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淼的美篇

何家淼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远飞的大雁</b><b style="font-size: 15px;">(知青版)</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远飞的大雁》有好几个版本,我所指的,是知青版;</b></p><p><b style="font-size: 18px;"> 不是原来的藏族版。</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即使是知青版的,也有好几个;</b></p><p><b style="font-size: 18px;"> 但最能唤起知青共鸣的,是开篇标有:</b></p><p><b style="font-size: 18px;"> “谨以此片献给全国1776.43万上山下乡知识青年” 字样那版——:</b></p> <p><br></p><p><br></p><p><b> 知青版《远飞的大雁》歌词有——:</b></p><p><b style="font-size: 15px;"> 远方的大雁,请你快快飞;</b></p><p><b style="font-size: 15px;"> 捎封信儿到家乡,</b></p><p><b style="font-size: 15px;"> 远方的儿女想念 </b></p><p><b style="font-size: 15px;"> 慈祥的母亲;</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远方的大雁,请你快快飞:</b></p><p><b style="font-size: 15px;"> 捎封信儿到家乡,</b></p><p><b style="font-size: 15px;"> 远方的姑娘想念 </b></p><p><b style="font-size: 15px;"> 亲爱的心上人;</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 远方的大雁,请你快快飞;</b></p><p><b style="font-size: 15px;"> 捎封信儿到家乡,</b></p><p><b style="font-size: 15px;"> 远方的儿女想念 </b></p><p><b style="font-size: 15px;"> 家乡的亲人……</b></p> <p><br></p><p><b> 更有开篇标有——:</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知青:只许看,不许哭”</b><b>字样的;</b></p><p><br></p><p><b> 但作为知青的我:一听完,却流泪了?</b></p><p><br></p><p><b> </b></p><p><b> 人的思念,恍似一坛陈年的酒;愈是年代久长,便愈发醇酽浓郁。</b></p><p><b> 一旦启封,竟香味儿穿透心胸、令人回味久久……</b></p><p><br></p><p><b> 这版《远飞的大雁》;大令知青感概、动容了;</b></p><p><b> 岂能不泪花晶莹?</b></p><p><br></p><p><br></p><p><b> 是的,作为知青:在岁逢暮年之时,</b></p><p><b> 听着这首《远飞的大雁》歌曲,</b></p><p><b> 我难免会回想起插队时的当年……</b></p><p><br></p><p><b> 那些插队年间年曾发生过的,星星点点的几许往事——:</b></p><p><b> </b></p><p><b> </b></p><p><br></p><p><b> </b></p> <p><br></p><p><b> 那是1966年12月,听说家长慰问团到了小垻;</b></p><p><b> 我借了个自行车,一早便往县里扑……</b></p><p><b> 可是,却扑空了?</b></p><p><b> 家长慰问团一到、就直接下蒋顶与卲岗两公社了……</b></p><p><br></p><p><b> 无奈的我,正准备回公社时,</b></p><p><b> 却意外的碰到了,县秦(腔)剧团的吹笛子的小王……</b></p><p><br></p><p><b> 这小王,便拉我到了秦剧团宿舍……</b></p><p><b> 很快,那时的团长吕来明、演《老俩口学毛选》的张富国等一帮人,热情的围了过来……</b></p><p><br></p><p><br></p><p><b> 他们喊:知青来了;</b></p><p><b> 插队的知识青年来了。