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老屋

文竹🌸兰墨于敏杰

<p>父亲的经历,</p><p>解放前我家祖籍松江省,宁安县七区乡,中马河村,而如今是黑龙江省宁安县东京城镇,中马河村。</p><p>在解放前前的一九二九年,那是一个很荒凉的小村庄,村里住着百十户人家,村里面有朝鲜族,满族,汉族,听奶奶说我的真真祖籍是山东省是爷爷的父亲哥俩从山东逃荒到这里的,我有四个堂叔叔大爷,四叔家六叔家二大爷的家都在中马河村,还有一个我的父亲大哥的老婆娘家人,舅姥爷家,妈妈的亲舅舅,</p><p>奶奶家有两间平房东西房间中间有个共同用的大门,东间房子借住给一个朝鲜族人姓李,对我很好,西间房子是我奶奶与我一起住,我奶奶家在村子的后面最边上有一条大马路,房子有三间,是平瓦房,房前有两棵果树一个是沙果树一个是一个是李子树,屋后面有二十棵果树樱桃树最多,李子树 沙果树,四周有一排排高大的杨树也是白杨树,把我家樱桃树果树都围住不让外面人偷,栅栏外面一条大马路路上经常听到马车声,在往北面是一片土地农村人种各样的庄家,在哪里很荒凉的野地里,地的那边远处隐隐约约有很多坟墓,每年到樱桃树果树熟了,奶奶就带着我走街串巷叫买,樱桃,樱桃啊,一毛钱一杯用一个玻璃杯装满樱桃,在我懂事时记得我的最喜欢吃香蕉苹果。奶奶用卖的樱桃钱给我买了零食吃,</p><p>奶奶是用卖的樱桃钱果树园养家糊口吧,奶奶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也就是我的姑姑,大伯,父亲最小。爷爷在父亲5岁时去世了,因为我听奶奶说在反清复明时因为我爷爷是账房先生,因为反清爷爷被几个小年轻人抓住了辫子啦,一气之下就病倒了最后去世了,爸爸最小就解放前爷爷是站在炕沿边上手扶炕沿看着爷爷眼泪止不住的流,最后被奶奶抱走了,爷爷去世后奶奶就靠家里果树维持生活,解放前爷爷是账房先生,收租税,家里过的还算可以,大伯从小就喜欢读书私癜读书读了很多书,都是繁体字我如今想想看都看不懂,姑姑人长的非常漂亮,那年花季少女十六岁读书她人长的标志又有文化提亲的媒婆络绎不绝,同学们好多小姐妹四人合影留念有一张照片至今还在呢我保存了,听说她不知道怎么死了,奶奶说是跳井自杀的,但是妈妈说是吃鸦片死的,</p><p>我小敏是奶奶经常叫的小名,一想起来我就要泪流满面啊,奶奶最喜欢我啦,一放暑假就去奶奶家有一次奶奶家村里人有几个小伙伴儿一起去挖野蒜头,到大地里面有很多绕开坟墓看到了一大片野菜就高兴跑到野菜边我用烧火铁钩子刨野菜有一个7—8岁女孩子几个小孩一起抢一个女孩子低头看野菜我就用铁钩子刨一下子刨到了女孩头上,当时我吓得瑟瑟发抖哭了,一看她头上流血了,我们几个小孩子就急忙回家了,回家后我不敢说那个孩子与她的妈妈找上门啦,我就躲在奶奶身后面,奶奶说都是小孩子,小敏也不是故意刨她的头,她是在刨野菜啊,虽让她低头看野菜啊,一不小心把头刨着啦野菜没有刨着到把人伤着啦,二爷爷说都是小孩子,又懂又不懂事儿时的记忆。二爷爷是爷爷的二弟,他在看管地里面香瓜子,每次都要给我带点回来,那个香瓜,又香又甜,西瓜红红的,小时候有奶奶二爷爷疼爱呢,宠爱。有一次到西面有个平顶山,哪里有爷爷的坟墓,山脚下有一条大河,所以就叫中马河上马河有个朝鲜族村子 我与奶奶二妹一起去洗衣服,走到哪朝鲜屯,奶奶说不要去那个大黄狗家门口过,我不听就要走,大黄狗一下子扑上来咬住我的左腿疼的我就大哭了,奶奶背上我就叫朝鲜族主人家很客气,就拿白糖止血,当时就把大黄狗打死了,我就被奶奶背着回家了后来那个朝鲜人拿了大黄狗的毛毛烧过了给我殷上包扎皮肤狗咬洞洞,我好几月不能走路了,二妹妹小波就笑话我说她听奶奶的话,没有走那个大黄狗家门口。二爷爷总是哄哄我说不要紧的我给你每天香瓜吃就好的快了,(如今想起好笑第一次还没有上小学就拿铁钩子刨着一个女孩子的头,第二次上学了去平顶山山脚下河洗衣服被朝鲜族村子狗咬了如今我还有狗咬过的疤痕呢)。</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