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身边景

卢宝华

<p>  “身边无美景,家中无美女”是大多数摄影人的共同体会,所以许多摄影人都喜欢去别的地方,拍别人的景色、拍人家的美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审美疲劳”。</p><p> 审美疲劳,不仅在摄影中有,在生活中也很普遍。俗话说:老公眼里无美女,仆人眼里无伟人。接触多了,离得近了,就“不识庐山真面目”了。但做为摄影人,切不可如此,必须时刻懂得身边美、欣赏身边美、抓住身边美,这样才能让别人羡慕你的美、欣赏你的美、追逐你的美。</p><p> 我有一个拍摄原则是“摄美景不远行”。极少为摄影而跋山涉水的去远方的景区去拍摄,更不去那些收费的景点去拍摄。因为远方景区里的摄影人,总有比我们多得多的机会拍摄到那些千载难逢的美丽瞬间;因为景点里的风景,早已被拍得“泛滥成灾”。所以,我们再去拍,一是拍不过人家,二是顶多是再添加几张没有特色的、雷同的图片而已,都不如坐在家里喝着茶水,悠闲地翻翻手机、点点电脑,欣赏一下别人的照片。这样会更赏心悦目。</p><p> 美的内涵是个性飞扬,美的欣赏是个人心情。虽然我的家乡葫芦岛,是个90年代才成立的小城市,它没有名冠天下的美景,但它有山有水有古城,花美鸟美人也美,也足够我捕捉与拍摄的了。</p><p> 摄影的意义在于我拍到的你没有,图片的意义在于拾缺补遗,都拍大同小异和那些差不多的图片就没意义了。我爱我的家乡美,我拍我的身边景、身边物、身边人……,并乐此不疲。</p> <p>葫芦岛飞天广场小景</p> <p>葫芦岛龙湾公园小景</p> <p>葫芦岛首山湖公园小景</p> <p>葫芦岛五里河小景</p> <p>葫芦岛龙湾海滨小景</p> <p>葫芦岛望海寺海滨小景</p> <p>葫芦岛市区小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