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冲不淡,师生情谊深

李勤老师

——李 勤 (艺术系83级)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83级毕业集体照</font></h3> 离母校80周年校庆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一直想写一点什么。<div><br></div><div>脑海里时不时努力在回想自己大学时的那段青葱岁月,记忆中的画面忽远忽近,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div> 这两天,应邀来广东东莞教师合唱团做一个有关合唱指挥的讲座,借此机会见到了好几个毕业多年的学生,聊了好多好多以前的事情,开心得不得了!<div><br></div><div>由此我深刻地感受到,虽然时隔多年,师生之间的这份情谊,不但没有被岁月所冲淡,反而如杯中的老酒和入口的普洱茶一般,越陈越香。</div> <p>最让我高兴的,是此次见到了自己的大学老师于捷。</p><p><br></p><p>尽管只是趁着课间休息的间隙,我去于老师上课的教室拜访,和于老师聊了前后不到五分钟的时间,但仿佛打开了我记忆的闸门,三十多年前的往事涌上心头,晚上怎么也睡不着了!</p><p><br></p><p>我想,那就写写当年师大读书期间,我和恩师们之间那份浓浓的师生情谊吧!借此表达我对恩师们深深的敬意,同时为母校八十周年校庆送上我最诚挚的祝福!!</p> <p>1983年,是我人生中一个最重要的转折点。</p><p><br></p><p>那一年,离开校园快六年的我,在进贤老乡罗峻伟师兄(艺术系82级)的点拨和帮助之下,拿起了妹妹的中学课本,给自己定下了一天三课的目标,硬生生地啃了起来。</p><p><br></p><p>记得我当时所在的进贤县采茶剧团,正是下乡演出的繁忙时期,最多的时候一天演出三场,我只能起个大早跑到鱼塘边或小山坡上去背英语单词。演出的时候,舞台上唱的是古装戏,我在乐队里打扬琴,因为对那些戏里面的唱腔已经很熟练了,我基本上不需要费太多脑子去想谱子,手上只是凭着惯性和肌肉记忆,就能完成伴奏任务,所以我的脑子只要一空下来就在背课文。现在回想起来,还会被自己当时的执着和用功感到骄傲,呵呵。</p> <p>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宗玉团长、盛风麟老师等贵人的帮助之下(大恩不言谢,对于所有帮助过我的人,都永远感恩和铭记于心,只因本文主要是回忆母校就读时的师生情谊,故此处不能用笔墨进行详细记录),我终于考上了江西师范学院艺术系,从此开启了我新的人生……</p> 大学第一年,班上只有二十几个同学,但却有两个班主任,一个是谢晓滨老师,一个是辜居一老师。<div><br></div><div>辜老师是美术班的班主任,很多活动都是音乐班和美术班在一起,公共课也是一起上。两位老师跟我们年纪其实差不了几岁,所以跟我们很亲,我们师生之间的感情,真是亲如兄弟姊妹。</div><div><br></div><div>在我们身上,两位班主任老师花了不少心思,带着我们搞中秋茶话会、梅岭郊游、校园大扫除、校运会、跟体育系82级联结友好班级等等,甚至早上的广播体操也亲自带着我们做。</div>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辜老师、谢老师+音乐班、美术班部分同学)</font></p> 大学第二年,“江西师范学院”更名为“江西师范大学“,艺术系也一分为二变成音乐系和美术系,辜居一老师也因此跟我们接触得少了,但是我们彼此之间还是非常熟稔。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青山湖游乐场,班级的倩影)</span></p> <p><br></p><p>辜老师也非常关心我们音乐班的同学,即便是时隔三十多年也不会忘记我们,师生情谊依旧。我时常在QQ空间中看到辜居一老师的动态,欣赏到他的画作。</p><p><br></p> <p>谢晓滨老师不仅是我们的班主任,还是我的专业老师,所以我们的关系相对其他同学就更近了。我不仅在专业学习上吃了小灶,还吃了好多谢老师亲手做的菜。老师知道我喜欢吃辣,还时不时让师母给我带上一罐辣椒酱。我们117寝室的女生在大学期间没少吃老师家的东西,在此向老师和师母表示衷心的感谢!……</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117寝室六个土土的、纯纯的姑娘)</span></p> 谢老师是我的扬琴专业老师,他既严厉又幽默风趣,真的是让我又喜欢又害怕。<div><br></div><div>听说,谢老师曾经将一个没有好好练琴的学生的谱子,从楼上窗户扔了出去!<div><br></div><div>不过,我还好,大学四年间只是感受过谢老师眼中那犀利的小眼神。总体来说,我还算是比较得宠的,哈哈哈。</div></div>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谢晓滨老师+ 他的扬琴专业学生)</span></p> <p>  1983年,谢老师刚从上海音乐学院深造回来,我就有幸成为谢老师带的第一个在大学期间完整学习了四年的扬琴专业学生(81级有一个学姐叫杨小倩,因谢老师去上音学习而中断了,同班的张涛同学后来又改学了作曲专业)。