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的“小画本”情结

河东田夫文苑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回忆那快乐的往事时</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许</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伴有一些伤感和惆怅</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也是人的一种思维本能</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工作繁忙和心情躁动时</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去怀想一下</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往日的纯真朴实与美好</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沉静一下思绪</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继续努力</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为明天前行加油</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u>注重家庭</u></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u>注重家教</u></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u>注重家风</u></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三代人的“小画本”情结</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2020年10月25日—重阳节)</b></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画本”又称“小人书”、“连环画”,是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这一形式题材广泛,内容多样,是老少皆宜的一种通俗读物。随着时代的变迁连环画进入生活的各个领域,在连环画繁荣的历史时期,人们的娱乐生活相对简单,连环画寓教于乐的方式成为许多青少年乃至成年人重要的读物。由于连环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多样,题材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一定的历史时期特色,使其与其他国家的漫画作品有着很大的区别,具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连环画因为内容丰富,绘画简洁,画本较小,适合各种人群观看,特别是小朋友,哪怕没有人讲解,也能看懂个七七八八。</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童年的生活给我留下很多深刻的印象,各种童年趣事现在象是过电影一样,在脑海里闪过,都是那么的让人怀恋,都是那么的让人向往,如果能回到过去,该有多好,那个时候多有意思,虽然物质生活不十分丰富,但精神生活确实是让现代人羡慕不已的。在有限的文化生活中,“小画书”是我最心爱之物,它们陪着我度过童年,少年,这段经历是我一辈子的财富,它奠定了我人生的基础,对我三观的形成有着重大的意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出生在黄河岸畔一个仅有百十户人家、六七百口人的小村庄。从记事起,村子里识文断字的长辈倒有几位:有在外村教学的化民叔、正法伯、长吉哥,有后来成为姐姐公公的三信伯,还有在人民公社管理局副业上当财务股长的父亲……对了,还有在这辈人年龄中最大的发小宝珠爷爷王先生……这些长辈们在我幼小的心灵里都很崇敬,从上幼儿园到上小学都很关注并过问我的学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辈人都已过世了,但如今仍然令我怀念……</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个“小画本”迷。从在本村上小学开始,能迷到将全村只要能搜集到的“小画本”非得拿到手后看上几遍才还给人家。我们小时候的“小画本”后来叫作“小人书”、“连环画”,名字虽然不一样但指的都是同一物,如今想来,叫啥名字都有道理都正确:有的是从开本大小以书作参照比较显小且又是以画为主叫“小画本”;有的是从阅读对象是青、少、幼叫“小人书”;有的是从故事的连续性和内容的衔接性叫“连环画”,因此,啥叫法都能成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至今,我仍能记得大约五、六岁时在姐夫家从三信伯的桌子上见到我今生看到的第一本“小画本”——《宝葫芦的故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啊!太神奇了!竟没想到社会上还会有这么好看的“小画本”呀!一页连一页,人物形象活灵活现,面部表情喜怒哀乐,服装道具五花八门,山水林木远近有致……上世纪五十年代谈什么电影、电视、报刊、书籍?!那个时候社会经济还不算发达,文化生活更是贫乏,看“小画本”就成为了人们的文化消遣,尤其是在一个偏僻小村里,能见到“小画本”我如获至宝,庆幸自己发現了“新大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此后,也记不清这本《宝葫芦的故事》在我枕头下保存了多长时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此,我爱看“小画本”的“瘾”越来越大,大的一发而不可收拾。跟大人们上集赶会见了就买,见谁家有的借来就看:三国、西游、水浒、封神榜、红楼梦、聊斋、鸡毛信……一本本“小画本”满足了我的求知欲望和好奇心,使我幼小的心灵打开了一扇偌大的天窗,滋润和丰盈着我的的精神世界。除了内容有趣外,“小画本”还能起到寓教于乐、知识启蒙的作用。很多大部头的文学名著,我都是通过这些“小画本”来了解的。