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情

秋雨潇潇

<p class="ql-block">《冬日暖情》,这篇文章曾在2020年2月份的奉化日报上发表过。描写一个”小人物”,从他朴实无华的言谈中,捕捉到了生活中闪光的亮点,今天下午我乘车又站在他的店前,看到他们父子俩在辛勤的劳作,二代人配合默契;冬日的余阳耀照在他父亲的脸上红彤彤,油光光;都说:世人慌慌张张,不过是图碎银几两。可偏偏这碎银几两,能解世间万种慌张。哈哈哈!我觉得这对父子俩的勤快和慌慌张张反差很大。</p><p class="ql-block"> —— 题记</p> <p>冬日暖情</p><p> 好冷,西北风呼啸而来。</p><p>今天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零下2度。连续几年暖冬,对严寒的感觉己经有些淡漠,但寒冬不容你忽视,冬的冷酷不得不正视。</p><p> 中午有事去东站,刚跨出小区,看到一辆5路车在对面开过,隔着马路,奔跑无益,无奈只能在电动机修理店前等待。无聊之中,回头观看,只见店里一位师傅在绕漆包线,见我站着,笑脒脒开口,进来坐一会吧,今天外面风有特别大,下班公交车到,估计要等10 多分钟啦,时间也不早啦!快中午时分,我也应该烧饭啦!</p><p> 他说话间出来门边,看他洗手,淘米,忙好后从里面端了一把凳子出来,放在我面前,请坐吧!我打量了一下店铺,小屋简陋,不足十平方米,只见店里地上到处摆放着待修理的电动机,高高低低、大大小小,各种型号规格的电动机都有,一张折叠小饭桌,放着电饭煲,旁边放着电炒锅,和一些吃饭的家当;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我打量屋子时,他又倒了一杯热气腾腾的开水递给我,天气冷,您暖暖手吧!我接过白开水,真的很感动,素昧平生,不速之客,如此这般,真诚相待,真的暖心又暖手。话匣子一打开:我问师傅生意如何?他说可以,就是一个人有点忙不过来,我说你应该招个徒弟,帮助你,他说难招:现在年轻人不愿意学这一块,首先干我们这一行,要学会敬业,起早摸黑,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如果炎热夏天客户送来,赶着要用,为了不耽误客户,我们毎天要开夜工,蚊叮虫咬,汗流浃背是常事,但为客户着想,是我们做修理这一块职业操守,要吃苦耐劳,还须耐得住寂寞和无聊。现在80 零和90 后都不愿意学。见那师傅岁数约摸35 岁左右,身高不足1、60 米,说话地道实在;没有什么套路,但句句入耳中听,走在路上这样的小个子男人貌不惊人,也许被人不屑一顾吧!</p><p> 每个人的生活看起来迥异,其实本质大同小异,都在求生存,细看是碎片组合了生活,远看则是在时光和岁月中寻找属于自己的位置,寻觅能够让自己和家人幸福的源泉,其中包括职业,健康,物质,荣誉,成就。有些人穷其一生在追求心中理想的工作,到头来水中揽月一场空。</p><p> 人生本来就不易,生命也就百来年。何必用无谓的烦恼作践自己,虚度光阴,伤害岁月。我觉得"小个子"有真男人的魄力和格局,他的话语和行为衬托了他瘦小的个子,眨眼间显得高大伟岸起来,行为反映一个的意志和做人的宗旨。每个人生活理念不同;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益,但是生命是平等的,人生就象写书法,一撇一捺都必须认真书写,处世让一步为高,待人宽一分是福。</p><p> 冰冬严寒何所惧,厚德载物暧肺腑。</p><p>小个子师傅的言语朴实无华,但言语外的正能量却融化了冬日严寒。</p><p> 在人际交往中,厚道是基石,它并非一时一事的犀利,是别人经过回味的赞赏。</p><p> 冬日里的晌午,一凳子,一杯茶,一言话,受益匪浅,人生处处有良师!启迪感慨;做人怀揣真,才能收获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