</p> <p><br></p><p>记得第一次上扬琴课,我紧张得手心直冒汗,谢老师听我磕磕绊绊地弹完了入学考试的曲子《映山红》之后,说了几句让我恨不得钻进地缝里面去的话:“你怎么考进来的?基础怎么这么差?”</p><p><br></p><p>我心想:妈呀!完了!谢老师不会不带我了吧?</p><p><br></p><p>接下来谢老师又说:我在上音学的是新排列的81型扬琴,比传统的402更先进,转调更方便,你愿不愿意改学81型?</p><p><br></p><p>我赶忙点头说:“老师我愿意!我一定好好学!”</p><p>师姐杨小倩依然学的是传统型,感谢谢老师肯给我机会,说明我还不笨,嘻嘻嘻。</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毕业音乐会,谢晓滨老师+师弟彭振、师妹钱丹丹)</span></p> <p>四年里,谢老师不仅在专业课堂上对我悉心指导,还在舞台实践方面给了我非常多的机会。我不仅能担任独奏和伴奏任务,还经常与谢老师同台表演重奏。</p><p><br></p><p>老师还教会了我打架子鼓和乐队中的各种打击乐,让我在电声乐队和交响乐队、民乐队中都得到了学习和锻炼。</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与谢晓滨老师的二重奏)</font></h3> <div><br></div><div>大四毕业那年,我和同班同学宛梦华合作举办了人生中的第一场个人音乐会。也正因为我俩在这场音乐会上有较好的表现,得到了时任江西教育学院院长李以镔先生的赏识,我和宛梦华一毕业就同时被江西教育学院录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div>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我+宛梦华 毕业音乐会)</font></p> <br>我们后来才知道,李以镔院长那天原本是带儿子去杨朴轩老师那里上小提琴课,杨老师说:“今晚有两个毕业生开个人音乐会,李院长你们学校不是打算开设音乐专业吗?建议你去看一看。”真的是机缘巧合,让我们如此顺利地获得了本科毕业就能走进大学任教的机会,现在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感恩……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毕业音乐会上 +师弟 彭 振)</span></p> <p>怎么就说到毕业了?</p><p>思路得调回到大学四年的学习阶段,说说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们,他们分别是——</p><p><br></p><p>基本乐理—陶端棐老师,</p><p>视唱练耳—谢晓滨老师,</p><p>和声—胡耀华老师、邓伟民老师,</p><p>曲式与作品分析—徐希茅老师,</p><p>作曲—陈述刘老师,</p><p>管弦乐法—严汉光老师、胡江非老师,</p><p>舞蹈—邱加恩老师,</p><p>合唱与指挥—郑会棣老师,</p><p>中国音乐史—凌绍生老师,</p><p>外国音乐史—林若宇老师,</p><p>艺术概论—蔡得予老师,</p><p>民族民间音乐——(民歌部分)吴军行老师、</p><p> ——(戏曲部分)杨鑫明老师、</p><p> ——(器乐部分)谢晓滨老师,<br></p><p>体育(男生)—皮老师、艾老师,</p><p>体育(女生)—喻老师,</p><p>英语—刘颖老师</p><p><br></p><p>还有一些课程,因年代久远记不太清了,请原谅……</p> <p>印象深刻的是,陶端棐老师说我们是他教的最后一批学生。</p><p><br></p><p>陶老师的乐理课讲得特别仔细,批改作业也是非常细致。记得有一次我考试得了满分,陶老师跟我说他很想找地方扣上0.5分,但是没找到,哈哈哈(容我嘚瑟一下)。</p><p><br></p><p>我毕业后有一次回到母校碰见陶老师,我问他还记得我吗?他立马叫出了我的名字,还补了一句“乐理考试得一百分的我怎么会不记得?”,听了这话我心里特别暖,也特别傲娇。</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当年老校区大门前)</font></p> 还有凌绍生老师的中国音乐史课,是让很多同学比较害怕的。因为他上课经常会搞突然袭击来考我们,并且每次的试卷上题量也是很大的,不背熟根本就做不完。凌老师的课让我感受到,不逼自己一把,根本不知道自己记性可以那么好。<div><br></div><div>后来我自己也教中国音乐史这门课,很多记忆都来自读大学时背诵的一些东西,让自己也能在课堂上侃侃而谈……</div> <p>由于那个时候每一届招生数量很少,因此我们是上下届几个班一起上合唱课。郑会棣老师上课时总是豪情满怀,大冬天都常常大汗淋漓,头上冒着蒸汽。毕业多年以来,我常常在梦里梦见郑老师满身大汗给我们上合唱课的场景,可见印象之深刻。</p><p><br></p><p>我们唱了很多很好听的合唱作品,我也特别喜欢学习和模仿郑老师潇洒帅气的指挥动作。我嗓子不好,一直唱的是女低音声部,但是因为喜欢这门课,所以学得很认真,考试的分数也总是令我很惊喜,声乐考试我的分数总是上不去,合唱课的分数却能给我很大的安慰。</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毕业多年后的我,指挥手势仍然很像郑老师)</font></p> <p>感谢郑老师为我打下了基础,感恩吴一帆老师后来领我走上了合唱指挥的道路。