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过钱塘江

钱忠根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前后后,我有过三次乘渡船过钱塘江的经历。二次是办事,一次是游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次摆渡过钱塘江,是1970年10月,从七堡渡口,摆渡过钱塘江到萧山一个叫“赭山”的地方,买了一辆自行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物资匮乏,一些日常消费品如肥皂香烟白糖等,均由政府按家庭人口配给,凭票限量供应。而被时人称之为“几大件”的耐用消费品,如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等,虽然还未实施凭票供应(那是后来实行的办法),但供应量不足,时常断货,凡有消息说某日某百货商店有货,往往是连夜排队,争抢喧闹折腾一番,买到者仅为少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去偏僻的萧山乡下购买自行车,是同事好友金元出的主意,他要帮助我买到自行车。此前他知道情况,说是工业品下乡,统一调配,在赭山那个地方的供销社有货卖,他曾去那里买回过一辆自行车。于是我们决定,由他带我去到一个从未听说过的乡下一一萧山赭山这个地方,碰碰运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某个星期天,我俩去到七堡,穿过老街,翻过海塘堤坝,远远看见一只无顶棚的木质机帆船停泊在江边,也没有码头设施,唯有一块“木跳板”从江滩斜搁在船头,作为乘船人上船通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种机帆船现在已经看不到,在网上查老照片,大致如下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江滩与此图相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乘的这条渡船,不过十多米长、两米多宽,船舱里放着一些小板橙,供渡船客乘坐。船上只有一位船老大,向每位乘客收取摆渡费两角。船开动后,船老大掌着舵杆将船向下游驶去,并逐渐向对岸靠近。七堡渡口与对岸赭山渡口,上下游相距约五公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了赭山渡口,照例是走跳板、过江滩,越海塘(泥土堤坝),上得河岸,走不多远,即是一条泥土小街,宽仅三、四米。两边的店面房子都是低矮的农舍房,有些房屋屋顶盖的是稻草。在这些矮小的店铺中,有一家是供销社系统的商店,专卖农资商品,如锄头铁钯、铅丝、担桶、五金工具等。店堂里停放着两辆崭新的凤凰牌自行车,我喜出望外,如愿以偿,化153元钱买了一辆。当时杭州城区的售价是152元,多付的1元据说是供销社的运费补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街面上不大看得到新的凤凰和永久牌自行车。我在网上找了一下,当年我买的自行车与下图相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车标是这样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自行车买好,我们复乘渡船,由赭山渡口返七堡渡囗,一辆自行车过江亦需付费两角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我第一次摆渡过钱塘江的经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次摆渡过钱塘江,是1984年9月,从南星桥轮船码头,乘渡船到对岸,去往萧山某监狱“探监”,看一位同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年9月的一天,我在单位里收到一封没有发信地址的信,拆开一看,是小学同班的G同学寄来的。内容,做梦也不会想到:G同学说他犯事目前在萧山某监狱服刑,父母双亡、妻子离异、兄弟反目,无人前往探视很是寂寞孤单,要我在星期四的下午(早一点)去看看他。星期四下午是他隔壁一个中队、即S中队服刑人员的家属会见日,值日的警官里有一位是我要好的S同学,可以通过S同学,办理会见手续。信中详细告知了乘车乘船的交通线路,在信末还提了句:你来的时候给我带两包香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G同学来信,我决定前往探视。尽管毕业二十年间,同学间没有往来,最多是路上碰到闲谈几句,彼此知晓一些在哪里上班之类简单的情况。与G同学、与S同学,都是仅此而已。S同学与我初中也同校,过去的关系近一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指定的星期四,天公不作美,下雨。我调休一天,按G同学的交通方案,上午就出发,辗转两辆公交车,到达南星桥三廊庙,进码头等待摆渡过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的南星桥码头,是浙江最大的内河轮船码头,除了有渡船往来于钱塘江两岸,还有定期客运航班,通航于富阳桐庐乃至浙西一带。据说鼎盛时期,年运送乘客达到4000万人次,摆渡过江则达到日均1.6万人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进码头,大门是这个样子。门楣上“浙江第一码头”六个凸出的黑色大字,很有点滄桑感。(配图取自网络,下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进入码头大门,是一条通向钱塘江边的栈道长廊,长数百米,宽约5米,很是壮观。</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南星桥码头的渡船是铁质渡船,甲板上方有厚铁皮顶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码头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很是热闹,步行的骑车的、挑担的拉车的……,乘客中以萧山农民进杭城卖农副产品的居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码头售票处买一张两角钱渡船票,凭票上渡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下着雨,江面一片朦胧,浓密的水雾中,依稀看见有货船开过。我乘坐的这只轮渡船有一定的吨位,航运中感到还算平稳。到了对岸,记忆中称呼为“西兴”(地界)。南岸的码头要简陋的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岸后离开码头,是一大片农田,零星散布着几座农舍,连村庄也算不上。一条碎石路,与钱塘江大桥下来通萧山的公路相连。碎石路边孤零零一根木杆子上掛着块公交站牌,我撑着雨伞于萧瑟秋雨中,立等了好长时间,才迎来了一辆可通往目的地的公交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公交车行驶了不少时间,到达目的站后,再折弯步行一段路,即看见高高的围墙,外侧是一座独立大房子,此即来信中已有说明的“会见大厅”。