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我望不见您

程 前【安徽】

<p>表姐在美国的时候,看到我发的文章和微信圈里的乡下图片,身在异国他乡,她做了两厢对比。她说我退休后选择的生活方式非常好,回国就到我这里来。</p><p>六月份她就回国了,我一直等她过来的消息。</p><p><br></p><p>在重阳节的前一天,堂姐突然给我电话。她说;我和你志勇姐明天到你这里来,你在乡下吧?</p><p><br></p><p>堂姐,是我伯父的女儿,今年七十二岁;表姐,是我姑妈的女儿,今年也七十二岁。</p><p>这俩位姐姐,打小我就省略前缀,直呼:姐姐!</p><p>有时别人问我,是哪位姐姐,我就说志勇姐姐,欣宜姐姐。</p><p>这么称呼很合我的心意!</p><p><br></p><p>我父母实在是命运多舛,孩子养到六、七岁竟然夭折了。不止一个,三个,三个都这样的走了。</p><p><br></p><p>姐姐们见证了我家的灾难,虽然那时候她们还小,但留在她们的心灵上,看到自己的堂(表)弟和堂(表)妹走了,同样伤悲,同样难以抹去的忧伤。</p><p>如果,我的哥哥、姐姐还活着,今年快七十了。想到此,我就和母亲一样伤心!</p> <p><br></p><p>没有哥哥姐姐,是多么渴望有哥哥姐姐!对我这份渴望,还渗透了人间悲惨的泪水。</p><p><br></p><p><br></p><p>从我记事起,姐姐们几乎与我们分开了。</p><p>志勇姐和欣宜姐都很漂亮,虽然在家族里,这俩位姐姐深刻在我童年的印象里。</p><p>志勇表姐实际上在我童年和少年时候见的不多,但那种牵盼的感觉始终是存在的。</p><p>在我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我的姑妈来看望我的父母,顺便带来志勇姐参加安徽省女子乒乓球比赛获得的一付乒乓球拍。</p><p>姑妈说:志勇姐一直惦念你,把奖品都不给自己孩子,带给你!</p><p>我那个时候对这位很少见到的表姐特别崇拜,一个女子,活力四射,竟然乒乓球打到省级,还获名次!</p><p><br></p><p>榜样的力量还能延伸到感情的久远!</p><p><br></p><p>我父亲在教育我的时候,从不说久远的名人励志,就说志勇表姐、志光表哥励志的故事,印象特别深,影响一生。</p><p>特别是志勇表姐的弟弟房志光表哥。</p><p>志光表哥是特殊的一例,我现在住的乡下,离五十年前志光表哥生活的农村也只是千米之遥。我父亲常拿他劝我读书,以志光表哥的经历来激励我找回自信。</p><p>父亲说:你志光哥初中毕业推荐上工农兵大学,他为了把丟失的文化补上来,没日没夜的学习,公园里最僻静的地方就有他的影子。</p><p>这些励志的事,多年以后对我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我看书、写作的时候,就想到志光表哥在大学的一幕。</p><p><br></p><p>志光哥五年前与我在枞阳汤沟镇见了两面。见面时,我们都年过半百了。</p><p>我将曾经不解、好奇的问题抛出来。</p><p>我说:当年你一个初中生上大学,能听明白大学课吗?</p><p>他说:一开始一头雾水,我争分夺秒的补基础,多问多学是我唯一的选择,最后不但大学毕业了,而且还是优秀大学生。</p><p>他是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的,他在大学里,我给他写过信,我初中毕业后回乡当了农民,一年后当兵。这期间中断了和他们的联系,也包括表姐,但各自的心里都藏着这份亲情,而且很深,很理解。志光表哥后来和我联系上,就有了汤沟两次会面,都渴望已久,都激动不已。在我们交谈中,他已经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可惜,见面第二年,我这位表哥因心肌梗塞离开了我们,终年六十六岁!