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婆婆相处的日子

秋语

<p>时光如梭,岁月如歌,日子在不经意间从身边悄悄滑过。还没回过神来,88岁的婆婆已和我们一起生活了两年多。在一起的日子既有欢乐,又有着欲语还休的无奈和不解。</p> <p><br></p><p><b>初来城市,对城市生活百般不适应</b></p><p><br></p><p>两年前送完女儿上大学,接来婆婆和我们一起住。</p><p><br></p><p>婆婆1932年生人,一个勤俭持家的大户人家出身的农村妇女。公公去世后,由于子女们都在外工作,不得已,告别农村那块生活了快一辈子的福地,而来到了陌生的城市,和我们一起生活。</p><p><br></p><p>初来我家,婆婆对城市生活有百般的不适应。出门坐电梯,回家开门等……对一个大字也不认识的婆婆来说,那比登天还难。我和老公开始带着婆婆手把手教她如何操作,好在88岁的婆婆领悟能力和实际操作还算比较强,再反复尝试中,由最初的一个人不敢下楼,到现在她能独立完成。别看婆婆88岁,但她的思维敏捷,耳不聋眼不花,只是偶尔会出现忘记关水龙头的事,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也有健忘的时候,何况一个耄耋之年的老人。</p><p><br></p><p>住惯了农村宽敞、明亮的大院子,干惯了农活,忙碌了一辈子的家务,伺候公公走完最后一程的婆婆,一下子让她停下来,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想,对她来说,不知有多难。来到城里,她心急如焚,一会也闲不住,总想帮我们干点力所能及的事,但却往往帮了倒忙,烧水会让水溢的到处都是,扫地结束却仍有垃圾残留,过惯了缺水的日子,让她百般珍惜每一滴水,当我们要做饭事时,发现锅、盆中都盛满了水,在无奈中只好倒掉……在老公的百般劝说下,她才学会了逐渐放下。我能感受到那无奈和痛苦,对于干了一辈子家务的她,里里外外都是行家能手,可如今让她静静养老,放下一切是多么的艰难呀。她内心的痛苦我们无法想像。</p> <p>由于我平时的工作繁忙,压力较大,为了放松心情,为了打发无聊的闲暇时间,有时唱唱歌,有时吹吹葫芦丝,或者练练书法……,在婆婆眼里那是不务正业,脸上写满了不开心。为了不影响婆婆的心情,我把自己关在书房里,渐渐地,婆婆也适应了我的生活节奏。</p><p><br></p><p>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上大学的女儿在家呆了八个多月。孩子爱睡懒觉,不干家务,偶尔撒娇逗乐喊爸爸妈妈的名字……这一切成为婆婆心中的梗。对于婆婆那个年代的女人来说,不干家务,那是天大的事。婆婆一辈子成为大户人家的一家之主,没有人敢违背她老人家的旨意,可在我姑娘这里一切都行不通。为教育孙女,经常和孩子、老公发生争执,我总是站在婆婆的一边,哄着她开心,让她感受到我向着她而不偏向孩子和老公。孩子在上网课,她以为在玩电脑,弄的孩子苦笑不得,看到孙女的所做,她总是恨铁不成钢呢。也常常教育我,让我指教孩子。孩子逗乐喊爸爸妈妈的名字,却在婆婆眼中成为天大的禁忌,常常为此而生气。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再做好女儿思想工作的同时,也加强和婆婆的沟通,让她调整好心态,如今的孩子成长和过去不一样了,让婆婆学会适应。我知道婆婆很在乎我的态度,对于女儿的教育我们有责任,赡养老人是晚辈的职责和义务,孝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常说:百善孝为先。让女儿也懂得了孝顺的含义,无论何时回家都会给奶奶报一声平安。</p><p><br></p><p>两年来,婆婆不断学会适应城市生活的节奏,学会外出和人进行交流(方言别人听不懂),让我感受到了婆婆的外交才能,楼上的住户都知道了那是我婆婆,让我和老公也成为这栋楼上的“名人”。</p> <p><br></p><p><b>勤俭节约,时代的印记永刻心头</b></p><p><br></p><p>和婆婆一起生活,看着岁月的印痕,已刻满了婆婆的脸庞,一双被裹成半大不小的“解放脚”留下了时代的印记。生活的艰难,命运的坎坷,老年丧子(三儿子因车祸去世),没能压垮她的脊梁。在日常的交流中,无数次勾起她无尽的回忆。</p><p><br></p><p>婆婆于17 岁娶到公公家。公公家里姊妹六个,作为长子,长兄如父,婆婆担负起了一个大家的日行,操持家务,赡养老人,伺候自己百岁的婆婆一直到离世。公公常年有病,照顾公公的重任落在了婆婆身上,对于大字不识的婆婆来说,靠着勤劳和智慧,将一大家人的生活打理的有条不紊,在缺吃少穿的年代,让她养成了勤俭持家、精打细算的好习惯。</p><p><br></p><p>来到城里生活,更是节约。