我朝大厅内张望,三三两两的人群一堆堆坐在小板橙上,聊天说着话,看架势是家属在会见服刑人员。三五个穿制服的管教干部来回走动看管着,远远地,我看见了其中一位即是S同学,向他走去。S同学看见我,颇为吃惊,听我说完缘由,S同学忿忿地说:我们班就出了这么个嫑好胚。话是这样说,S同学还是带我到他们机关政治部开具了“会见”单子。得知我还未吃中饭,就带去职工食堂,已过了饭点,也没什么菜了,买了点饭和剩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后,S同学进入高墙带人,我在外面等着。不一会,高墙大门边的小门处,紧随S同学出来的是G同学,手里拎着两张小橙子,在警戒线内立定高声叫“报告”,获准后随S同学,与我会合。进入会见大厅,在小木橙上坐定,与G同学聊了一会,也没什么可以多交流的,他说所获刑期不长。我把带去的一条烟和两筒月饼给了他(就这点经济能力),中秋就要到了带点月饼,也劝慰劝慰他在里面表现要好点,争取早日出来,身体要顾牢之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间不长,会见结束,我向S同学说明并告辞,S同学带着G同学返回高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杭时,依原路返回,乘车,摆渡。此时,码头上,渡船里,仍是人丁兴旺,很是热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了去探视一位同学,我有了一次、且是唯一的一次在南星桥码头摆渡过钱塘江的经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年九月,我突发奇想,想去体验一下“摆渡过江”的滋味,并寻找当年过江的老渡口,旧地重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9月24日,去到滨江闻家堰,那里有个渡口,与对岸的袁浦渡口配对摆渡。</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闻堰码头(外侧),候船亭连同一间值班房,建在海塘内侧堤坝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闻堰码头内侧。候船的美女从外地到滨江才几天,根据导航寻到这里,她问我:去西湖怎么走,我只能告诉她怎么走,不要越走越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码头斜坡上的一对美女,在码头的各处取景,以多种姿势摆拍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租了辆小红车一起过江,也给它留个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渡船开来了。从码头告示牌上可以读懂,这渡船归属双浦镇,对岸“袁浦渡口”是它的母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逢整点,渡船从袁浦码头开往闻堰码头,乘客上下船作业完成,即返回袁浦码头。停泊四十多分钟后,渡船开始下一个整点的摆渡。渡江一个来回约需十多分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搭船来闻堰的乘客不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辆农用机动三轮车搭渡船过江,上岸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渡船配置两名船员,一位开船,一位船务(收费、收放缆绳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闻堰码头上渡船的一共八、九个人,除在码头候船的三位美女,刚刚在堤坝上飚摩托车的三位帅哥,带着两辆摩托车,也上船了;有一位大哥是拎着一只鸽笼去对岸放飞信鸽的;包括我在内,都是游玩性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小红车与他们的摩托车来了个合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养信鸽的大哥。他说养了很多年信鸽,今天是为参加鸽子远程放飞,对鸽子进行“飞过江”训练。</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只信鸽笼</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船员来收费了。乘客渡江2元钱,自行车也是2元。</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摩托车手们相互拍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请帅哥给我拍个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信鸽”大哥也在用手机拍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渡船到岸了,船员系缆绳,打开防护栅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袁浦渡口(内侧)。</span></p> <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袁浦渡口(外侧),旁边是一排工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与同船的“信鸽”大哥有点熟了,征得同意,拍照看他放信鸽。我说,国庆节就要到了,你们信鸽协会要组织放飞和平鸽。</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钱塘江海塘上骑行,观赏沿途风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到袁浦渡口。</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渡船又从闻堰返回。</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趟从闻堰搭乘来的乘客也不多,其中一部分也是来“摆渡”玩耍的。她们将同我一道乘船返闻堰码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回程时搭乘的渡船离开了袁浦码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渡船上,与完成收费工作的船员聊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说两元钱的摆渡费不贵,从乘船人数看要亏损的。船员回说是的,单是一个来回的油费就要50元,去年双浦镇在这个渡口上就拿出了60万。我们的渡船是同公交汽车一样的,只收2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问,潮水来时会停航吗?