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秋色,美醉汉中林水间

清风

<p class="ql-block">几日前朋友来电相约同游汉中。说汉江边上的秋色是很美的:可以去褒河山上采金桔;去汉江边上看粉黛儿;在芦苇荡中恣意漫游;最后再到‘兴汉胜境'领略回溯大汉历史文化文明……</p><p class="ql-block">朋友在电话中兴奋地诉说着。我的思绪不觉飘移到前年初夏时节,与爱人傍晚泛舟同游汉江的情景中去了。也許是朋友热情洋溢的话语充满了诱惑力;也許是出于探寻属于那里的秋天景观的好奇心。不是有人说过:诗的情怀总是在远方吗,便欣然决定一同前往。</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从我们这里到汉中不远,上高速三个小时左右便可抵达。为了游玩的时间足够充裕,早晨六点半我们就出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夜又是一场秋雨缠绵,所幸早晨出发时天已放晴。车在晓色苍茫中穿行,环山而走,云雾缭绕。如梦般飘飞的大雾时浓时淡,变化不停,引人遐思连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行的朋友兴致高昂,分享着自带的食物,相谈甚欢。而我在不时的呼应中却不忍错过眼前每一处飘然而过的风景,唯恐辜负了属于秋天的一丝丝情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在我心中始终蕴含着一种极致之美,是不容被忽略辜负的。是充满了诗意的别离之苦?是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是多情浪漫?都不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秋季应该是生命的厚积薄发,是冰与火的完美结合,是成熟后的璀璨,是淡泊宁静,更是一份从容豁达。它没有了春的稚气浪漫,沒有了夏的任性放纵。犹如人生一路走来,经历过风吹雨打,露浸霜染之后,才真正懂得了生命的意义。是重生,也是释放。</p> <p class="ql-block">季节可以轮回,人生却是没有回程票的一趟旅行。在秋意阑珊的时刻与朋友相约汉江游,不只是为了饱览秋色,也是人生负累的一次小小释放。一次行走于人生之秋的浪漫之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依着车窗的我,不眨眼地眺望着远处如火焰般丹红的枫林,一树树金黄的银杏树,一簇簇在风中摇曳生香的野菊花,斑斓似星光般的秋叶,沉醉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許是沉醉的太深,仿佛一眨眼的功夫,就从连绵不绝的山川地带到达了一马平川的汉江平原——汉中褒河。</p> <p class="ql-block">褒河属于汉中市地域,是汉江边上的一处胜境。这里有数万亩的桔园,金秋时节一株株桔树上结满了金黄夺目的果实,引人入胜,等待着被人采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桔园边界被果农用竹子扎起栅栏,栅栏之间则用弓形的长竹做成连接。每根竹杆下都种着蔷薇花,蔷薇顺着竹竿攀沿而上,最终在弓形的竹顶上握手言欢,遮天蔽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虽已是深秋季节,仍然有零星的花儿挺立梢头,独自清欢着。我一边走着,一边想象着明年春季到来时,在最美人间四月天徜徉于蔷薇花海中的情景。春天、花海似乎更多是属于年轻人的,他们以青春做桨,驾驭着爱情之舟荡漾于蔷薇花海间,该是多么的诗意浪漫。到那时,我也会让爱人摘一朵最美艳的蔷薇花插在我满是银丝的鬓角。然后执手相看彼此眼角的皱纹,淡淡微笑。</p> <p class="ql-block">桔园很深很大,走进去便被淹沒了。眼前一树树的灿烂金黄,散发着一阵又一阵桔子的甜香,直诱的人眼中、心上止不住的喜悦,勾引着我们停不下脚步。