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一一妈妈的甜饭

飞空九点

<p><i>小时候一到春节,我就开心的不得了,因为三十晚上的年夜饭里有我最喜欢吃的甜饭,妈妈每年的年夜饭都有甜饭一碗,但是每年都不重样,各种各样的甜饭有对新的一年的期许,那就是一家人在一起生活的甜甜蜜蜜的含义。</i></p><p><i></i></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一题记</b></p><p><br></p> <p><i>在我的记忆中,最早吃甜饭的时候好像是六十年代初,大年三十晚上,妈妈把甜饭摆上桌,我忙问:这是什么菜呢?妈妈说:这不是菜,是甜饭。我拿着小勺子开始在一边刮了一勺,因为是粘乎乎的感觉,放入口中,香甜软糯的味道,好吃。我就开吃了,弟弟看我大吃起来,也用小勺刮了一点吃,斯斯文文的吃完,然后就不再斯文了,用勺子挖出来一大块放在嘴里吃,还不停的说好吃真好吃,爸爸说:都是好东西,当然好吃了。全家人一起吃起甜饭来,一会的功夫就吃没有了,但是我吃的最多,因为我平时吃饭就是一个快、似狼吞虎咽、风卷残云一般。</i></p><p><br></p> <p><i>每年我都会盼着大年三十的晚上,好吃甜饭,我想妈妈做的甜饭为什么这么好吃呢……</i></p><p><br></p> <p><i>后来我发现,每年的年夜饭,妈妈都不重样的甜饭,真是调足了我的胃口,那时候年龄小,就知道好吃的东西使劲吃,也没有问一句,这甜饭都是怎么做岀来的。</i></p><p><i></i></p> <p><i>文革后期,妈妈再也不做甜饭了,我一问才知道,原来父亲文革中得了肝病,甜饭主要成分是糯米,不易消化吸收,父亲吃后肚子胀气不止,所以妈妈就再也不做甜饭吃了,我有些失望,但是父亲不能吃,我们也是可以接受的。</i></p><p><i><span class="ql-cursor"></span></i></p> <p><i>但是对甜饭的感觉,真的是很好很喜欢,没有办法就让它成为自己记忆中的一个美好的回忆。</i></p><p><br></p> <p><i>父亲去世后,我把妈妈接到我家,春节前我突然想能不能在三十晚上的年夜饭中增加一碗甜饭,让我重温一下自己童年的美好时光。</i></p><p><br></p> <p><i>我在与妈妈交谈时,了解了一下做甜饭都要准备那些东西,好家伙,就这一碗甜饭要准备这么多东西呢,但是我想要去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去做好,这是我一贯的态度。</i></p><p><i></i></p> <p><b>糯米半碗左右;(当时家里还有黑米)我又准备好了一些黑米;提前一天的晚上就用凉水泡上。</b></p><p><b>红糖适量;</b></p><p><b>红枣5一6枚;</b></p><p><b>枸杞子三十粒左右;</b></p><p><b>红豆沙适量。</b></p> <p><b>一)前一晚上泡上大半碗糯米(还加入了黑米)</b></p><p><i></i></p> <p><b>二)准备好食材</b></p><p><i></i></p> <p><b>这个空盘子是准备放红糖用的。</b></p> <p><b>三)底层铺好枸杞子和红枣,铺一层糯米十黑米;再铺上一层红糖,再铺上一层糯米十黑米;铺上适量红豆沙拌匀,再铺上一层糯米十黑米。</b></p><p><i></i></p> <p><b>四)加入适量水,刚刚没过糯米就可以了,因为蒸熟的过程中还会有水。</b></p><p><b>五)大火蒸上一个小时左右,注意蒸锅里的水要准备充足。</b></p><p><i></i></p> <p><b>六)时候到了关火,倒扣等到稍微凉点就可以倒它岀来啦。</b></p><p><br></p> <p><b>七)糯米十黑米甜饭</b></p><p><b></b></p> <p><i>在妈妈的指导下,我第一次试做甜饭在大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上出现,受到全家人的欢迎和好评。我想有机会我再试着去做其他几种,一定会成功的,因为妈妈告诉我了做甜饭的要领。</i></p><p><i></i></p> <p><i>大年三十晚上吃上了自己做的甜饭,妈妈礼貌性的先动筷子品尝了第一口,说味道不错,香甜久久、口齿留香,给我留一小盘,明天早上热一热再吃,要的是甜甜蜜蜜又一年吗!我说我也要个好彩头,明天早上我也吃甜饭,我们全家人都要甜甜蜜蜜、快快乐乐的过大年……</i></p> <p><i>其余几种我都可以随心所欲的操作了,因为第一次是最关键的一步,有了这一次其他的我就可以应付了,妈妈说我做的好,悟性极好,又喜欢做饭。没有妈妈的具体指导我也是一事无成的。</i></p><p><br></p><p><i>第二次做甜饭的时候,我用蜂蜜代替红糖,用葡萄干代替枸杞子,没有用黑米,效果也不错。但是这些干果都要铺在最底层,妈妈说她当年用猪大油做甜饭,难怪妈妈当年做的甜饭那么香,原因在此,我是坚决反对用猪大油的,因为妈妈的胆固醇含量一直都较高,猪大油和黃油我都不想用,不健康的东西我都不会去吃。</i></p><p><i></i></p><p><i>妈妈在我家教会了我做甜饭,还教会我做拔丝苹果、拔丝土豆、拔丝芋头,收获真的很大很大。母亲是我生活中的老师,厨房里的教师,让我觉得自己真的挺幸运的,有这样能干的母亲是我的最大福气。</i></p><p><i></i></p> <p class="ql-block"><b>图/网络</b></p><p class="ql-block"><b>文/制作/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音乐/感恩的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