“小画本”对于我小时候的历史、文学知识储备,甚至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 小画本”里的各种形象是人先画出稿子后印刷出来的,自己将来长大了能画出这样的“小画本”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画本”里每幅画面下边的文字都是作者写出来的,自己长大了能当一位“作者”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画本”里的真善美和假丑恶对比如此鲜明,自己长大了当个什么样的人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上完小、初中、师范乃至工作后,我由零敲碎打的购买变成了成套的在当地新华书店预订购买。日久天长,家里的“小画本”竟能装箱保存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女们长大了,到了识文断字的年龄了,孩子们每到周日和假期里,都会从我的“小画书”宝贝箱里挑些自己所爱,静静的如饥似渴的看着读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儿女先后上大学了,成家了,外出工作了,总是叮嘱我“千万别将这些小画书送给人或者卖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至今,在我的家里还保存着我这两代人都喜爱的“小画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孙子了,孙子上幼儿园、上小学了。一次探亲回家时,孙子望着我书架上哪几排满当当的“小画本”说:“爷爷,你的这些小画本我要拿几本带到北京看。”我说:“好娃哩!这些都是爷爷给你攒下的,随便拿,拿多少爷爷都愿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又到后来,我去儿子家住留一段时间时,儿子捧出几盒崭新的、成套的、包装考究的四大名著连环画说道,现在条件变了,连环画又出新版了,让孙子在小学段争取将这四大名著连环画看完。</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font-size: 20px;">三代人都喜欢“小画本”</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三代人都从“小画本”中</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受到知识的丰盈</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和人生的启迪</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除了欣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还是欣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b></p><p><br></p> <p><u> 前些日子,在我的家庭群里,见到了9岁的孙子在参加四年级写作竞赛的一篇作文,读完后很高兴,写了以下的评语:</u></p><p><br></p><p><u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人物描写抓准了特点,同时告诉大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u></p><p><u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既叙说了自己涉猎的知识面比较广泛,而且这些知识都成为自己成长的营养。</u></p><p><u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因为有爱心才会“连忙”,才会有爸爸的“尽快”。这些看似平常的表述,却反映了一个人的爱心是表现在生活细节中的。</u></p><p><u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大猫的作文超过了爷爷、爸爸当年这个年级段的水平,难能可贵。今后要加强阅读,尊敬父母和老师并接受指导,多看多写再提高写作水平。</u></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我》</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征文比赛)</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姓武,名诚昊,英文名Kevin,今年九岁。自我评价长相一般,但在大家眼里我帅气可爱。一起来认识一下我吧。&nbsp;</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有一头乌黑靓丽的短发,圆圆的脸蛋上,一双又大又圆的眼睛,像极了两颗大葡萄。但只要我一笑,眼睛瞬间眯成两条缝儿,就像两个弯弯的月牙儿。我高高的鼻子下有一张樱桃小嘴,这小嘴儿是公认的能说会道,而且特别喜欢吃美食。全世界的美食都想品尝一遍。当我笑的时候,一排整齐洁白的牙齿格外引人注目,这可是我天天认真刷牙,日积月累换来的一口好牙呀。</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一个非常富有“幽默细菌”的人,我把快乐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大家都称我为“幽默王子”。我随便一个古怪的表情就可以让大家捧腹大笑。除此以外,我还是个故事大王,不管是成语故事、名人自传、口耳相传的历史故事,我都可以像变魔法一样,把它们瞬间改编成有趣的小笑话儿。但又不仅仅是笑话,里面还蕴含着一些道理和知识呢。</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仅幽默,而且还是个热心肠。举个例子说吧,有一天,我家的保洁阿姨刚离开,我无意中发现她把门卡落在了我家的沙发上。我连忙叫来爸爸,尽快联系上保洁阿姨。避免了保洁阿姨因为没有门卡而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看,这就是我——幽默、机智、特别热爱说话的武诚昊。</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