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集市买菜或农产品,建议大家用现金支付

李木子

<p><b style="font-size: 22px;">近百岁的老母亲告诉我:</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买菜或农产品,特别是买老人的新鲜菜,尽量别扫码,请用现金支付,你可以看作一种提醒,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呼吁。”</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有些老人甚至在雪天,都还在卖菜。</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对于很多卖菜老人来说,数着手里的钞票就是他们的最大满足。</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但随着二维码收付款的兴起,这些老人再也收不到自己的</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血汗钱</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了。</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因为那些老人给的收款码,并不是他们自己的,是他们家人的,这是我前两天亲身遭遇的事情。</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看来,这位老人的儿子就是在榨取老人的血汗钱,典型的不劳而获。</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此事不是我一个人遭遇类似的事情,很多网友都遇到过,比如这个网友的舅舅,</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就扣下了自己母亲的卖菜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另外一个是老人的儿媳拿了老人的钱,却不给老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这样的儿子太多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更狠的是,有老人的两个儿子分别霸占着微信和支付宝。</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有老人因为拿不到钱,一天都吃不到饭,只能干饿着。</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太多这样的老人了,太多这样的糟心事。</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卖菜的老人太可怜了,自己赚到的钱却到不了自己手里。</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所以,许多网友呼吁我们出门买菜尽量带现金支付。</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更多的网友则用实际行动在响应这个号召,看到老人卖东西必给现金。</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为什么要带现金出门?最直接的原因是,我们以后也会变老。</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我知道,我们的社会在发展,二维码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样买东西付款就方便了很多,然而有些人就瞄准了这样的空子,把主意打到自家的长辈头上,利用他们不懂二维码,就这样榨取长辈们的血汗钱,过上了不劳而不获的吸血鬼生活。</b></p> <p><b style="font-size: 20px;">看着这样的事情,我还是希望大家以后出门尽量带个五十至一百左右的现金,这样需要买老人的东西时,也能尽到自己的一点心意,让老人的劳动成果不至于被儿子、儿媳们所窃取。</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那些老人们含辛茹苦大半辈子,现在已经学不上最新的技术了,于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这个时代抛弃,作为旁观者,我们至少可以做到自己该做的一点事情,对他们善良一点总是没错,说得迷信一点,这样也算是在给自己积阴德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也知道,老人那么多,这当中肯定有坏老人,有说法是“不是老人变坏,只是坏人变老了”,</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但我还是相信大多数老人都是好的,他们不会被新闻媒体报道,因为没有收视率没有讨论热度。</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但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接触的,恰恰是那些善良的老人们,看到的是他们苍老面容和颠微微的身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还是对老人好一点吧,毕竟我们将来也会变老的,最多还有二三十年,我们也会长出白发,也会思维迟钝,不知那会的社会又将发展到什么地步,恐怕我们也跟不上时代的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我始终认为,善良分两种,一种是大包大揽无原则的善良,</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一种是力所能及的善良,而出门带现金就是我们力所能及的善良,应该还是可以做到的。</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希望我篇文章可以帮助到那些卖东西的老人。</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现在是2020年10月27日10点50分,我写了这篇文章,并不是我有多么善良高尚,只是我家中有近百岁的母亲,</b><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几年前也在种地卖菜,</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而且我也会变老的那天,万一将来我们的儿子、儿媳们要这样吸我们的血,又将如何奈何?</b></p> <p><b style="font-size: 22px;">我害怕这个。</b></p> <p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font-size: 15px;">2020年10月27日创作于凤冈</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