</b></p><p><b> 十分热情好客……</b></p><p><br></p><p><br></p><p><b></b></p> <p><br></p><p><b> 那天,我们就在秦剧团玩乐器;</b></p><p><b> 从江南丝竹《梅花三乐》,拉到的《紫竹调》;</b></p><p><b> 从当年最红最火的《万岁毛主席》,拉到《老俩口学毛选》……</b></p><p><b> </b></p><p><br></p><p><br></p><p><b> 拉到起劲时,秦剧团的张富国,还与搭帮的女演员俩,合唱起《老俩口学毛选》……</b></p><p><b> </b></p><p><br></p><p><b> 临中午时,我对小王说,“我要回呢?”</b></p><p><br></p><p><b> 小王说,“难得碰上回把,下午我们排练新节目,舞蹈《摘枸杞》;团长老吕,谢想请你提提建议呢?”</b></p><p><br></p><p><b> 我说,“家长慰问团到卲岗了,我想去早点见慰问团呢?”</b></p><p><br></p><p><b> 小王问,“有你家人嘛?”</b></p><p><b> </b></p><p><b> 我答,“这到没。”</b></p><p><br></p><p><b> “那就没关糸?”小王说, “慰问品倘有,少不了你的。”</b></p><p><br></p><p><b> 就这样,我就又留了下来……</b></p><p><b> 晚上,还在秦剧团宿舍住了一夜……</b></p><p><b> 看了秦腔《大闹天宫》……</b></p><p><b> 团长吕来明(孙悟空)的小翻,着实崭劲。</b></p><p><br></p><p><b></b></p> <p><br></p><p><b> 可谁也想不到,</b></p><p><b> 第二天我一到生产队,</b></p><p><b> 同组的知青,都已连夜坐火车,</b></p><p><b> 结伴回舟山了…….</b></p><p><br></p><p><b> 怎么回事?</b></p><p><b> 为什么“一窩蜂”</b></p><p><b> 全回舟山了?</b></p><p><b> </b></p><p><b> </b></p><p><b> 女知青还剩下个卲某……</b></p><p><b> 但也住到了马大娘家了?</b></p><p><b> </b></p><p><b> </b></p><p><br></p><p><b> 男宿舍四人铺的大坑上,</b></p><p><b> 孤孤的,</b></p><p><b> 只剩下我那床被褥……</b></p><p><br></p><p><b> </b></p><p><b> 窗外,围满的人群中,</b></p><p><b> 有社员在低声说:</b></p><p><br></p><p><b> “一块来宁夏支边的知青……</b></p><p><b> 只剩下小何一个人了?</b></p><p><b> 孤孤的,</b></p><p><b> 怪心疼、可怜的呀?”</b></p><p><br></p><p><b> </b></p><p><b> 我踌躇了?</b></p><p><b> 顿刻间,</b></p><p><b> 是上火车也走呢、</b></p><p><b> 㧕或是、</b></p><p><b> 继续留在生产队插队?</b></p><p><br></p><p><b> 七上八下、我决定不下了……</b></p><p><b> </b></p><p><b> </b></p><p><b> 窗外,围观中有人在说:</b></p><p><br></p><p><b> 昨天,家长慰问团人来了;</b></p><p><b> 那来的人说:</b></p><p><b> 知青支边宁夏,错了!</b></p><p><br></p><p><b> 他说:</b></p><p><b> 知青:是不用来宁夏支边插队的;</b></p><p><br></p><p><b> 那人让大家赶紧回老家、集体去造反;</b></p><p><b> 要迁回已经迁到宁夏了的户口?</b></p><p><br></p><p><b> 于是,组里的6个知青,</b></p><p><b> 全慌慌张张的、整起了行李……</b></p><p><b> </b></p><p><b> “跑”似的,</b></p><p><b> 连夜乘上了火车……</b></p><p><br></p><p><b> 原本8人一组的知青点,</b></p><p><b> 顿刻空荡荡的、人去屋空;</b></p><p><br></p><p><b> 闻之,我:落泪了……</b></p><p><br></p><p><br></p><p> </p> <p><br></p><p><br></p><p><b> 唐队长不知啥时候挤进人群了?</b></p><p><b> </b></p><p><b> 只见他,喝住围观的众人,也进了屋;</b></p><p><b> 他对我说:</b></p><p><b> “小何:知青,咋夜全回家了?你咋想的?”</b></p><p><b> 说话间,他塞给我一封信说:</b></p><p><br></p><p><b> “那是昨天知青走时,让我转交你的;说是信封里装着钱,你查查,我可没拆。”</b></p><p><br></p><p><b> 我接过信封,见里面装着35元钱;</b></p><p><b> 那是母亲那天到居委,开支宁家长坐谈会时,匆匆写的几句话:</b></p><p><br></p><p><b> “儿子:信里装着的,是供你回家买火车票的路費”;</b></p><p><br></p><p><b> 娘嘱我,“快快回家造反;人多好办事”……</b></p><p><br></p><p><b> 我见了信后,只是无声……</b></p><p><br></p><p><b> 这时,刚巧大队的董队长来找唐队长了!