上什么大学,干什么职业,喜欢什么样的人,你的事情都由你做主!我不提供任何意见。</p><p class="ql-block"> 你只需要追求“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望子成龙,是天下所有父母都爱做的“黄粱美梦”。我不敢说我没有,只是不会把我的期望强加于你。</p><p class="ql-block"> 你应该有你的梦想,也只需要对你的梦想负责,不用管是不是父母想要的,是不是常人眼里对的那件事。</p><p class="ql-block"> 未来你是一个科学家,还是一个流浪歌手;是一个大学教授,还是流水线上的工人;我都不会感到意外。只要这件事确定是你想做的,或者你就想成为这样的人,完全是你自己的主动选择。而不是因为努力不够,不求上进迫不得已的被动选择,我想我会始终支持和尊重你。</p><p class="ql-block"> 关于成功,我只希望你不被它“绑架”。尤其是那些别人眼中的成功,更不值得花心思去浪费生命。比起成功,我更希望你学会追求幸福!有多少人,在追求成功的路上,把幸福遗忘的一干二净。</p><p class="ql-block"> 请你相信,为梦想而努力,你离幸福就不会遥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要“放胆”做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下雨天我会带你踩水坑里的水,水花四溅,衣服鞋子满是脏水,但你好兴奋。我从不介意你爬高摸底,不反对两岁多的你就在滑梯栏杆“上下翻滚”。而我这个“不负责任”的母亲,也因此总是招来大爷大妈们“鄙夷的目光”。</p><p class="ql-block"> 可是,在我看来,这是你幼小生命对这个世界的感知和好奇,虽然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但我不想剥夺你探索未知世界的勇气和信心。</p><p class="ql-block"> 也许,对一个人来说,谨小慎微、谨言慎行更加安全稳妥,但生命中更多的精彩和可能性,需要你“放胆”而为。</p><p class="ql-block"> 所以,只要你想做的事,就要勇敢的去尝试,不要畏首畏尾,不要害怕失败,不用顾忌别人的嘲笑,错了又怎样,败了又怎样,不断试错,这本身就是一种意义,何必在乎有没有结果。&nbsp; &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切靠自己</p><p class="ql-block">&nbsp;&nbsp;</p><p class="ql-block"> 人生短暂,不过几十年光阴,未来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走什么样的路?完全靠自己。</p><p class="ql-block"> 孩子,很抱歉!我不能遗传给你超常的基因,让你不需要努力就 “学霸天下”, 碾压所有同龄人的智商。</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也没有巨额财富和显赫地位赠送,让你含着“金钥匙”出世,一出生就把别人甩出六环以外。</p><p class="ql-block"> 我能给你的只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自由。</p><p class="ql-block"> 所以,你需要一切靠自己!</p><p class="ql-block"> 未来的道路,不仅有雨露阳光,也会有雷电风暴,你要有勇气去面对这一切。</p><p class="ql-block"> 也许那时我已不能为你遮风挡雨,但永远会在风雨交加的夜晚,为你留一盏温暖的灯,照亮你回家的路,灯下有人在等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永远爱你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孩子,今天是你的生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年前的今天</p><p class="ql-block">一个小生命</p><p class="ql-block">伴随着一声嘹亮的哭声</p><p class="ql-block">呱呱坠地</p><p class="ql-block">带着妈妈的体温</p><p class="ql-block">宣告了崭新的开始</p><p class="ql-block">你是那么的轻灵</p><p class="ql-block">像天使堕入凡尘</p><p class="ql-block">均匀的呼吸</p><p class="ql-block">还带着天堂的从容与安静</p><p class="ql-block">孩子,你可知道</p><p class="ql-block">你的到来</p><p class="ql-block">是如何的不易</p><p class="ql-block">十月的甘苦</p><p class="ql-block">就是为了等待一个美好瞬间的来临</p><p class="ql-block">孩子</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你的生日</p><p class="ql-block">是妈妈终生铭刻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从此</p><p class="ql-block">在这个世界上多了一份</p><p class="ql-block">血脉相通的感动与神奇</p><p class="ql-block">是你</p><p class="ql-block">成全了我做母亲的待遇</p><p class="ql-block">让我可以在爱的世界里呼风唤雨</p><p class="ql-block">谢谢你</p><p class="ql-block">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懂得如何珍惜自己</p><p class="ql-block">有你</p><p class="ql-block">我不能轻易老去</p><p class="ql-block">我要陪你体验</p><p class="ql-block">生命的精彩与奇迹</p><p class="ql-block">直到你有一天发现</p><p class="ql-block">母亲</p><p class="ql-block">这两个字眼</p><p class="ql-block">不同凡响的意义</p><p class="ql-block">孩子</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你的生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O一六年九月十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穿军装的帅小伙</p> <p class="ql-block">我的大蘑菇</p> <p class="ql-block">尉县暖泉行</p> <p class="ql-block">榆沟星火党史纪念馆前</p> <p class="ql-block">剪纸广场公园</p> <p class="ql-block">建党100周年秧歌广场</p> <p class="ql-block">可爱的小″猫"</p>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当我们毕业的时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啊,一晃六年就过去了。昨天我们还懵懂无知,今天就即将踏进中学的大门。原以为漫长的童年时代,就这样一去不复返。心中有太多的不舍,终化成一缕云烟,飘向记忆深处……</p><p class="ql-block"> 六年前,刚从幼儿园歪歪扭扭地走进广灵一小的大门,一切都很陌生,一切都不习惯,新环境,新同学,新老师,让我们一下子对眼前发生的变化不知所措。