三十多年来,我花在合唱指挥方面的功夫,远远大于扬琴专业,这一点我愧对谢晓滨老师,抱歉……</p> <p>我的钢琴老师,是跟我同年的美女——顾霓老师。</p><p><br></p><p>初见顾老师,我就被她的美丽惊呆了!我心里想:天哪!这个老师怎么会这么好看?皮肤那么白,五官那么洋气,个子那么高,不会是混血儿吧?以至于每次上课,我都会忍不住盯着顾老师看,心里时不时会开小差,相信其他同学也跟我差不多吧?</p><p><br></p><p>跟着美丽又温柔的顾霓老师上课,总是让人心情舒畅,因此我虽然是一点钢琴基础都没有,两年下来,也能弹一些简单又好听的曲子了。</p><p><br></p><p>教过我声乐的老师有郑妙玲老师(她后来出国了)和刘燕平老师。那个时候不知道珍惜,总认为自己嗓音条件不好,声乐不是我的主专业,两年的声乐课愣就没有好好学,以至于后来从事合唱指挥教学中,这方面成了我的短板。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读大学,我一定好好学钢琴和声乐……</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我+宛梦华 毕业音乐会 同台演唱)</font></p> <p>音乐专业的学生除了课堂学习,更重要的还有舞台艺术实践。记得我们那些年参与了很多排练和演出,而且不少节目是师生同台表演。</p><p><br></p><p>印象最深的,是我流着眼泪听刘燕平老师唱《黄河怨》;高高兴兴地和严汉光等老师一起跳民族舞,舞蹈节目名称是不是叫阿细跳月?我记不清了,但还记得背景音乐很欢快,舞蹈动作也很灵动;还有为谢晓滨老师的扬琴、木琴伴奏等等。</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谢老师演奏扬琴,我站在乐队的后方演奏打击乐)</span></p> <p>我们先后去了德兴铜矿、贵溪冶炼厂、南昌陆军学院等企业和单位进行慰问演出。我们民乐队的合奏、舞蹈队的表演、谭跃军和朱桦师姐他们的流行歌曲表演等等好多节目,到今日,我的脑海里都还记忆犹新,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p><p><br></p><p>演出的排练过程是最累的,也是锻炼意志和提升专业水平的最佳过程。记得时任音乐学院院长的黄忠伯老师,亲自指挥乐队排练,他非常严谨,要求特别高,有不少同学,特别是选修管乐的,都不敢看他的眼睛。</p><p><br></p><p>我坐在打击乐器的位置,因为经常是要休止好多小节才轮到我,所以我神情高度紧张,生怕他大手朝我一挥的时候我没及时跟进,怕他会脸色通红,用大眼睛瞪我。不过还好,无论是排练还是演出,我极少掉链子。</p><p><br></p><p>黄老师这种排练时要求严格、演出时全神贯注的风格,影响了很多人,包括老师和学生。我想,做专业,就应该这样精益求精,才能尽现音乐的美吧!</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83级小乐队与歌队)</font></p> 感恩遇见!三十多年过去了,岁月冲不谈的师生情谊,依旧是那样温馨、温暖!<div><br></div><div>人的一生中,会有很多人值得铭记,老师,是我心中最最尊敬和感谢的贵人!大学四年里上过的专业课和理论课有很多,课内课外以及舞台上,给我们辅导过的老师也不少,老师们的耐心教导,为我今后成长为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div><div><br></div><div>可以说,没有江西师范学院(后更名为江西师范大学),就没有我的今天。限于篇幅,请原谅我无法提及每一位老师,在此,我向所有教过我的老师,以及没有上过课但在各个方面给予过帮助和指导过我的老师们说一声:敬爱的老师,谢谢您!!</div>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感谢恩师,感恩母校,成就了我的一生)</font></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八十周年风雨兼程 ,</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八十周年硕果累累。</span></h1><h1><br></h1><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值此母校八十华诞来临之际,</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衷心祝福母校,生日快乐!</span></h1><h1><br></h1><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祝愿我的母校:</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育新机,开新局,</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为新时期培养更多莘莘学子,</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开创新的辉煌!</span></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