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的风景(外十首)

凤竹清韵

<p><b style="font-size: 20px;">夕阳下的风景</b></p><p><br></p><p>曾几何时</p><p>春花变成了秋菊</p><p>豆蔻的少女青丝飞霜</p><p><br></p><p>日子</p><p>掩盖了甜言蜜语</p><p>爱巢</p><p>剩下的只有老来伴</p><p>墙壁上发黄的结婚照</p><p>见证了此生的唯一</p><p><br></p><p>沟壑渐深的额头</p><p>记录了岁月的沧桑</p><p>干瘪的笑意里</p><p>诠释着对过往的默许</p><p><br></p><p>面红耳赤的情话</p><p>早变成忘记服药的提醒</p><p>紧紧抓住的手</p><p>握出了晚年相依的味道</p><p><br></p><p>白首相依的季节</p><p>从容平淡</p><p>夕阳下的光景</p><p>如此美好</p><p><br></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月 夜</b></p><p><br></p><p>月亮的小船</p><p>泊在碧海的心上</p><p>银色的清辉</p><p>泛起朵朵涟漪</p><p><br></p><p>摘一朵花的酒杯</p><p>倾满浓浓的深情</p><p>不知天上宫阙</p><p>今夕与谁共盏</p><p><br></p><p>寂寂的夜晚</p><p>思念疯长</p><p>杏子黄了</p><p>回首</p><p>已是经年</p><p><br></p><p>多想和你</p><p>今夜共饮一杯月色</p><p>在你的怀里</p><p>沉醉不醒</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老家的那块门墩石</b></p><p><br></p><p>岁月轻轻地旋转</p><p>总忆起泛黄的日子里</p><p>祖母的木勺揉碎了一池波光</p><p>老屋的炊烟飘出槐花饭的味道</p><p><br></p><p>金黄的五月呀</p><p>镰刀翻飞</p><p>麦粒饱满,颗颗入仓</p><p>布谷鸟的呼唤</p><p>羞红了石榴的脸</p><p><br></p><p>门墩那块善良的石头,看着</p><p>天上的云聚了,散了</p><p>窗口的灯燃了,灭了</p><p>吧嗒着旱烟的爷爷坐了,走了</p><p>小花猫趴在上面睡了,醒了</p><p>谁付出了汗水,泪水</p><p>漉漉的心,也常陪着垂泪</p><p><br></p><p>不知道</p><p>冷清数年的你</p><p>还愿不愿和我</p><p>去赴一场约会</p><p>书一卷往昔,遇一世尘缘</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夜 雨</b></p><p><br></p><p>雨</p><p>喜欢在暗夜</p><p>和万物互动</p><p>梅子,期待深情一吻</p><p><br></p><p>小雨奔涌</p><p>滴滴的相思</p><p>随风入夜</p><p>成溪,成河,成江湖</p><p><br></p><p>夜远了,雨停了</p><p>下一个夜</p><p>雨,会不会继续长大</p><p>悄悄</p><p>淋湿我的心海</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你呀,你</b></p><p><br></p><p>有了你</p><p>可以九天揽月</p><p>可以五洋捉鳖</p><p><br></p><p>有了你</p><p>可以在五月读诗</p><p>也可以开心读你</p><p><br></p><p>你能把人扶上神坛</p><p>也能把人拉入地狱</p><p>你能让乌云散去</p><p>也能让火热的夏日降一场喜雨</p><p><br></p><p>多少人起早贪黑追逐着你</p><p>多少人失去了你痛苦流涕</p><p><br></p><p>你像那海市蜃楼</p><p>我无法不去想你,念你</p><p><br></p><p>你呀,你</p><p><br></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节,写给妈妈</b></p><p><br></p><p>今天是您的节日</p><p>花店的康乃馨,每一朵都很孝顺</p><p>歌颂母亲的诗篇,每一首都很深情</p><p><br></p><p>我知道您的艰辛</p><p>把我培育成一棵大树</p><p>付出的汗水,像天上的明星</p><p><br></p><p>口头的话语,已不能表达我对您的感谢</p><p>就让我为妈妈做点什么吧</p><p>陪您看看晚霞</p><p>风中的小草和夏花</p><p><br></p><p>翻看相册</p><p>黑白的模样俊俏</p><p>如今您身材佝偻</p><p>那个年轻的妈妈去哪儿了</p><p><br></p><p>您是我善良的妈妈</p><p>是我任劳任怨的妈妈</p><p>那就让我久久地拥抱着您</p><p>就好像您抱着我们小时候一样</p><p>您抱着我们长大</p><p>我搂着您变老</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虚 