忘不了班主任任海平老师对我们的殷殷关怀:她笑意盈盈,和蔼可亲,对我们的调皮捣蛋从不发火,总是循循善诱,一字字引导我们入门;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我们的任性贪玩从不急躁,总是孜孜不倦,一句句教育我们成长。渐渐地,我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也就是当时的一(6)班,在这里,我感受到的是浓浓的班级氛围和暖暖的师生情谊。</p><p class="ql-block"> 任老师教我们语文,她讲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晰,一节课下来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感到无比的乐趣,这也许就是寓教于乐吧。老师是学生眼里的光,我这个以前一上语文课就头疼的人现在最期待的就是Chⅰnese &nbsp;clαss。任老师,谢谢您把我带进学习的大门,让我尽情遨游在知识的海洋。老师,我虽然是一个不爱说话、腼腆的小男孩,可是今天我有许多许多话要对您说,六年来,2000多个日子,您像慈母一样呵护我们的成长,用知识的甘露哺育着稚嫩的小苗。人生还有哪位老师能陪伴我们整整六年!风雨无阻,从不言累,呕心沥血如春蚕吐丝,从满头乌丝到鬓添华发。除了您,我敬爱的老师!您的付出,随着年级的升高我们看在眼里;您的期望,随着知识的积累我们记在心里;您的良苦用心,随着毕业脚步的临近我们已能深深体会。老师,此时,您可知道,我们就像您的孩子,多么不想挣脱您温暖的怀抱,不舍您深情目光的注视……</p><p class="ql-block"> 杨淑荣老师,我们的数学老师,是一个热爱教学、恪尽职守的好老师。用您的话说,您是一个老侉儿,典型的外地人。刚开始,我们对您说的话有点听不懂,可是您不放弃,不抛弃,不嫌弃,总是举一反三,一直到我们听懂了,理解了,您才露出满意的笑容。您有时可爱的像个孩子,喜欢和我们分享您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我们知道您内心也有一个没长大的孩子。与您在一起,我们感到的不再是数学的枯燥,还有生活的乐趣。课上您是严师,课下您还利用宝贵的休息时间辅导差生或讲解难题。也许当时我们觉得,您剥夺了我们的玩耍时间,可是您又何尝放过自己!亲爱的杨老师,您在我们身上花费的心血一点一滴,到今天化作坚强的羽翼正待展翅起飞,老师,谢谢您!</p><p class="ql-block"> 郭玉海老师,我们的Englⅰsh teαcher。是您,第一个教会了我们A、B、C、D;是您,第一次教我们学会了单词发音;是您,让我们掌握了母语外的第二门语言。老师,您也是我们的第一位男老师,对我们这些刚入门的小家伙,您可以说是煞费苦心:时而雷厉风行,时而苦囗婆心,时而乍呼佯怒,时而如朋似友。就这样,在您的辛勤教学和不懈努力下,我们渐渐体会到了英语的独特魅力,领略到了异域的别样风情,沉浸在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中,徜徉在无穷尽知识的探索里。老师,谢谢您,让我看到了另一个世界的精彩,也让我懂得了学无止境的道理。</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 &nbsp;还有教过我们的好多老师,谢谢您们,是您们的共同努力,扬起了我们明天出征的风帆!</p> <p class="ql-block">六(6)班小可爱</p> <p class="ql-block">当你们毕业的时候</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六年来</p><p class="ql-block">你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孩</p><p class="ql-block">成长为虽稚嫩却略显成熟的少年</p><p class="ql-block">&nbsp;这期间有多少磕磕绊绊</p><p class="ql-block">又有多少失败的泪水伴随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少个日日夜夜</p><p class="ql-block">在知识的海洋里流连忘返</p><p class="ql-block">诚然</p><p class="ql-block">你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p><p class="ql-block">师长的精心浇灌</p><p class="ql-block">做人是挂在嘴边永不过时的习惯&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p><p class="ql-block">也许你现在急于飞向另一个空间</p><p class="ql-block">急于把心中那片蔚蓝印入眼帘&nbsp;</p><p class="ql-block">看着你像小鸟羨慕苍鹰的矫健</p><p class="ql-block">跃跃欲</p><p class="ql-block">试想飞上更广阔的青天&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有祝愿</p><p class="ql-block">虽然你的羽翼还未丰满</p><p class="ql-block">但我会默默关注</p><p class="ql-block">让你尽情体验第一次的自由无限&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放飞理想</p><p class="ql-block">梦才会斑斓</p><p class="ql-block">即使摔倒了</p><p class="ql-block">也是征程的风景一片</p><p class="ql-block">拍拍土</p><p class="ql-block">继续向前&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你</p><p class="ql-block">心中多了一份温暖</p><p class="ql-block">你多么像我们的若干年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青涩的脸</p><p class="ql-block">扬起的是自信的容颜&nbsp;</p><p class="ql-block">清澈的双眸</p><p class="ql-block">容不得半点虚伪与欺骗</p><p class="ql-block">童话世界在你们身上生动上演&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你</p><p class="ql-block">我心中只有温暖</p><p class="ql-block">谢谢你</p><p class="ql-block">陪我重温了一次</p><p class="ql-block">可爱的一一童年</p> <p class="ql-block">我毕业了!</p> <p class="ql-block">妈妈的大宝宝</p> <p class="ql-block">我的证件照</p> <p class="ql-block">湿地湖边</p> <p class="ql-block">奶奶给做的生日炸糕</p> <p class="ql-block">剪杨叶</p> <p class="ql-block">陪伴我长大的门洞</p> <p class="ql-block">小区一隅</p> <p class="ql-block">这套武术行头,咋样?</p> <p class="ql-block">我也是小义工了!</p> <p class="ql-block">下河湾湿地一侧</p> <p class="ql-block">剪谷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