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我的名 , 兼忆我那逝去的青春

喜博星辰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思绪常常会不自觉地飘回到过去的光阴,去重温那些童真童趣,去回味那些青涩青春,或去反思那年轻的冲动,或去总结那人生的历程!还有那些让人忍俊不禁的陈年往事,最值得人去慢慢回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小时候,对自己的名字颇不满意,确切地说,我不喜欢“波” 字,“波”者,起伏不平,有风有浪,一波三折也。还譬如那些成语:波涛汹涌,太过凶险;推波助澜,又太过放纵;随波逐流,又太过平庸;波波碌碌,又太过辛苦。于是我总想偷偷给自己改名!</p> <p>  当然第一次改名是出于幼稚的冲动。那时正在小学读书的我,既是“红小兵”一员,又是小小的革命宣传队员,还特羡慕那些戴着红袖章的大哥大姐们,因而总嫌自己名字太土,没特色!于是我就偷偷给自己取名“卫兵”,还特地请同学的邻居大哥哥刻了枚印章,但只在几个要好的同学中流传,没有取代原名。现在想起来,那是时代的印记,甚觉可笑!</p> <p>  后来到了初中,知道古人有“名”“字”"号"</p><p>之分,譬如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等,于是也想学那古人样附庸风雅。名,已有了;号,在我们鄂东北农村,是要到结婚那天,由男方本族乡亲根据族谱辈分给新婚男女取的新名为号,并附上对联"雅号传千里,芳名播九州",用红托盘托着,还点上一对红蜡烛,还有全湾人的祝福贺礼,鞭炮一直燃放到新郎家,去喝闹房喜酒,又名喝号酒。 </p><p> </p> <p>  我年纪尚小,未到婚龄,那么只有给自己取“字”了,又分析古人名与字都有意近之处,于是取字为“熹”,将“波”字简化成了四点水,并郑重其事地还刻了枚方形印章,并在日记本上写上:左喜波 字熹。合上日记本,心里洋洋自得地为自己的风雅举动偷偷乐了好几天。</p> <p>  但有一天,我同桌好友偷看了我的日记,突然喊我一声“左熹”时,又觉得好象只喊了名字的一半,不甚顺耳!原本想用字取代原名的,也就作罢了。于是,这个仿古人之风雅就锁进了我少年的日记里。但后来每每忆起,心中又会莫名升腾起一股情愫,让人回味!为了纪念那少时之举,特地用"左熹"作笔名发表过一首小诗,让他变成铅字,以作青春的印记!</p><p><br></p> <p>  19岁那年,我开始学写小诗,并不时在县市级报刊上卖弄几块“臭豆腐”。那时新洲县文化氛围很浓,并且创办了一本文学期刊《白莲》,还是新洲籍的原司法部部长魏文伯亲笔题词的。《白莲》里发表过我的几首诗歌、散文诗,还有《举水清韵》里也收录过我的诗作。并且我也是新洲文学作者协会会员,经常去县里参加笔会,其间还有省市作家进行的专题讲座。记得每次县里电话打到我们乡政府,我湾有个师傅在乡里当厨师,都是由他传信到我家,每次接到电话通知,好像他自己中了彩一样兴奋,兴冲冲地逢人就说,县里又让喜波去开会咧!其实没多大的事,搞得我怪不好意思的!我只有不断爬格耕耘,后来还混了个“湖北省青年诗歌学会”会员,还不知天高地厚地自编自印诗集。</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少年到青年的自己</i></b></p> <p>  当时的我正青春年少,意气风发,当时的我正激情万丈,梦飞千里!我兴之所至,给自己取笔名为“左䶮”以铭志(䶮音yan字写法上龙下天),因我属龙,取“飞龙在天”之意,以表我有冲天的壮志!并在我进入新洲电扇厂时干脆使用了此名。但由于“䶮”字太僻,八九十年代电脑里难找此字,也打不出此字,铅字只能空格,因而报社每当要发表我的诗作时也只能用原名。而且单位经常有人将我叫成“左垄”、“左龚”,让人啼笑皆非。还有一次我回家时,我们湾队长拿着一封信向我请教一字,还说找了满湾也不知这人是谁。我接过一看,上面赫然写着“左䶮”收,原来是一位笔友的来信,差点漏收!</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青年到中年的自己</i></b></p> <p>  打这以后,我又改回了原来的名字。就连后来我应聘进入黄州晚报社上班时,也没有心高的改名,还是用的原名,再懒得去更改了!并自我慰籍的想:写《林海雪原》的作家叫曲波呢,他的夫人还叫刘波呢,写《暴风骤雨》的作家叫周立波呢,还有《时代三部曲》的作家叫王小波呢,还有新洲著名的诗人叫王腊波呢!</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诗人王腊波</i></b></p> <p>  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港澳台靡靡之音盛行时,大陆刮起了一股歪风,竟将许多古时尊贵的称呼或文字,惨遭黄色变异。比如"小姐"、"同志"就不赘述,就连"波"字也受牵连,竟然将他与女人的曲线美扯到了一起,唉,你看看,这是哪跟哪呀!真是信了你的邪!还有如果我多看了美女一眼,朋友们又会戏谑"怎么又暗送秋波呀“,搞得我连美女都不敢正眼瞧,你说该有多气人!特别是《一周立波秀》节目海派清口那位,一上台就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波波"一付扭捏作态的媚娘样,真巴不得与他割袍断"字"呢!</p> <p>不过,后来冷静一想,该叫啥就叫啥吧,名字只不过是父母给我们来到这世上用以区别同类的代号而已,何必又要去过份修饰在意呢?至于“波”嘛,虽然我的人生波澜起伏,并非一帆风顺,但我觉得人也确实需要经过一些风浪和挫折的吹打和磨炼,多一分波折,多一份人生的历练,才会有波澜壮阔的人生!多一份对生活的感悟,才会多一份波澜不惊的心境!</p><p> 还是笑对人生吧!</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i>慢慢步入老年的自己</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