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蝶

汪凤姣

<h3><br><br>为了让生命注入新的冲力和支撑力,为了能遇见更好的自己。小蝶愿意接受心灵的洗涤,希望穿越绝望,走出人生的低谷,在县职校绝地反弹。渴望在这块福田上,拔除心灵上的杂草,盛开幸福的花朵。</h3> <h3>于是小蝶向心理老师倾诉了一件事儿。有一次,她的老爸在龙游城北某厂工作回家,兴高采烈地对她说:“小蝶,下个月老爸单位里组织到东阳影视城玩,我带你去啊”。听后,她高兴坏了,整整期待了一个月。可是就在那个周日,爸爸妈妈却带着她的妹妹,她们一家三口喜滋滋地去东阳玩了。没有任何理由和解释,让她一个人守家。<br>老师沉思着问道:“小蝶,你有没有想过,老爸老妈为什么没带你去呢?”</h3> <h3>小蝶低着头:“可能是我的卑微吧。我生的矮胖,丑陋,又在职校读书,成绩还差。爸妈觉得拿不出手,带不出去。而我的妹妹乖巧懂事又漂亮。她还在读小学,平常妈妈还给她报了各种兴趣补习班,可从来没有给我报过。”<br>她越说越气愤:“记得有一次,妹妹翻了我的日记。惹急了我,我狠狠的骂了妹妹。这时妈妈马上过来帮腔:‘我们不要动她的东西,咱惹不起的’。”妈妈鄙视的眼光,讽刺的口吻。气得我马上回房间,找了一把小刀悄悄割腕,当时自我存在感瞬间灰飞烟灭。最令人后怕的是初三那年,我与妈妈大吵之后,痛不欲生。深夜里静静地走到家乡的一条河里去,当水进入鼻子的一刹那,真的很难受,我内心挣扎了好久,幸好被旁人发现了,才得救了。”</h3> <h3>小蝶叹了口气:“直到现在住校,半夜三更,我还经常做梦与妈妈吵架,把床板踢得“砰砰”响,影响了同学们的休息,致使她们很怕接近我。老师,我不想要现在的状态,我要切换掉。我该怎么办呢?”<br>怎样才能切换小蝶的现状,穿越绝望,化蛹成蝶,放飞心灵呢?老师告诉她有两种方法。<br>第一种方法:低眉。直面痛苦,进入痛苦,挣扎着与痛苦共舞。<br>首先要认识并接受自己的缺陷和不足,与痛苦共舞。讲个笑话,有一个光头,开了个夫妻早餐店。有一次,他妻子叫了他好多遍,他怎么也没听到。妻子情急之下脱口而出:“秃子!”。“秃子”在当地是极其难听的话。他听了后,楞了一下,觉察到心里某个按钮被触动了。这时,妻子连忙对他说:“对不起。”然而他优雅转身,微笑着对妻子说:“你以后就叫我秃子吧,哪天,我心里没有抵触的反应了,就不用叫了。”</h3> <h3>于是,每次在大庭广众之下,他妻子都会大声地喊他:“秃子!”虽然他感到满脸燥热,还是转身低眉回应:“亲爱的,我在这里”。他用微笑冰释伤痛,刹那间优雅的转身源于人性的善良和智慧,源于心灵的宽度,源于接纳自己。<br>低眉,是为了与痛苦共舞。就像蝴蝶要从茧上的小口挣扎而出,是上天的安排,它要通过一些挤压过程将体液从身体挤压到翅膀,这样它才能在脱茧而出后展翅飞翔。一切得靠自己,必须自己与痛苦挣扎,这个过程没有任何人可以代替。人内心的力量也如同身体肌肉的力量一样,用则进,退则废。在坚硬的世界里,只有身段柔软地前行、磨练,才能完成蜕变。</h3> <h3><br><br>心理成长就是你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你掉进去了,叫挫折,甚至死亡,爬出来了,叫成长。