</p><p><br></p> <p><br></p><p>志光表哥的离开让我倍加珍惜亲情和友情。</p><p><br></p><p>欣宜姐的电话说明天过来,我一激动就忘记问明天什么时候到?在我还沉浸喜悦的时候,君玉二哥的电话就来了。</p><p>君玉二哥是欣宜堂姐的弟弟,我已经把他们视为自己的哥哥姐姐。</p><p>君玉二哥说:你中午到汤沟吃饭,欣宜姐和志勇姐等会到!</p><p>我非常惊讶:她们不是说明天吗?你弄错了吧?</p><p>君玉二哥:应该不会吧?</p><p>那,等她们到了,你告诉我!</p><p><br></p><p>今天是重阳节,我一直不重视这个节日,自从父母不在了,我至亲的兄弟们不在了,我就淡出这个节日。我姐姐们不是刻意找重阳来我这里,这是随意挑选的,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没有谁提起今天的日子。</p><p>二哥电话来了,说:你过来吧!</p><p><br></p><p>我放下电话,匆忙的出发了。</p><p>姐姐们见到我可高兴了,我陪姐姐聊家庭,聊晚年。</p><p>人生真快,过着过着,从不懂事到懂事,等明白了,我们都老了!</p> <p><br></p><p>姐姐们怕给我带来麻烦,住君玉二哥家。</p><p>我的伯母今年九十七岁,是欣宜姐、君玉二哥的母亲。</p><p>伯母一直和二哥生活在一起,二哥七十岁,伯母就七十年没有和二哥分开过。二哥和二嫂辛苦了,自然离不开家。</p><p>欣宜姐和志勇姐吃过饭就去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擦洗换衣。</p><p>我离开汤沟和姐姐们说好明天中午在乡下吃饭,并安排你们想去想看的地方。</p><p>我们就这样约定好,明天一早我开车来接……</p> <p><br></p><p>志勇姐怀旧,曾经农村生活难忘。她在桂坝小学读书,她能记得几位小学同学的名字,而且刻骨铭心。</p><p>我住的地方,离她曾经的旧居千米之遥,与我曾经在农村的旧居,也只有千米之遥,位置在弯曲线上,我现在的位置取中点。</p><p>我很清楚自己退休后选择的生活。姐姐们也理解我。</p><p><br></p><p>重阳节这天,我女儿从芜湖赶过来,她是重阳节看我们的。</p><p>聚于重阳,都没有点破。我和妻子、女儿去接她们,二哥和二嫂照顾老人就没有随行了。</p><p>志勇姐找到她的小学同学。之后,我们就来到我曾经的旧居。姐姐们停下来找旧址,我们在不属于我家房子外沉思了。</p><p>志勇表姐说:二舅妈当年可热情了,我来这里两次,那时你还小。</p><p>欣宜堂姐说:我比你来的多,有一次傍晚被狗吓着,二妈天黑带我出吓!</p><p>唉!那些年苦了你母亲!六十六岁就走了,没过一天好日子,她的心里没装自已,尽装着亲人!</p><p>我和堂姐在一个柿树下说着。女儿偷偷拍了下来,这就是第一张摆上去的照片。</p><p><br></p><p>这儿是我人生的开始,也是我怀念的地方。</p><p>在被人提醒是重阳节的时候,我望不见失去的您____我的父母以及逝去的亲人,没有你们,我内心是空虚的。</p><p>送走姐姐,我将随拍发在朋友圈,随感一行文字:</p><p>我们都步入老年!我们把曾经积累的那份珍贵的姐弟情,演绎精彩,让幸福和快乐更加美好!</p><p>我的一生有你们,真好……</p> <p>作者简介;程前,安徽枞阳人。自由写作人,已退休。</p><p>95年开始发表散文、杂文、诗歌等作品,主要散见在报刊、杂志、新浪博客、民主与法制、天涯等网络上。</p><p>并无建树,自知不足。</p><p>我的快乐,来自独立思考获得的文字!</p><p>分享给朋友们的文字,也是快乐之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