从一株果树奔向另一株果树,摘下一枚果儿又看到另一枚更好的果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就象误入蟠桃园的孙悟空,手舞足蹈,只奔着金灿灿的大个桔子而去,摘下来剥开皮尝一尝,甜中还有一丝酸酸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迎面遇到一位果农告诉我:要去摘向阳面的桔子,不一定要选择大个儿的,小些但金黄中透出红晕的桔子才更甜更好吃。说话间递给我一个。唉,还真的好吃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农接着说,每颗桔子长在什么方向,什么位置,所承受的风雨不一样,得到阳光光照的时间也不一样。有些桔子长的大,却虚泡,不好吃。有的看似长的小,却磁实,好吃。桔子从每年春天发芽、开花,夏日结果,一直到秋天成熟,就等着被采摘的这一刻呢。没有被摘去的只能挂在枝头,最后坠落于地,烂掉。</p> <p class="ql-block">听着果农的话,不由叫人沉思:无可把控的是命运,可以做到的是选择。也许我们无法改变某些被叫做命运的东西,却可以做到怎样去面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果、秋日里斑斓的树叶其实和人一样,在喧嚣的世界中热热闹闹地拥挤着,在风雨阳光下坚韧成长着,所有一切曾经的梦和坚持,就只为了被欣赏与采摘那一刻的来临吗?如果没有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忽然间想到杨绛先生曾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的曼妙莫过于淡定与从容。轻寒寂寞的枝头上,依然绽放的花儿在享受着只属于自己的清欢;深如海洋般的桔园里的桔子,对着阳光灿烂着,沉醉在自己的梦想中;五色斑斓的树叶,无论随风蝶舞,还是挺立,都是自己的选择。因为他们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带上亲手采摘的桔子,向着秋日桔树上颗颗饱满璀璨的金桔挥手道别。</p> <p>到汉江边上徜徉,徜徉在粉黛儿营造的浪漫氛围之中,无疑是十分美妙的享受。</p><p><br></p><p>粉黛儿是草科,一种专门生长于偏咸土质上的草儿。汉江湿地边上有成片成片的粉黛儿。一到秋季便开始嫣红,一片片迷雾似的粉艳,仿佛少女多情的娇颜。</p><p><br></p><p>很多人眼里的秋总免不了一种悲凉的气息。在秋水长天的汉江边,行走在粉黛儿给予的浪漫温情中,无疑是一场寒冬来临前最后的狂放与慰藉。</p><p><br></p><p>人们嬉笑着行走其间,将那一刻定格成一份永恒美丽的情怀。这一刻,唯有当下的欢欣,当下的自己,不曾辜负。</p><p><br></p><p>我在粉黛儿中间仿佛做了个深长的梦,很深很深,深的记不清梦中的场景。梦醒时我笑了,透着酣睡后的轻松畅快。我看到江边高高的芦苇,它们在寒风中等着我,去相会。</p><p><br></p><p><br></p> <p>回忆过往的岁月,不知从什么时刻开始芦苇走进了我的视线。毫无理由的我喜欢上了芦苇。曾于不同的地域为夕阳中的芦苇拍下不少我所欣赏的美拍。</p><p><br></p><p>爱人说:对着夕阳,然后蹲下身子,再点一下光影最强处,拍下来的芦苇是最美的。试了一下,真的很美。芦苇的发梢、身子在黄昏中,在夕阳的映衬下是那么的安祥。就像一位经历过許許多多沧桑后的老人,呈现出的一份独特的淡定。</p><p><br></p><p>有人说芦苇的梢头就像老人头上的白发,在风中零乱着,躬着身子,很是苍凉。</p><p><br></p><p>我眼中的芦苇无论在水边、还是坡地上都是挺抜的,它们也許会随着风雨摇曳、舞蹈,除非折断,却从未弯腰。</p><p><br></p><p>我也喜爱秋日里的白菊花,因为在我眼中那就是芦苇的梢絮,老人的银发。瓣瓣清芬,丝丝飘香。每一片都是岁月的沉淀与回忆。是秋的魂魄与精神。</p><p><br></p> <p>行走在汉江边上,徘徊于江边小径,在粉妍娇媚的粉黛儿,一片又一片银白的芦苇,不时落下的五色斑斓的秋叶,秋水长天的景色中间徜徉着。我心安然纯净。</p><p><br></p><p>江风吹乱了我的头发,裏紧了我的衣衫。江水澄澈,风吹过,水波不兴。天上的清辉、白云倒映于水面,非常的恬静。</p><p><br></p><p>想起前年初夏时与爱人乘小舟同游汉江。明月生暖,江两边的霓虹投射于江中,被风儿一会拉长,一会儿吹散,与天上的星月一起随着波澜明明灭灭。