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耳朵闻香,让心灵说话

海 霞

<p><br></p><p>你有没有走到某个小巷,听到某首歌曲而驻足停留,路过某个商店,听到某段音乐而被吸引进去。</p><p><br></p><p>听到某个旋律或者某首歌,就会想起某段往事、某个场景或者某个人。</p><p><br></p><p>对生活敏感的我常常被音乐俘虏,有时也甘愿被俘虏。</p><p><br></p><p>《那一天》音乐响起,转经筒、白色哈达、遍地盛开的各色鲜花、神圣的布达拉宫、一路朝圣者、纳木错的牦牛、白云萦绕满眼的绿、热情周到的达娃姐姐等画面瞬间脑海闪现……西藏前行路上的人、事、景,一幕一幕,像过电影一样,清晰可见。</p><p><br></p><p>从哪出发,一路的经历虽然不能做到一字不落的都能想起,但留在记忆里的都如发酵的酒一样醇厚浓香。</p><p><br></p><p>现在回想是那么美好、珍贵。</p><p><br></p><p>《甜蜜蜜》、《我只在乎你》、《酒醉的探戈》……,姐妹三一瓶红酒,一个包间,喊到零晨两点,回去还是无法入眠,心里伴着旋律想着歌词。</p><p><br></p><p>忘记是从哪年开始的,我们姊妹三这样玩了好多个黑夜。偶尔再听到这些歌,过往的点点滴滴,仿佛还在眼前。</p><p><br></p><p>青春是回不去的曾经,留下的是抹不掉的美好,一无所有的纯洁,倾其所有的富有。</p><p><br></p><p>《雨中飘荡的回忆》,那个下雨的夜,你我相约咖啡店,喝过酒的脸庞在朦胧的灯光中更加迷离梦幻,你哭着说要离家出走,我安慰你地久天长,哪个年轻人不是阴一天阳一天。</p><p><br></p><p>再隔几年,听着这首歌,我是真的想念你激情满怀的青春和如蓝天一样的容颜。</p><p><br></p><p>年轻真好,年轻真美!好多年没听到你的音讯,你现在还好吗?</p><p><br></p><p>《我的父亲母亲》音乐响起,我的心就跟着节奏的起伏而起伏,眼里就止不住泪刷刷,想到了我的父母,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罪,今天依然做不到让她们心满意足和心想事成。</p><p><br></p><p>每每听到这些歌,无力感倍增,无奈的感伤,无言的痛。</p><p><br></p><p>《故乡》,音乐想起,那道山梁那个山坡,那棵老树那座房子,如烟的人生,如水的心。</p><p><br></p><p>每到夜深人静,闭上双眼,听到这样歌声和音乐,依然心潮起伏、泪流满面。眼泪沐浴洗礼滋润着身心和一路走来的土地。</p><p><br></p><p>不能常常拥有,但能常常想起,感念,挂牵,美好童年的一切仿佛再现,那是给予我生命力量和创造我们生命的地方。</p><p><br></p><p>赵剑华老师的《人在天涯》:“没有树的山,我的鸟儿落在哪里?”</p><p><br></p><p>无论走多远,谁又能走出故乡?</p><p><br></p><p>“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p><p><br></p><p>回家路上,出租车里电台正播放《怒放的生命》。</p><p><br></p><p>激情奔放,充满力量。</p><p><br></p><p>每每听到汪峰的这首歌曲,一路走过的辛苦和心酸一股脑涌上心头。</p><p><br></p><p>到了中年的我们,少了无忧无虑,多了多愁善感,少了没心没肺,多了牵肠挂肚。</p><p><br></p><p>少了打包的温柔,多了无条件的善良,少了幻想,多了实际,少了天真,多了惆怅苍凉,少了狠心,多了悲悯……沧海桑田,有的部位变硬了,有的部位变柔软了。</p><p><br></p><p>现在的事情记不住,过去的事情总能让人想起来。</p><p><br></p><p>看着花草感动,听着音乐落泪,喝酒总是抵不住醉。</p><p><br></p><p>每每听着不同的歌曲,记忆就像打开阀门的水,倾泻而出。尤其酒醉时,更就像一汪一汪的湖水把心洗净、掏空了一般。</p><p><br></p><p>中年人的焦虑和疲惫,一件事情堆着一件,像出疹子一般,日子再长也不够用。</p><p><br></p><p>哪一件轻,哪一件重,仿佛不重要,心里像堵了一个山丘一样,酒后感觉透过山丘后面那点光仿佛也模糊不见了。</p><p><br></p><p>无数个过去,美好的那么美好,憋屈时那么憋屈,痛苦时又那么痛苦,开心时又多么开心,镜头闪现,思绪万千。</p><p><br></p><p>下车走在回家的路上,哪儿是我,哪儿是夜,似乎这些都浑然一体了。</p><p><br></p><p>黑的夜像母亲的手抚摸着整个身心,一阵清风吹过,凉丝丝的,一个激灵,内外忽觉通透。</p><p><br></p><p>面对大自然的雷电洪水战争,面对生老病死,面对中年危机,太多需要的面对,人生苦短,“对酒当歌,人生几何?”</p><p><br></p><p>热爱生命是一种醉,沉醉痛苦也是一种醉,美好也是一种醉,总之,痛苦要醉,幸福也要醉。</p><p><br></p><p>酒是好东西,醉的不醒了何不是一种幸福?</p><p><br></p><p>陶醉,沉醉,酩酊大醉,都是醉。</p><p><br></p><p>酒是好东西,吐过,哭过,让人恍惚又过了一次新生活。</p><p><br></p><p>岁月苍老了我们的容颜,不变的是曾经所有美好的感情和让我们成为更好自己的人生经历。</p><p><br></p><p><br></p><p>原创于2020年8月1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