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老师的几件小事

若愚

<p>我一直都梦想能成为一名散文家,像鲁迅那样,写一篇《藤野先生》这样的名篇,记述我的初中英语老师刘瑾。</p><p>即使写不出那样的名篇我也要用最朴实的语言道出我内心的谢意和感动。</p><p>如果让我说出对自己影响最深的老师是谁,且只能选一个,我会坚定地认为刘老师对我的影响最大。当然,引领我、训导我的好老师也不少。</p><p>我们是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她自然是格外爱我们,投入了极大精力。刘老师年青,漂亮,温柔可亲,不着名牌服装,但很得体大方。举手投足之间很优雅。刘老师讲课好,板书也写的漂亮,我们都喜欢她的课,喜欢英语。每天晨读,好多人都在朗诵英语。我们班的英语平均成绩据说是当时我们所在的全市同一个年级里排名第三,全市英语成绩最好的前两名学生在我们班。我们学校只是一个县属农村中学,我们几乎都是农村孩子。记得有一天我在学校外面付英语,以为同学问我如何学好物理,在竟然直接把她问话翻译出来了。她愣了一会儿,说,我不是让你翻译,我是请教学习物理这门课的方法。我就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她。</p><p>她除了教我们英语,还教我们唱歌。那时候,都是应试教育,除了课本,其它都不学的。她教了我们不少当时的流行歌曲,尤其是《幸福在哪里》一直被我唱着,品味着,引领者我。我是不太懂音乐的,能记住的本不多,能唱得好的更是寥寥无几。</p><p>刘老师教学十分投入,也很辛苦。学校里没有单身老师宿舍,她家住在县城里,每天起早贪黑来回跑。她的双手冬天常常裂出几道血口子,横七竖八地贴着活血止痛膏,真是让我们做学生的心疼!</p><p>我跟刘老师似乎很有默契。在我第一学期寒假跟我舅舅学习了英语音标之后,我学习英语基本超前三节课。老师上课我基本上就是在复习。老师提问时,我总是把机会让给别人,自己端坐着;如果老师连问两遍,没人举手回应,我轻松动动手指,刘老师准能看到我,让我回答。我也准能回答出来。有一次,刘老师让我们简述《一条鳄鱼》,我竟然把两篇连续课文不差一字全文背下来了。</p><p>刘老师对我们的引领,不仅是英语和文化的熏陶,还有她在引导我们如果做人。即使毕业已经三十年了,但我们师生情依然如酒,历久弥香,让我终生难忘。</p><p>感谢你,刘老师!</p>

刘老师

英语

我们

老师

名篇

学习

学生

学校

引领

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