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愚山人的美篇

半愚山人

<h3> </h3><h3> 愚 人 絮 语 一 砂 一 世 界</h3><h3><br></h3> <p><br></p><p> 一日,砂仔邀我游览渤海砂仔湾,从当年横渡渤海海峡"天下第一人"张健入海处 一一 辽东半岛最南端、黄海与渤海分界线旅顺口老铁山端点入水。这一天风和日丽,渤海湾风平浪静,潜入海下数十米深,依然光明如昼,海底砂砾层层叠叠,广袤延展,色彩斑烂,如同走进梦幻世界里。</p><p> 砂仔:" 愚人,你看到了什么?"</p><p> 愚人:" 满眼皆砂,如同走进砂的海洋。"</p><p> 砂仔:" 这里是渤海砂仔儿女成长的乐园。"</p> <h3>  潜入海下数百米,眼前群山突兀,宏伟壮观,辉光耀眼。</h3><h3> 愚人:" 砂仔,你怎么来到这里呀? "</h3><h3> 砂仔:" 五百年前,渤海湾海底地壳变迁,高山为谷,深谷为陵,我从山体滑落海底,经受冲碭淘洗成长至今。"</h3><h3> 愚人:" 噢,五百年啊,太久远了,砂仔你岂不变成仙石了? "</h3><h3> 砂仔:“ 不是的,愚人,我不过是渤海湾亿万砂仔中一粒小小顽石,变成仙石是我追求圆满的终极目标。"</h3><h3> 愚人:" 砂仔,你不是已经很圆满了吗。"</h3><h3> 砂仔:" 愚人,你看到的只是我外在浑圆的表相,砂仔儿女追求的是内在灵性的圆通。"</h3> <h3><br></h3><h3> 砂仔带我走进砂仔宫,这是一座晶莹剔透,光怪陆离的殿堂。</h3><h3> 砂仔:" 愚人,我们现在参观的是一粒普通的砂子,按照在显微镜下放大3OO倍~1OOO倍样貌模型建造的砂仔博物馆,展示着砂仔家族奇幻无比,岁月沧桑的历史故事。"</h3><h3><br></h3><h3> 这里是一粒细砂放大3OO倍情景:</h3> <h3><br></h3><h3> 这里是一粒细砂放大1OOO倍情景:</h3> <h3><br></h3><h3> 砂仔:" 愚人,你看到了什么?“</h3><h3> 愚人:" 噢,我们仿佛置身在太空里,浩渺宇宙,亿万星河,星光璀璨,神秘莫测,简直美极了。"</h3><h3> 砂仔:" 愚人,你能找到我们生活的家园吗? "</h3><h3> 愚人:" 噢,找到了,那颗湛蓝色的地球就是我们生活的家园。"</h3><h3> 砂仔:" 你知道地球在哪里吗? "</h3><h3> 愚人:" 在银河系里呀。"</h3><h3> 砂仔:" 银河系又在哪里呀?"</h3><h3> 我哑言无语。砂仔指着一个阴阳相间的圆形问道一一</h3><h3> 砂仔:" 愚人,你认识这是什么? “</h3><h3> 愚人:" 是太极图。“</h3><h3> 砂仔:" 愚人,你太棒了。太极图由一黑一白阴阳两种成分构成,《易经》讲一阴一阳之为道,代表着无穷、无尽、无限,无所不包,无所不容,银河系包容在太极中了。太极思想是人类认知世界的最高智慧。"</h3> <h3><br></h3><h3> 砂仔的指点让我感叹不已。</h3><h3> 砂仔:" 愚人,你在感叹什么?"</h3><h3> 愚人:" 我仿佛看到一位老人手捧一粒砂,看出一砂一世界,一花一天堂,觉悟出" 伟大生于渺小,无限生于有限,永恒生于瞬间",世间本无尊卑贵贱之分,谁都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善待自己,活在当下,把握瞬间,便是永恒。"</h3><h3><br></h3><h3> 砂仔把我送出水面,感觉格外清爽。</h3><h3> 砂仔:" 愚人,你感觉到了什么?"</h3><h3> 愚人:“ 有清风吹过。"</h3><h3> 砂仔:" 风起潮头,你该回岸了。"</h3><h3> 说话间,远处海潮汹涌于天地之间,传达着大自然生生不息意志。我忽然想起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布拉格的一句诗:"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双手握无限,瞬间即永恒。" 随即觉得:何不把握当下,把这瞬间的美好收藏于永恒的笔端,融汇于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于是,我吟成小诗以作纪念:</h3><h3><br></h3><h3> 千 淘 万 洗 始 变 砂,</h3><h3> 百 炼 千 锤 锻 成 钢。</h3><h3> 莫 谓 砂 小 有 乾 坤,</h3><h3> 一 花 一 叶 一 天 堂。</h3><h3> 尊 卑 贵 贱 一 念 间,</h3><h3> 有 限 无 限 手 中 藏。</h3><h3> 善 待 自 己 活 当 下,</h3><h3> 顺 其 自 然 乐 无 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