熬得住,出众;熬不住,出局。痛苦就是试金石,它检验人的灵魂的坚强和软弱,坚强的灵魂在痛苦中仍能昂然屹立,软弱的灵魂在痛苦中一蹶不振。<br>如今你要直面痛点,容纳自己,然后才能超越自己。比如有人叫你“胖子”、“垃圾”“傻B”等等鄙视你的声音和类似行为。这本来是你不允许别人触碰的心理按钮,若有人有意无意点击你的痛点,反复触动它,打开它,穿透它,就当做是生活对你的锤炼。从一开始假装欣然地接受,直到胸口不再疼痛,心灵不再颤抖,直到没有任何反应,能彻底的坦然接受为止。最后打不死你的都能成就你。这个世界很公平,想要最好的,就一定会给你最痛。<br><br>超越痛苦就等于重生。从今天开始,努力做一个最好的自己,制定减肥计划和学习计划,每天强化训练并要持之以恒的去实施,你就会发现每天都有一个崭新的自己。与其纠结父母的说辞和行为,不如去多做几道题目。既然连死都不怕,难道还会怕一点点心理上的伤害吗?能从绝境里重生的人,都是富有能量的。小蝶,在心理告诉自己,从今开始小蝶的人生切换成功,蝶变已经开始产生,正在每天的量变之中。从此她要像一颗仙人掌,忍着干渴,迎着日烈,野蛮挣扎和生长,时刻准备质变时的飞翔。<br><br></h3> <h3>当你经受巨大痛苦时,要自我奋斗,懂得自己忍受,尽量不用你的痛苦去搅绕别人或者想唤醒别人什么,甚至幻想在某一天谁会来拯救你。在这个小小的世界里,壳中的你只有自我修复,自我复活,自我挣扎,自我救赎才能完成蜕变。千万不要指望任何人能替你开门,从内开启的是成长,从外开启的永远是伤害。当你顽强的一步一步不断穿越“痛”的临界点时,咦!突然会在某一天夹杂着疼痛,终于破茧成蝶了。<br>第二种方法:抬头,是为了看到更广阔的天空,找到自身的优势资源,点燃它,惊艳时光,放飞人生。<br>找到自身的优点,优点越多你就越能有胸怀,容纳缺点部分的存在。<br>小蝶的优势是:能歌善舞,能说会道,酷爱阅读,具备优质的同理心和敏锐的观察力。如果能把全身心的精力和优势投入到职校的舞台中去,小蝶同样自信满怀,魅力无穷。</h3> <h3>争做一个内心有光、自带光源的人。上学期小蝶获得校园十佳歌手和演讲比赛二等奖。本学期的目标是通过锻炼,使身材苗条,穿着汉服参加龙游县的各种礼仪活动,灰姑娘渴望华丽转身。忙的没有时间和自己的情绪纠缠不清,更没时间和家人怄气。勇敢地克服情感上的脆弱与依赖,活的更加自在和强大,阳光和自信。让爸爸妈妈刮目相看,做小妹的人生榜样。<br>要像龙游女作家柳营写的《姐姐》中的姐姐那样努力,姐姐是个农村女孩,家里排老大,从小父母就把她当做大人来使用,却是三个孩子中最不被珍视的一个,却也促使她坚强独立,包容大气,坚忍蓬勃。她凭着一身傲骨和过人的逆商,最后华丽转身。把一切的磨难,最终都转变成人生的财富。<br>同是龙游女孩,以前的你只是从事件中看到情绪,感到痛苦,而真正厉害的人,比如“姐姐”,她会从情绪和痛苦中寻找到机会和力量。像“姐姐”一样,相信心中有明媚的远方,岁月才会把最好的,留给你。但前提条件是你拥有了一颗强大的心,才能承受得起命运为你准备的惊喜。换句话说你何时学会接受已有的现实,何时包容了这个世界时,何时就拥有了平和幸福的人生。<br>那时,蓝天中那只美丽耀眼的彩蝶,一定是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