</b></p><p><b> 他说,公社刚才来电话了;</b></p><p><b> 说是让通知小何,明天下午3点参加公社的追悼会; </b></p><p><b> 听说卲西有个女知青,昨晚让“炭烟”给打死了!</b></p><p><br></p><p><b> “炭烟”打死——那不是煤气中毒吗?</b></p><p><b> 我问董队长:死的人姓啥?叫啥名字?!</b></p><p><b> 大队长说不知道。</b></p><p><br></p><p><b> 我心里一想:</b></p><p><b> 也好,公社开会时知青多;我可向知青问问情况——:</b></p><p><b> 到底是回家、还是不回家好?</b></p><p><br></p><p><b> 于是,我决定次日去参加追悼会了……</b></p><p><b> </b></p> <p><br></p><p><b> 第二天下午的追悼会上,我见到了留在宁夏的部分知青。</b></p><p><b> </b></p><p><b> 当时,留在宁夏的知青,尚有不到30人;</b></p><p><b> 我心里得到些许安慰……</b></p><p><br></p><p><b> 回队后当晚,我在灯下含泪,</b></p><p><b> 给父母写了封长信:</b></p><p><br></p><p><b> 我说:</b></p><p><b> 不孝子让俩老耽心了!</b></p><p><br></p><p><b> 现在,留宁知青大约还有30人左右;</b></p><p><b> 再三思恋,我决定不回去了!</b></p><p><br></p><p><b> 是我自己放弃中学代课教师不当,阴差阳错的,前来宁夏插队的? </b></p><p><br></p><p><b> 倘若我现在回去,势必会影响到大妹的代课?</b></p><p><b> 我怎么能因我,去耽误妹妹的工作呢?</b></p><p><br></p><p><b> 是苦是累,我甘愿独自承受了……</b></p><p><b> </b></p><p><b> </b></p><p><b> 既来之,则安之;</b></p><p><b> 对不住俩老;</b></p><p><b> 也对不起下面的众弟妹了?</b></p><p><br></p><p><b> 这叫“长子不得力,父母苦得脚骨直”……</b></p><p><br></p><p><b> 但我决心好好干,一定要“混”出个人样来……</b></p><p><br></p><p><b> 隨信汇去50 元(我又增加了15元) , 请父母查收!</b></p><p><b> 不孝子我,不能再化俩老的钱了 ……</b></p><p><br></p><p><b></b></p><p><b> </b></p> <p><br></p><p><b> 从那以后,我开始替队上看场,</b></p><p><b> 当起了“场官”。</b></p><p> </p><p><b> </b></p><p><b> 接着,又开始学套犁;</b></p><p><b> 耕田——“二牛抬杠”。</b></p><p><br></p><p><b> 再后,又在宣传队“混”饭吃……</b></p><p><br></p><p><b> 1968年招工后,</b></p><p><b> 先在矿山测量队工作。</b></p><p><b> </b></p><p><b> 后又到矿工会“以工代干”;</b></p><p><br></p><p><b> 最后又提为矿工会副主席。</b></p><p><br></p><p><b> 1985年调回舟山后,</b></p><p><b> 在市委宣传部搞文字工作……</b></p><p><br></p><p><br></p><p><b> 唉!知青啊知青;</b></p><p><br></p><p><b> 大凡知青:</b></p><p><b> 人人都有本含泪的书!</b></p><p><b> </b></p><p><b> 大凡知青:</b></p><p><b> 个个都有段痛苦而又难忘的经历!</b></p><p><br></p><p><br></p><p><br></p><p><b> 一听到《远飞的大雁》那歌,</b></p><p><b> 我每每会两眶晶莹、暗自流泪……</b></p><p><b> </b></p><p><b> 不信,</b></p><p><b> 请听那撕心裂肺的哭喊与低吟——:</b></p><p><b style="font-size: 15px;"> </b></p><p><b style="font-size: 15px;"> 远飞的大雁,请你快快飞;</b></p><p><b style="font-size: 15px;"> 捎封信儿到家乡,</b></p><p><b style="font-size: 15px;"> 远方的人儿想念</b></p><p><b style="font-size: 15px;"> 家乡的亲人……</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