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收藏的书

风清杨

<p>看到美篇举办的征集活动“值得收藏的书”,犹豫了许久,这个问题真的不好回答。</p><p><br></p><p>许多名人对书籍都有自己的见解,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弗•培根说“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马克•吐温说“有阅读能力而不愿读好书的人,和文盲没有两样。”</p> <p class="ql-block">所以,我认为每一本我喜欢的书都值得收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在我收藏的近千册的书籍中,每一本书后面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我收藏的这些书籍我会如数家珍,它们就如我的孩子一样,我能清楚的记得它们的生日(买回来的日子),如:捷克作家尤利乌斯•伏契克创作的纪实文学《绞刑架下的报告》、明代罗懋登所著长篇神魔小说《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明代作家许仲琳的《封神演义》、法国思想家卢梭的《忏悔录》等书是我1992年去上海出差时从当地的新华书店买的,这些书对我来说就是宝贝,因为我所在的石油小城太偏僻,这些书都是从来没有见过的紧缺书。从上海回来时,挎包里就是这些书和一些古典吉他教材《卡尔卡西教程》,不远万里,我把这些宝贝背了回来。</p> <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如果有机会去外地,第一个要去的地方肯定是当地的新华书店。书柜中保存的一套三册的《三国演义》,页面早已经发黄了,书脊上被我装订上了线,就如古籍线装书一样,不是我喜欢这样,而是那个年代的书籍装订都不好,翻几次就散页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套《三国演义》是我和单位的同事去甘肃敦煌集体游玩时在当地的新华书店买回来的,此套《三国演义》采用清末年的版本影印,古香古色,竖排本,繁体字,书的前面有百十张精美的人物插图,我非常喜欢这套《三国演义》,保存至今完好无损,是我书柜中的“镇柜之宝”,从不外借。</p> <p class="ql-block">这本薄薄的、看起来不起眼的《西厢记》是1986年在我们当地的新华书店偶然淘到的,价钱0.54元,1954年的版本,我一直没有想通,在我们这个偏僻的小城怎么能有这本书呢?再看看出版年月,或许是新华书店库房积压多年的书,于是,这本《西厢记》在一个合适的时间偶遇了爱书的我,多么浪漫的邂逅啊!</p> <p>苏联作家高尔基的三步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是九十年代本地发展经济,在新华书店举办的书展中买回来的。</p><p><br></p><p>重点说说我的这六册一套的《金瓶梅词话》,1994年,在新华书店遇见了这套售货员刚开箱的书,香港影印版《金瓶梅词话》,只有四套,一套四百五十元,而当时我的工资一个月也就三百多。但见了这套书我没有丝毫的犹豫,马上央求售货员给我留一套,回家拿钱,把这套书搬回了家,宝贝似的保存至今,从不外借。</p><p><br></p><p>让我最难忘的一套书还有中国曲艺出版社出版的评书《兴唐传》,这套书四本一套,我们那个年代都是听评书长大的,《杨家将》、《岳飞传》、《三国演义》等是最热门的评书,当然还有这套《兴唐传》了。</p> <p>参加工作以后,野外的生活单调,在我工作的驻地——一个农村小镇的集市上看到了这四本一套的书,犹豫了好半天,终于下定决心买回来第一集,只所以犹豫,皆是因为囊中羞涩,一本书一块八毛五,四本一套的《兴唐传》不会超过六块钱,可当时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十五元,我只能买回来一本。</p><p><br></p><p>几天以后,终于没有经得住书的诱惑,又买回来第二本……,一段时间以后又买回来第四本,中间的第三本没有舍得买,至今,四本一套的书我只有三本保存完整,也算是一个遗憾吧,每当看到书柜中的这套残缺的《兴唐传》,心里总是嘀咕,当时那个年代怎么那么困难,看看现在,再想想过去,我们的生活真的富裕了。</p><p><br></p> <p>还有那一套五本硬皮封面的明代冯梦龙、凌濛初的《三言二拍》,是我1989年参加新疆石油会战时在当地的新华书店买的,一本7.50元,绣像版的《三国演义》是2000年在新疆奎屯遇见的。</p><p><br></p><p>最有传奇色彩的买书经历是2007年我去甘肃酒泉出差,在当地新华书店看见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一套27册的木盒装《李自成》连环画,187元,去年,我在网上偶然发现这套《李自成》价格突飞猛进,如今已经三千元了,仔细看才知道,这套27册的连环画中有四本是初版,也就是说这套书从来就没有出齐过,我买的这套书是第一次全套出版,这当然是意外的惊喜了,但即便是真的涨价了,我也舍不得卖掉。</p> <p>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喜欢去的地方仍然是新华书店,进了新华书店的门我从来就没有空着手出来过,我可以随心所欲的买回来我喜欢的书,只要是过去读过但自己书柜中没有的书,我一定要买回来一本。</p><p><br></p><p>每一本我喜欢的书都值得我用心来收藏。</p><p><br></p><p><br></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levnlaq?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2019年,我读过的那些书</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mp7u0zb?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我喜欢的一本书</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l51y3kj?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文章加精重要吗?我们或许忘了写文字的初衷</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va53dnq?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难忘《百家讲坛》</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b8vp391?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span class="ql-cursor"></span>小奶猫</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