沏一壸香茶,正自于茶香中氤氲沉醉,却被江边上不时传来的嘈杂的歌声、叫卖声扰乱了心神。</p><p><br></p><p>而此刻,秋日里的汉江是宁静的。汉江边上,天、地与人一元三体构成了一幅最和谐的画卷。</p> <p>汉江美,秋日里的汉江更美,恬静、淡雅似一幅水墨丹青意蕴深长。</p><p><br></p><p>汉江是柔情的,每片树叶的飘零都会让它相拥不舍。汉江又是浑厚的,在汉中这片鎏金的土地上承载了多少历史的烟云沧桑。</p><p><br></p><p>“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风云变幻、群雄逐鹿、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这片土地书写了往昔多少英雄的铿锵豪情!汉字、汉礼、汉乐、汉服、汉规奠基了大汉文化之基,华夏文明;这里是张骞、蔡伦、诸葛孔明埋骨之所,奔流不息的汉江水日日夜夜歌咏着他们的丰功伟绩,伴着他们长眠;道教文化在这里传承,天、地、人三体归元万象和谐,"皎皎河汉女,迢迢牵牛星”歌咏着人类最美最真切的情感——爱情。道法自然透出中华大智慧!</p> <p>金秋时节穿行在“兴汉胜境”,领略这方依汉源湖而建,用来充分展示以汉文化为核心的旅游地。流连忘返在巍峨壮观的汉文化博物馆、汉乐府、兴汉城市展览馆,好似行走在浩瀚的历史烟云之中,仿佛听到一个凝重而苍老的声音隐隐传来、振响环宇,告诉你煌煌史册上所記载的一切,让我在为大汉文化骄傲不已的同时心怀感慨:感恩祖先传承下来的不朽的精神与文明;感恩既往开来、欣欣向荣的现在;畅想着无限美好的未来。</p><p><br></p><p>走在以秦砖汉瓦为基石筑造的具有汉风汉韵的汉人老家街,好似重现了汉人劳作、娱乐、民俗生活。此刻的我是一个穿越千年历史的人,身着汉服,仪态端方的行走在老街悠悠,庭院深深之中。一边行走一边欣赏着金秋时节汉时老街景象。谁家的墙上爬满了晕红色的爬壁藤,让白色粉墙显得如此美丽生动?谁家的树儿越墙探出,在秋风中飒飒作响,树叶斑斓?谁家的妇人在巷口呼唤着自家贪玩的娇儿?</p><p><br></p><p>正陶醉,一个声音骤然响起“老婆饼、老婆饼、香极了的老婆饼”,将我唤回到现今。只见眼前一枚枚大红灯笼高高挂,一路沿着老街向前延伸。丹红的枫树、金黄的秋菊、色彩斑斓的老树与青黑色的古建筑构成一幅绝美秋日景观,令人迷醉。</p> <p>被汉源湖水环抱着的"兴汉胜境"是魅人的,散发着一种庄严、神圣、悠远的历史感。站在湖水边远跳,巍巍宫殿仿佛浮在水波烟雾之上,水中倒映让人不由得有种隐隐绰绰的恍惚,似梦一般却又分明在眼前真实的存在着。</p><p><br></p><p>秋日里的汉源湖水澄澈极了,纯净生凉似天堂般的清明,白色弓形汉白玉桥横跨水面将巍巍宫殿与水与陆地相连,大气、恢弘,无限壮观。</p><p><br></p><p>湖岸边的似火般的红枫林,白色芦苇,秀美的金色银杏树,不知名的芬芳野花,绿色草地,给庄严的胜境添上几分妖娆绮丽,几分暖色,处处显现出唯有秋季才会拥有的沉静和美丽。</p> <p>如果说山川展现给人们的秋色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满山红遍、层林尽染的豪迈与抒情。汉江平原的秋色就像一幅水粉画,雅致而柔和,内敛又深情。</p><p><br></p><p>如果说山川之秋是璀璨的,是奔放浪漫的。汉中七彩的林水之秋,其淡雅的色调则透出一种宁静旷远、一种从容通透。</p><p><br></p><p>如果说前者是一杯浓郁馨香的烈酒。后者就是一杯需要慢慢来品尝回味的米酒。请你莫贪杯啊,甘醇绵柔的米酒更会让人在不知不觉间大醉忘归的。</p><p><br></p><p>如今的我已然走进了生命的秋季,鬓染霜发。望着眼前多姿多彩的秋山、秋水、秋色,静静品着深情的秋之韵。我禁不住问自己:我生命的秋季应该怎样渡过?是活成别人眼中金黄优雅的银杏树,然后在寒风中瑟瑟飘零?还是沉淀过往的岁月,让生命变的更加丰富饱满?我喜爱如火如霞的丹枫,喜欢它生命中始终蕴藏着的一团火,即使寒冬来到,雪压枝头,依然从容淡定、美丽无限。</p><p><br></p><p>令人愉快的的时间总是过的飞快。这是一个赏秋起舞的日子,不曾被辜负。别样的地域别样的秋色,美醉汉中林水间!这里、璀璨照亮了我的生命之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