度</b></p><p><br></p><p>初夏正好</p><p>比如,在月色斑驳的小径</p><p>影子陪我散步</p><p><br></p><p>比如,静静地听</p><p>一只山雀向木棉花表白恋情</p><p><br></p><p>比如,找找绿色的蛙鸣</p><p>来自稻田还是树荫</p><p><br></p><p>比如,细看打开一朵月季</p><p>需要几个时辰</p><p><br></p><p>或者,去看看槐树下那两个下棋人</p><p>这一局谁输谁赢</p><p><br></p><p>坐下喝一杯咖啡吧</p><p>轻轻搅动</p><p>淡淡的苦味在空气里氤氲</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如果眼泪能够决堤</b></p><p><br></p><p>如果眼泪能够决堤</p><p>那一定是三月的流水</p><p>捷足先登</p><p>吻走了朵朵桃花</p><p><br></p><p>如果眼泪能够决堤</p><p>那一定是初夏的雨</p><p>在五月的枝头</p><p>青翠了你我的城</p><p><br></p><p>如果眼泪能够决堤</p><p>我愿用黄河之水</p><p>织成金色的纱巾</p><p>拂去你眉眼的风尘和疲惫</p><p>还你笑靥如花</p><p><br></p><p>其实</p><p>眼泪如果真的能够决堤</p><p>谁还会伪装出笑容</p><p>一个人的心酸和痛楚</p><p>只有自己能懂</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时光美好,你我无恙</b></p><p><br></p><p>时钟停摆</p><p>窗外的阳光刺眼而热烈</p><p><br></p><p>五月的脚步</p><p>在蔷薇的海洋踏浪</p><p><br></p><p>太阳</p><p>烤黄了麦子</p><p>知了在树上欢唱</p><p><br></p><p>月亮</p><p>还在梦里的小轩窗</p><p>软榻里</p><p>身子像在云朵上飘荡</p><p><br></p><p>时光的船桨老旧</p><p>停下逆水而行的舟</p><p>和晚霞挥挥手</p><p>倚栏品一杯明前茶</p><p><br></p><p>停下来吧</p><p>花开荼蘼,收获在望</p><p>最美的时光</p><p>你我无恙</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草 莓</b></p><p><br></p><p>小时候</p><p>你是山坡草丛里散落的星星</p><p>我在你的天空追逐</p><p>笑声和风声</p><p>串成红白相间的一颗颗</p><p><br></p><p>长大后</p><p>你是大棚里晶莹的红玛瑙</p><p>在我的记忆里</p><p>味蕾上全是酸酸甜甜的味道</p><p><br></p><p>如今</p><p>你是我流年的天空里</p><p>最美的那一颗</p><p>总是让我的小心脏扑通扑通地跳</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假如我真的是作家</b></p><p><br></p><p>假如我真的是作家</p><p>我会去东北</p><p>看美丽的冰灯和松花江</p><p>再去雪乡尝一口</p><p>正宗的大豆高粱</p><p><br></p><p>我会去海南</p><p>登上鹿回头看朝霞在海上升腾</p><p>去天涯海角</p><p>看椰林婆娑,帆影点点</p><p><br></p><p>我也会走进大西北</p><p>亲眼见证</p><p>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p><p>更想体会</p><p>吃裤带面和吐鲁番葡萄的滋味</p><p><br></p><p>其实,最让我沉醉的</p><p>还是秦淮河的浆声灯影</p><p>那晃荡的蔷薇色</p><p>分明就是笙歌彻夜的六朝金粉</p><p><br></p><p>可惜我不是真的作家</p><p>我的足迹未能到达祖国的边陲</p><p>只能看着地图臆想</p><p>我的眼睛也不能像广角镜一样</p><p>一孔之见已超出了我的智商</p><p><br></p><p>身居斗室,那我</p><p>凭什么去描绘风光的旖旎</p><p>凭什么站在上帝的角度</p><p>去表现我的悲悯</p><p><br></p><p>凭什么利用别人的善良</p><p>把想象的悲情传得沸沸扬扬</p><p>凭什么放大阴影</p><p>却看不见正午阳光</p><p><br></p><p>我是作家</p><p>心存善良</p><p>只要我尊重事实</p><p>不怕写不出华美的篇章</p><p>灵魂有力,铁骨铮铮</p><p>我怎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p><p><br></p><p>我是作家</p><p>常把一百多年的历史重温</p><p>割地、赔款的欺凌时刻在心中警醒</p><p>我歌颂太阳般的人民</p><p>殷红的血性锻造不屈的灵魂</p><p><br></p><p>江河奔腾 车轮滚滚</p><p>伟大的中华民族正砥砺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