我们给她买了新衣服,她总是舍不得穿,还时不时拿出姐姐买给她的衣服让我穿,这一举动,让我又感动又好笑。我知道那些衣服对我来说,已不适合,但对于婆婆来说,留给孩子们穿,那是多么开心的事。有时候,真像孩子似的。</p><p><br></p><p>在一次的搞卫生中,我将冰箱中过期的食品或保存完好的东西已不能使用的,统统扔在了垃圾框中,当我转身过去,却又发现婆婆将东西拣了回来,她的举动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看着我把当天的剩饭剩菜倒掉时,婆婆一脸的不高兴,在婆婆的潜意识中,那是我们在浪费粮食,一食一饭来之不易。日后再也不当着婆婆的面倒了。还时不时教育老公将废旧纸箱收集卖钱,在老人家的眼中,节约持家,那是传统,那是本分。</p> <p>更让我触动心怀的一件事,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在我给婆婆打扫房间时,突然发现她把自己脱落的头发积攒收集起来,团成一团,我问她干啥时,她的回答让我回味了半天,她要卖钱。我深深知道那是一个时代留下的烙印,从骨子里影响着一个人的一生,在婆婆的记忆中,这些头发都是宝,可以变成钱,在那个年代,她无法忘记,所以她才保留,可在今天,她却不知道时代在发展,头发已变成废物垃圾。</p><p><br></p><p>从婆婆的身上让我感受到了那一代人的勤俭节约,受封建思想的影响根深蒂固,为一生烙上了不可磨灭的时代烙印,把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铭刻在心,在时代发展中学会了适应新的生活。看着身体硬朗的婆婆,我感慨万千。88岁,一个充满跨时代意义的年龄,经历了无数风霜雪月、人间沧桑、曲折坎坷,在如今的幸福生活中,体会着人生的不一样的变迁。</p> <p><br></p><p><b>您养育孩子们长大,我们陪您慢慢变老</b></p><p><br></p><p>看着日渐老去的婆婆,我也曾无数次想像自己老去的样子,还能像婆婆一样吗?……88岁的年龄却精神饱满,早、晚下楼自己进行户外活动,平日自己打理日常生活。两年来,身体健康,连感冒都没有,偶尔出现消化不适,吃吃帮助消化的药就无大碍了。</p><p><br></p><p>婆婆出生于贫困的年代,生长在封建传统的家庭里,让她有了重男轻女的思想。婆婆有五个孩子,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在她认为赡养老人就是儿子的事,儿子读书理所应当,对于女儿就不一样,读不读书并不重要。对于那时上有老下有小的大家庭,面对贫穷和多灾多难,婆婆又是长媳,她挑起了家里的大梁,省吃俭用,艰难生活,每当提及这段不回首的岁月,婆婆总是眼含热泪。拉扯大五个孩子是何等的不易,婆婆没有上过一天学,但她将两个儿子送去当兵,都成为了团职军官,这将是婆婆一生的荣耀和自豪。她不知道知识改变命运,但她却知道上学就有出路。对于三儿子的英年早逝,成为婆婆一生的痛,在她坚强的外表下,每每提起或听到有关车祸的事,她都会泪流满面。</p> <p>如今和婆婆在一起生活,她总是不厌其烦重复那过去的故事。虽然觉得有些唠叨,但我依然成为她最忠实的“听众”,深深感受到那个年代对她一生的影响。看着皱纹爬满额头的婆婆,我无数次触景生情,人要变老,那是自然规律,谁也改变不了,但唯有珍惜在一起的日子,陪伴婆婆健康快乐,安享晚年,您养育孩子们长大,我们陪您慢慢变老。</p><p><br></p><p>人常说:婆媳关系最难处。与婆婆一起生活的日子里,我懂得,谁都会有老去的那一天,婆婆的今天也将是我的明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包容理解,善待赡养,彼此尊重,相互体谅,主动乐于帮教老人适应城市生活,消除不适感,增强亲近感,多交流多沟通。婆婆的思想固然老旧了些,作为晚辈多一些理解和体谅,让老人成为家庭的主人翁,在婆婆面前不和老公吵架……时刻让她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天伦之乐。更让我感受到婆婆对待生活的态度,凡事想得开,看得开,生活规律,多运动,早晚下楼活动成为她每天的必修课。早睡早起,多吃蔬菜……这大概也是婆婆长寿的原因吧!</p><p><br></p><p>人生苦短,活着就是最好的,健健康康的活着,那是儿女的福气。父母孝敬老人的品质深深影响着我,善待老人我铭刻在心,妈在家就在,让我时时感受着家的温暖。其实幸福很简单,就是快乐的活着,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大音希声,大爱无垠,愿婆婆长寿安康,幸福永远!</p> <p>  文字:昨日秋风</p><p> 图片:手机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