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白鹭

晓山青

<p>二零二零年十月二十七日,上午九点半左右,同妻一起来到慈溪市峙山公园走路,近段时间我们一周二至三次从公园北门到观景平台走个来回。一般上山时走鲤子湖北岸小路,下山回来走湖南岸大道。</p><p>经过鲤子湖时经常看到有只白鹭在湖面上飞来飞去,我一直想把它拍下来,待拿出手机准备拍时却不见其踪影了。</p><p><br></p> <p>迎面飞来停在石船舫飞檐上的白鹭</p><p><br></p> <p>今天下山走到鲤子湖石船舫时,一只白鹭迎面飞来,停在我们前面石船舫的飞檐上,我赶紧拿出手机拍,头二张背景是在建楼房,画面有点混杂,我立即调整角度,把白鹭背景换成蓝天白云,把镜头拉近推远连拍几张后,白鹭从湖面上飞走了,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p> <p>  </p> <p>立在石船舫飞檐上的白鹭</p><p><br></p> <p>换个角度继续拍</p><p><br></p> <p>白鹭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完美</p><p><br></p> <p>它在左顾右盼的</p><p><br></p> <p>拉近</p><p><br></p> <p>再拉近</p><p><br></p> <p>回家后翻看所拍照片,感觉美极了,有几幅画面稍微作了裁剪和对比度的调整,更显完美了,选了几幅发朋友圈,引来一片赞美,“难得”、“完美”、“大美”。甚至有位朋友点评“遗世独立,真他妈的”,看这美的,美到要骂人了哈。有位文博老师说“瑞鹤图”,意思是有北宋皇帝宋徽宗《瑞鹤图》的意境。还有朋友说“机遇是给有心人的”。以上众师友都把我要说的话说了,我不用再美言了。</p><p><br></p> <p>在湖面上飞走的白鹭</p><p><br></p> <p>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好转,慈溪境内的鸟类越来越多,有时在田野上可以看到成群的白鹭在栖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p><p><br></p><p><br></p> <p>前几天在湖对岸又拍到石船舫上的白鹭</p><p>2020年12月5日䃼充</p><p><br></p> <p>附:宋徽宗赵佶《瑞鹤图》</p> <p>二零二一年三月九日中午我和妻子到峙山公园走路,路过鲤子湖小桥亭子处,见一白鹭立在石栏杆上,我拿出手机对着它边拍边慢慢向它走去,忽然它展翅扑向湖面,我连按快门,拍下了白鹭抓鱼的过程。</p> <p>  </p> <p>图文原创:沈建乔,笔名溪山剑桥,浙江省慈溪市人。慈溪市越窑秘色瓷文化促进会会员,慈溪画院画师。</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