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 去

青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所谓失去,应缘于得到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在双湖泊岸宁静的园内怎么突然就冒出了这么一句。这个葱茏安适的不大的园子很适合思想散步,无论在哪一处哪一个角落,都可以随心放牧,想走多远走多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在霜降的这一天,漫步在矮丛林径,我想记住今年最后一个秋日的样子。如果不是凉馨的秋风在刻意提醒的话,我断不会觉察秋天正迈过最后一道槛坎走到了冬天的前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天空那净澈的烟蓝和一朵一朵凸浮的白云,就像我自家的布景,亲切随喜;十月的太阳傍着它们远远地朝我洒来光芒,心儿也就欢欣起来,又鲜亮又温暖,像要融化了;脸颊有了些晕熏的烘热,我想它一定红了,嫣红。如果你在,你定会笑着说,“像喝了酒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想和你喝酒。 “来,干了这一杯。”我举起这斟满红酒的高脚杯,娇娇地迎向你。我们在“cheers”的碰杯声中盈盈。我走向你,我揽住你的腰,轻偎在你的怀里。我的眼泪流了出来,我使劲儿地眨了一下眼睛,却不见了你。哦?原来我紧紧搂住的是园廊边那棵福岛樱,那早在三月里就已雪花般绽放旋落的樱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而刚刚,我是那样真切的环拥着你。在这朗朗的晴空下,在这周遭秀木深情的围护里,在俊逸的长尾鸟的啁啾欢语中,在这个吹响冬日序曲的日子里,我觉得我得到了你。我的眼角分明还是湿润的,那里飘荡着等待风干的泪滴;我的脸分明还是红红的,像是酣饮了春风和着桃花酝酿的香醪;我的心分明正“噗噗噗”地跳着,像有只雀跃的山间小鹿在里面调皮的蹦迪。可我迟疑的不敢确定,我是否真的得到过你,我不能判断,这些究竟是虚像还是实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你在那里。现在我知道你就在那里。但是我怎样才能走向你?这是令我心痛的问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认识你的时候,也隔着山隔着水,有鸿雁衔问,山水迢遥也觉依依;离别后,山山水水沟沟叠叠,海深涛惊天涯路断,锦书谁寄何方觅踪?而今你就在那里,秀山丽水日和风清,路坦途通关隘不复,我却只能遥望不敢企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怎样才能走向你?是披戴着这几十年缭绕的烟尘还是捧着剥去层层黑泥后的赤子之心?问风问云,问天问地,问自己,沉默是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失去了你,在我们还没有来得及相遇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有时我会恍惚,我似乎得到过你,不然我怎么对你那么熟悉,那么深情,那么的涕泗横流难以自已?那藏在书柜深处已开始泛黄的手书,不能触碰,回忆重温会令我更加的迷离。从年青到向老,何止八千里路云和月,你的全部的履迹我似乎都明了于心,点点滴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有时我也怀疑,怀疑我得到过你的真实性,但我从不怀疑我早已失去了你。从你走进我的世界的那一刻,我就预知你不属于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也将不会属于任何一个眷爱你的人。你属于远方,你属于江湖,你属于锤炼你磨砺你让你淬火千遍披沥肝胆的山野大地。现在问寻缘何我失去了你,似已毋须根由。地缘时势,性格宿命,而我宁愿接受这所有的定局都是上苍所赐,否则,余生我不知如何自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只是常常回望,无论何时何地,我总是不经意地想起你,怀念你。怀念那段末世飘摇里的相遇,怀念在那些孤独无助的日子里,两颗骄傲又沉重的灵魂超然于尘世之上,惺惺相惜。是多么的诗意,又是多么的悲伤。就像此刻在这几乎没有秋愁的园中,我坐在还爬满青藤的园廊下,由这舒缓的风抚遍我的周身,我却泪沾满襟。我好想穿过这几十年的云雾,回到那理想激扬又极易撕碎的时代,倚靠在你为我打开的窗前,看你挟着自由的风,在荒原高傲无羁的奔突;我跳出窗外,大声呼喊着你的名字,循着你往前跑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如何回得去呢?就如现在我不知道怎样走向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园中那些我大都叫不出名字的树木花草也敛声屏气,生怕它们的喧哗增添我的愁情。我一棵一棵的辨摸,一株株的细听,轻声招呼,慢慢挪移,似乎重新踱于我的人生小径。你仿若就在身旁,颔首微笑,畅快柔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那一小畦金黄色的菊花好耀眼招人,风中扬起的菊朵,开心得就像儿时的我。嗯,玉兰花早谢了,她们总熬不到秋天。那棵高高挺着的月季确实美得很,可唯此一朵倒有点落寞。唉,这园里的花儿太少了,可深秋怎么会是看花的季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我喜欢树,它们一点都不招摇。石楠朴树,木樨银杏,香樟棕榈,还有刚刚我热拥的樱木,它们竟都似你。树干笔直一点都不伛偻,不管阳光或洒或收,它们只是向上,尽力伸向高空,自得得很。在每一个转角,每一个叉口,每一次抬头,我看到它或它,竟都欣喜地以为是你站在那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是的,你站在那里。你一直在我心里,像树。我的精神有你的因子,我的灵魂有你的气息。我该怎样表达我的感激,我的爱慕,我至死不渝对你的忠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在这个怡人的秋日,我想你。我忧伤地相信我早早地就已失去了你,失去了那最宝贵最美好的华年,纵使现在我有多少泪水多少悔恨也都无能为力。庆幸的是,因了你的存在,今天的我已异于昨天,那个自困于围栏中争扒几口食的苟活者又开始仰望长空。不是做梦的年龄了,却时时有梦,那是因为你在那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失去你于我的意义恐怕就在这里罢。有那么一天,我们都已白发苍苍,我们真正老去,褪尽了所有的伪饰,我要走向你,托举着那杯年轻未饮的酒,轻轻地告诉你,你一直在我心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2020年10月25月成</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