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 ……記一位抗戰老兵未盡的夙願

吃饭还米

<p>2020年10月24日,我們一行三人(關注黔籍抗戰老兵志願者慰問團李建華,趙寧平,覃遵龍)在修文县志願者趙寧平女士的引導下,庚子年再次專程拜訪現居修文县的91歲遠征軍老英雄張元恩。&nbsp;</p> <p>以下是張元恩老人自述:&nbsp;</p> <p>我叫張元恩,生于1929年元月21日,貴州省修文县扎佐镇把七村人人。母親15歲与父親结婚,育有七个子女,三十歲便去世。父親張树鑫,因懂阴阳风水人称張阴阳,是对儿女极不负责的父親。</p> <p>我11岁时,家贫无法活,离家出走到扎佐姑妈家住。一个赶场天,姑妈送我到扎佐对我说:孩子,姑媽养活不了你,自己去吧。有命你就回來,无命就算了!走时衣裤不遮羞。一路要饭到貴阳,就在喷水池铜像台附近要饭。</p> <p>1941年在铜像台遇到几个国軍軍官,一个叫我给他担行李到图云关。他說:小小年纪,为何不回家?要饭?我讲:无家可归。他說:还不如去當兵,每天有饭吃。并給我五角錢工錢。這是我有生以來得到的五角錢。</p> <p>回來后,我找到贵阳师管区報名參軍。1941年底,我們布衣草鞋行軍,经安顺、24道拐,上坡手足并用,到了昆明,后又到祥云县,补充给正規軍,短期訓練后,就跨出国門雄糾糾气昂昂上前线了。我給連長当勤务兵,属200師。</p> <p>1942年滇緬公路上尘土飞扬,旌旗招展。浩浩蕩蕩的中國远征军,好像一条望不到头的灰色长龙,開始向緬甸境內大規模挺进。</p><p>三月二十九日(注:应为三月十八日)皮尤河大桥象一条死气沉沉的巨蟒横臥着,連日里部队潮水般涌过大桥(十八日、十九日在桥北与日軍爆发血战)。</p> <p>(這幅旗,是抗戰中,四川安縣,王建堂投筆從戎之際其父王者誠手書贈子。)</p><p><br></p><p> 我所在的連彈尽粮绝,混亂中就和日本人肉搏。當時我只有14歲(注:是虛岁),只是一個少年兵。我端着一支漢阳造小馬槍,和一個班长在一起。班長拼刺刀被鬼子刺中,頓時鮮血像喷泉一样喷了出來,我大喊"班長",便向鬼子刺去,因力小刺中鬼子未死,只負傷失去戰鬥力,哇啦叫着滚到一边去了。這时班長見四周战友大部分被鬼子刺翻在地,硬撑起身把我扑倒,喘着粗气對我说:"我是四川江津县蔡家乡人.你不要动,裝死,可以檢条命。若你能活着回國,就給我家去封信,告訴父母,就说他們的儿子死在抗日前线。"我说:班長,不会的,我們一起回國。班長已无力说話,慘叫一聲就犧牲了。</p> <p>班長名叫劉欽和。戰場上躺滿了我軍士兵和鬼子的屍體,鬼子打扫戰場時见我军未死的就補上一刺刀,不時聽到慘叫聲,十分慘烈。班長屍體死死壓着我,鮮血淌滿我的衣褲,我好像死了一样,也因驚吓勞累昏死过去。不知什麼時候鬼子走了,我醒來爬出死人堆,全身是血,四周遍地躺着全是戰友….…</p> <p>后輾轉到了遠征年三十八師,參加了孟關、孟拱、密支那、八莫、南坎等緬北反攻戰役,1945年1月在芒友與滇西遠征軍勝利会師。1948年9月,在遼寧省遼中县被俘參加解放軍。1982年从青海司法廳離休回到貴州修文县养老居住。</p> <p>"七十多年了,忘記不了當年救我命的班長劉欽和。他只有二十來歲,長臉,高1·72米,沒有結婚⋯⋯几十年了,不曉得他老家江津县蔡家乡还有沒有親人在呀"訪談中,張老多次談及這段刻骨銘心的往事,唏噓不已⋯⋯&nbsp;</p> <p>告別張老,我們心情久久不能平靜,四川省江津縣蔡家鄉的当年遠征軍班長劉欽和英雄的形象,始終矗立在我們腦海!我們想:如果我們川黔兩省关愛抗戰老兵的志願者,能在張元恩老兵英雄生前倾力找到劉欽和班長的親人,不負劉欽和英雄臨終時的生死托咐,以慰九泉之下的英靈!&nbsp;</p> <p> 關注黔籍抗戰老兵志願者慰問团</p><p> 聯系人和联系电話:</p><p> 覃遵龍:151 8082 6671</p><p> 李建華:138 8501 7780</p><p> 趙寧平:189 8502 7756&nbsp;</p><p> 2020年10月25日于贵阳</p><p> (为了却老兵夙愿,请相互转发!)&nbsp;</p> <p> 覃遵龍采访慰问撰稿</p><p> 2020年10月27日写于筑城花溪桐木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