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记

小草帽

<p>  那晚,漫步于松雅湖边。不管零散的乐队在岸上有多喧嚣,它依然穿着一袭黑色的睡袍沉睡,灯光只是它衣角边上的吊坠。</p><p>我们本无目的走着,没想到遇见图书馆。读书卡随时贴放在手机的后背。一刷那门自动打开,里面有一个温馨的世界。</p><p>蹲下来一行行地找书。看见陈更两个字,想起了中华古诗词里那个扎着两条辫子的女孩。</p><p><br></p> <p>这本书分章节。看到这一篇时,陈更对李清照这首词的理解,更是让我感概万千。</p><p><br></p><p>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依是绿肥红瘦。</p><p><br></p><p>我们小时候上学,老师没怎么要求抄写好词好句。但我却有这一种偏好,我喜欢抄。</p><p><br></p><p>觉得这一个好呀,怎是一个赞字能概之。它们言简意赅,越抄越有味,明明都是方块字,组装在一起却如音乐,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的感觉。</p><p><br></p><p>你说能当饭吃吧,肯定不能,肚子饿了还是饥肠辘辘。但是隔些日子不看点抄点什么,就提不起精神。</p><p><br></p><p>看到陈更对这首词的见解,我想周记就写这个吧。为自己留点抒发情感的空间。</p> <p>李清照一代女才人。</p><p>那年代能喝上点小酒的姑娘一般是有点小资情调,家境优越之人。</p><p><br></p><p>卷帘人姓名都没有,人与人之间,你若温情待我,我又何不从跑到窗前探头,替你一查究竟。</p><p><br></p><p>呵呵,我发现我走入了想象的大门。</p><p><br></p><p>李家小姐起床时升升懒腰,打上几个呵欠,丫鬟赶忙卷起朱帘。帘子像风铃般瑟瑟作响,清脆悦耳。</p><p><br></p><p>李家小姐昨晚是喝得醉眼朦胧,一树海棠在窗外候着,光照处满片通红,花才是主角,绿叶被䨱盖了风彩。李家小姐心中给海棠敬了好几杯酒,谢它这不弃之恩。第二天一醒来,依然印象深刻。故问丫鬟,是否海棠依旧?</p><p><br></p><p> 丫鬟心里早就苦不堪言,一夜因主子醉酒,怕老爷责备下来,未能尽好看护阻拦之职。对这小姐又有几分惧怕,她是如此地痴迷海棠。来不及细看,只求顺她的意,连忙回道,依旧依旧。</p><p><br></p><p> 或许丫鬟本就没有认真地去听小姐的问题。只求伺候这个小祖宗快点更衣去吃早点,对于这无关坚要的问话,只愿敷衍了事。</p><p><br></p><p>哪知这李家小姐冰雪聪明,听风看雨就能推算出海棠的命运。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p><p>这时李家小姐就会嘀咕几句,啰嗦道:你这人呀,真是的,看都不看一下就说没掉没掉。你都不知道昨晚刮风下雨吗?当我傻呀?</p><p><br></p><p><br></p><p>其实绿肥了,更加是生机盎然。</p><p>我对那有些扎眼的红,虽是欢喜,但看久了,还是绿色养眼。</p><p>从这首词,我是看出了主仆之间的地位高低。同时陈更的讲解也让我深有同感。</p><p><br></p><p>你眼里的牛肉可能是别人眼里的草。</p><p>一直牢牢地记住这句话。在生活中多换位,换位多了,就能换来对每个人的和颜悦色!理解他人,也理解自己,不做钻牛角尖的鬼。</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