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秋

一剪梅(拒加群)

<p>霜降已过,重阳已过。暮秋的萧瑟悲凉越发明显了。山里,我那方田园又将如何呢?那是我的思念和挂牵。</p> <p>我挣脱了凡尘的牵绊,奔向我的田园,去读她的荒芜,去品她的哀婉,去和晚秋做个道别。</p> <p>半月前的那大片大片的金灿灿的篱菊不见了,凋零了,枯秃了,残枝败叶在深秋的凉风中摇曳着。</p> <p>后园里的枫树,竟然没来得及涂抹最后的艳红,就零落了。生命是如此短暂!短暂得有些来不及,来不及把该做的事一一做好!“无可奈何花落去。”遗憾,是生命之悲剧。</p> <p>我草莓园的叶子,好像读懂了枫的遗憾,在尽全力弥补着。</p> <p>短墙上那一簇簇雪青色的扁豆花,盛开着。在暮秋的萧杀中特别刺眼。她定是忘了季节,懵懵懂懂地开着。托着几只细嫩的扁豆夹。带着几份张扬。我笑她的天真,甚至笑她的没心没肺。满山的秋声难道她没听见?遍野的落木难道她没看见?她已站在生命的尽头,自己却全然不知!</p> <p>还是这些稞秧呀,终于卸载了累累负重,彻底地休息了。其实,这世上所有的生命,都有这么一天,只是早一点晚一步罢了。</p> <p>三块地里的地瓜,只长了大大小小的这么仨。一季的叶子,都让我一次一次又一次采下吃掉了,她索性不长瓜了,地下只长了些毛绒绒的根。既便长了三只瓜,也伤痕累累,如同我的心。难道满身心都是创伤的人,也能把创伤种下?</p> <p>沿着这条铺满落叶的山间小径,向后山走去。这是我时常独自漫步的小路。她如今载着我,向秋告别。我甚至感受到这条小路有些爱意融融,她小心搀扶着我,怕我不经心摔倒。</p> <p>荒野里枯秃的枝柯上,有一颗红红的山楂灯笼般挑在那里,不知她在为谁守候?</p> <p>还有这红红的亮晶晶的小玛瑙似的不知名的红果,也一片片地明艳着。不仿我称之谓相思豆。深秋里,不知她缠缠绵绵地诉说着对谁的相思?</p> <p>山下的小村,荒烟中更加朦胧了。依稀看到我简陋的小小的草亭子。她也着上一层忧郁的色彩。</p> <p>呀,在小河边,我竟看到金灿灿的二月兰,她在凌寒傲放着。谁说“我花开后百花杀”?菊花已凋零,她岂不仍在艳着吗?</p><p>这是对生命的一种敬畏啊!了不起!</p> <p>我在缓缓地向秋告别就要结束时,听到有一种声音,在柔柔弱弱呼唤着我,断断续续,细若游丝。我弯下腰仔细寻找着,寻找着,后来,终于找到了,在东篱下有两朵蒲公英花艳丽地开着,像河边的二月兰一样无怨无悔,炫着金子般的色彩。</p><p><br></p> <p>这不名贵的花儿,让我落泪了。她们的坚守,岂能用“勇敢”二字概括?她们不卑不亢,从春的序幕开始,到秋的落幕结束,始终炫燃在生之舞台上。</p><p>别秋,没让我颓废的精神变得更加颓废。反而让我有了动力,受到启发,看到生命的希望,有了自强不息的信念!</p><p>感谢这个秋天!</p><p>秋,别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