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秋枫

<h3>离家多年的阿春带着儿女回到老家,一个大山深处的古老村落。进村的拱形门楼,她给孩子们讲述着当年的繁荣,老街还是那个老街,老家的大门楼还在,敲门进去,见到当初托付帮看管的邻居小妹,那一刻的高兴与激动,院子里给孩子们讲述当年的一切。来到街上曾经常去的小伙伴家,山楂树下回味当年的青少年华。看到自家的钱庄,孩子们演绎着母亲当年的景象,走在母亲当年走过的小石条路上,体会着那个年代的岁月年华梦里百转千回,而今辗转终归。<br>残墙老屋犹在,故人相拥泪垂。<br>回家、回家、回家!</h3> <h3>大山深处一个古老的村落</h3> <h3>进村的拱形门楼,给孩子指点去老家的方向。</h3> <h3>对,那里就是咱们的老家,山石青砖石板房子。</h3> <h3>我小的时候,这里经常有驼队经过,这里是一个古道驿站。</h3> <h3>咱们先到老家去看看,看看为咱们看管老家的我的小伙伴。</h3> <h3>这就是老家了,我看看有人吗?小妹,小妹!开门啊!</h3> <h3>虚掩的门打开进去,院落里是那样的熟悉,多了几份古旧。</h3> <h3>谁啊!我的娘啊!是阿春姐姐回来了,是啊小妹啊!你还好吧!</h3> <h3>阿春姐姐你可想死我了,我做梦都梦到你回家了。</h3> <h3>这么多年你还好吗,我一直给你看管你的老家,信守我对你的承诺。</h3> <h3>自打你走后,我就搬到你家厢房居住了,为了方便看管院落,你看看房子没少一间,就是有些破旧了。</h3> <h3>你孩子都这大了,我为了看护房子,至今我也没出嫁,就一个人。就为我当初对你的承诺,给你守护好你的老家老宅。</h3> <h3>这是咱们山村产的玉米,熬粥很好吃的,粗粮现在都是健康食品。</h3> <h3>孩子们看看,这就是咱们山村的玉米,粒粒饱满。</h3> <h3>想起咱们小时候,很多场景历历在目,一会去伙伴家看看去。</h3> <h3>走在山村的老街,讲述着当年的故事。</h3> <h3>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在这里玩耍</h3> <h3>看看我以前经常去的二妹家,有人吗?</h3> <h3>二妹,我是阿春啊,真的是你啊!早听说你要回来。</h3> <h3>看看这棵山楂树,以前咱们摘着吃,多好吃啊!</h3> <h3>记得那时咱们经常在这个院子里玩耍,这棵山楂树还在。</h3> <h3>小时经常进去玩的尼姑庵,到上面看看,门锁着啊。</h3> <h3>站在这里看看山村老街古貌,秋意正浓,红红的柿子。古镇古街故人,落叶秋风良辰。拾阶而下,侧耳听犬相闻。<br></h3> <h3>伙伴家的小狗,看到小阿春都是那么的亲切,亲似故乡人。</h3> <h3>看看这个嫁妆铺,就是当年女孩子出嫁做嫁妆的铺子。</h3> <h3>昔日里的景象在阿春的脑海里映过,一时新人做旧人。</h3> <h3>女孩子出嫁都要做嫁妆的,一年四季的衣服被褥,天下父母心啊!。</h3> <h3>以前常去的院落,今天看看,有锁,估计不在家。</h3> <h3>门楼大门的一切都是原样,古老的村落民居。</h3> <h3>这里是个卖茶叶的店铺,以前经常来买,有新茶就来买。</h3> <h3>古老的山村,古老的院落商铺。</h3> <h3>有很多当时的景象脑海中闪过,记忆的岁月年华。</h3> <h3>孩子们演绎着阿春当年的服饰,走在庭院之中。阿春看在眼中,回忆在脑海。</h3> <h3>快来!这是咱家的钱庄,阿春经常给孩子说起的钱庄。</h3> <h3>昔日的钱庄,昔日的装素,阿春看在眼里。</h3> <h3>坐在自家钱庄的门口台阶,眼里看着街上的行人,思绪很久。</h3> <h3>当时的碾子还在,还可以使用,我做个样子看看。</h3> <h3>孩子走在母亲以前常走的山石小路,体会山村的小路艰辛。</h3> <h3>山里房子真高啊!一家比一家高,夏天一定很凉爽的。</h3> <h3>路边的野花,绿草阿春见到都是那样的亲切。</h3> <h3>走吧孩子们,记得山村的老家,记得给咱家看护一生的小妹,以后我们要报答她,山里人的实在朴实,</h3> <h3>走在当年的小路上,有时间就回来看看咱们的家。</h3> <h3>出村的路还是那条路,阿春走了,她还会回来的,落叶归根,她要为山村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去帮老家山村规划未来,保护好古村落,让那绿水青山常在,山里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h3> <h3>本次策划拍摄时间较紧张,业余摄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感谢前来拍摄朋友的大力支持!感谢阿春姐姐和在水一方的支持!出镜:阿春 在水一方 摄影编辑;秋枫文字编辑:在水一方本片拍摄地:北京房山南窖和水峪村 2020年10月25日<br><b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