回说,根据通知要停航的,潮水一过就复航。</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渡船即将到闻堰码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等候坐船的乘客不多,有些也是到渡口拍照游玩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离船上岸时,船员热情邀请我有空再来玩,很是温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渡船又驶向袁浦渡口码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就是我第三次摆渡过钱塘江、一个来回的体验过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寻访老渡口的第一站,定在“时间最早、路途最远”的赭山渡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0月2日,我去赭山(现属萧山南阳镇地界),打算以“赭山路口”为切入点,就近上江堤,沿途寻访老渡口遗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未料是日有大潮,不少地段上午即实施封闭管理。只能绕道经过一座叫“江城桥”的水泥桥路段,上了江堤。</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江堤上,向一位搞清卫的大姐打听:从前一个叫赭山的渡口位置。她不假思索地说,就在美女坝,有只“死船”的地方(远远望去,丁字坝顶端有座船型房屋)。她还补充介绍,我阿姐嫁到下沙,从前我就是在这里坐渡船去对岸下沙看阿姐的。说得很清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始料未及,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当年鲜为杭州人所知的“赭山渡口”,竟然就是大名鼎鼎、闻名遐迩的观潮胜地一一萧山美女坝。</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怀揣着疑惑,在江堤上向美女坝靠拢。不经意间,遇到了一位穿着黄马甲的喊潮人,向其打听,得到的答复相同,更详细。他介绍说,美女坝(丁字坝)以前是没有的,从五堡、七堡渡口来的渡船就是停靠在这里,后来渡口没有了,造了丁字坝,因为赭山村后的山叫美女山,所以就称其为美女坝,坝头上的船形房子里摆满仪器,测试风向风力、水位流量流速、含沙量、含盐量等二十多个数据,传到堤坝旁的高楼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与这位喊潮人,还交流了当年“摆渡”的票价、路径、从前堤坝状况以及潮水伤人事故等,一位热心的当地老乡。</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观潮安全计,美女坝所在区域成为管制区,不能进入,只能远眺美女坝。</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美女坝顶端的船型测量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离开堤坝,到赭山、坞里自然村一转(边缘,未进入村中心),感觉比较老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0月23日,我以九堡大桥为起点,沿钱塘江北岸海塘西行,沿途寻访老底子“七堡渡口”。这是旧地重访“老渡口”的第二站。</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七堡3号坝(约八堡地段),向两位穿制服的海塘值守人员询问:从前的七堡渡口位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两位有点年纪的当地村民告知说,就是前面1号坝的位置,老底子渡船开往坞里。闻言,应确认无误,“赭山”地名,晓得的人不多,知晓“坞里”地名的人更少。</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就是七堡1号坝,50年前是渡口位置。(上面是一条栈桥,通顶端的水文监测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年的七堡渡口与对岸下游的赭山(坞里)渡口,同进退,如今均是观潮胜地(也是重点监管的观潮危险点),一为七堡1号坝,一为萧山美女坝。两条丁字坝顶端都设置有水文站。</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七堡1号坝位置在北海塘47公里处。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观潮安全计,钱塘江两岸的警示标志有很多。其中有的地段还沿线设置了高音喇叭,轮番播报语音提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0月24日,沿钱塘江南岸海塘,由西兴大桥往复兴大桥方向骑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远处是复兴大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南岸,远眺北岸江边,停泊着的一艘船只旁边,是南星桥码头遗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复兴大桥南岸桥堍西侧,竖有一块石碑,碑正面镌刻“江南第一码头遗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昔日的渡船码头,变身为巍峨大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南星桥码头遗址,我曾数次到访,有点熟悉,在复兴大桥北岸下游。</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座仿原样的大门屹立在钱塘江边,门楣上的“浙江第一码头”,系时任(民国)浙江省主席张静江(字,张人杰)题匾。张静江在任上主持举办了第一届西湖博览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南星桥浙江第一码头的历史中,有着红顶商人胡雪岩捐银十万两的事迹。</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南星桥码头始建于1864年,1998年结束轮渡业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滄海桑田,古老传统的码头、渡船,曾经与人们的交通出行息息相关,随着现代化大桥、隧道的建设,如今逐渐退出历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杭州主城区最后一对,袁浦渡口至闻堰渡口,则成为了一道风景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