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罹患胃癌,却创造了又一个“奇迹”

李炳亭

<p>2016年木村先生被查出身患胃癌,自然栽培界深感忧伤。</p> <p>仅数月木村身体康复,再现奇迹。</p><p>他说:不要与癌症为敌,要寻求和平相处之道</p> <p>竟然,医学专家发现木村苹果中有抗癌菌,莫非是苹果治好了他的病?</p> <p>当年,木村历经十年,种出了奇迹的苹果,当人们把赞扬送给他时,他谦虚地说,“是苹果救了我的命”。</p><p>如今,苹果再度救了他的命。</p> <p>你觉得神奇吗?</p><p>木村说“万物有心”。</p><p>在他患病期间,他的“奇迹苹果”生了病斑,然而却依然不脱落、不腐烂,仿佛有一种什么东西一直在支撑着。</p> <p>木村先生充满愧疚地说:实在对不起这些苹果树了。自己因为生病,来得少了,对它们照顾不周。</p> <p>人们说“奇迹的苹果”之所以不腐烂,是因为它是有灵魂的苹果,甚至还有人把木村的苹果和圆寂高僧神秘的“肉身不腐”现象作联系。</p> <p>在木村的苹果园,会看到一个木牌,上面写着:“警告虫子!如果你们继续在此肆虐,我将使用烈性农药!”有人问木村,虫子看得懂这句话吗?木村回答:我觉得能。</p> <p>木村说:</p><p>“大自然中没有任何生命体是孤立的,</p><p>各种生命互相联系,相互支援,</p><p>树下的杂草为树提供了肥料,</p><p>土壤中的微生物使土壤保持松软,</p><p>各种微量元素源源不断从土壤输送到树木根。”</p><p><br></p><p>“以前以为是病虫害导致苹果树衰弱,</p><p>以为只要排除这些,果树就能恢复健康。</p><p>事实上并非如此,病虫害只是结果。</p><p>果树失去天性的坚强,才会招致病虫害。”</p><p><br></p><p>“我应该为苹果树找回大自然的感觉,</p><p>而不是将它与大自然隔离起来。”</p> <p>这是木村苹果园里的土壤,依然随处可见各种小型爬行动物穿行其中,还有熟悉的蚯蚓、蚂蟥、蝴蝶等。木村果园里土壤氮含量比使用化肥的土壤高一倍,微生物数量高好几倍。</p> <p>从“奇迹的苹果”到“奇迹的生命”,木村靠什么成为奇迹的?</p><p><br></p> <p>日本的脑科学家、NHK主持人茂木健一郎形容说:木村拥有相信眼睛看不到的东西的力量。</p><p>人们普遍认为:他栽培的不是苹果,而是思想、信念和奇迹。</p> <p>木村说奇迹的秘诀是“心和技术的结合”。</p><p>何谓心?</p><p>他笑着是,“当一个傻瓜就好”。</p> <p>做苹果面前的“傻瓜”,才能培育出奇迹的苹果。</p><p>傻瓜意味着的是无为而治:不施肥、不打农药、不捉虫子。</p><p>要培养“奇迹的儿童”,秘诀也尽在“做学生面前的傻瓜”,相信孩子,解放孩子,利用孩子,发展孩子;不施肥、不打农药、不捉虫子,而致力于为孩子营造一个没有人工干扰的自然成长环境。</p><p>爱、谦卑、坚持、奇迹,是木村班的班魂,也是一颗木村那样的“傻瓜的心”。</p> <p>木村说:大病痊愈,上天再给了我二十年时间。</p> <p>下一个二十年,依旧“一傻到底”。</p><p>现在的木村已经在大豆、大米等作物身上验证了他的“奇迹”。</p> <p>让我们再一次读读这些文字,教育就蕴含其中:</p><p> 木村时常轻抚这些果树,向它们道歉,“让你们这么辛苦,我真的很抱歉。就算不开花也没有关系,不结果实也无所谓,千万不要死去。”</p><p> 长不出苹果,他总觉得是他自己的错。那十年里,他不知道向苹果树道了多少次歉。当然,有时也会有鼓励,“实在太了不起了,我知道你很努力。”</p><p> 而在开花的那第一年,喜极而泣的木村带着烧酒到果园里,浇了些到地上,跟苹果树对饮起来。</p><p> 在成功之后,面对铺天盖地的赞扬,木村却自嘲:“可能是因为我太笨了,苹果树也受不了我,只好结出苹果了。”</p> <p>木村做傻瓜,我们这些人就做木村吧。</p><p>傻到极致就是奇迹。</p> <p>以苹果园为班级,以自然农法办教育。</p><p>木村班:读木村书,行“木村礼”,悟木村道,做“奇迹的儿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