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来喝下午茶?

Sophia

<p><br></p><p>半个多世纪以前,还是我小时候,向往的美好生活里,除了惦记去“老莫”吃西餐,还渴望优雅诱人的下午茶。</p><p><br></p> <p>在“文革”岁月里,吃“老莫”是“苏修”的象征,而喝下午茶这事儿,原本就是在欧美文学作品中读到的生活风景,对于小小少年,无异于天方夜谭,梦想似乎遥不可及。</p><p><br></p> <p>不过,喝下午茶的情结,却根植在我心中,一生都从未放下。</p><p><br></p> <p><br></p><p>长大以后,记不清自己什么时候开始喝第一次正式的下午茶?想必是没有期待中的那种仪式感,没有梦想成真的激动人心。</p><p><br></p> <p>在职场的那些年,下午工间休息时,自己泡上一杯喜欢喝的清茶或咖啡,闭上眼睛在飘香的氤氲中,享受片刻的宁静。</p><p><br></p> <p>而更多的时候,喝下午茶成为了工作需要。无论是大小会议茶歇,还是客户约谈,都是商务活动的一部分,哪里找得到优雅小资生活的影子。</p><p><br></p> <p><br></p><p>真正属于自己的下午茶,大多数都留在了旅行途中。无论走在哪座城市、哪个国家,只要有可能,一定会创造机会,走进各式各样的咖啡馆、茶餐厅,满足内心与味蕾的双重需求。</p><p><br></p> <p>还记得在那个夏天,一个洒满阳光的午后,我与同伴穿行在威尔士首府卡迪夫的街巷,在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和深厚文化的城市,走出城堡,离开人群,走进英范儿的市井生活,喝一杯传统咖啡,配上英式国餐炸鱼薯条。</p><p><br></p> <p><br></p><p>直到那一刻我突然想明白,在欧洲人自信舒适的生活里,下午茶不是享受奢华,而是漫长岁月里生活的沉淀,是在享受生活的分寸感,享受生活本来的乐趣,是一份愉悦轻松。</p><p><br></p> <p>我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忆起那些逝去的光阴,有些机会稍纵即逝,有些幸福来之不易。</p><p><br></p> <p>自然也是在旅途中,台北九份老街的风雨让我和儿子躲进了茶楼,难得母子两人安心对坐,共享它乡下午茶,恬淡的自由行生活,就这样被定格在时光中。</p><p><br></p> <p><br></p><p>退休之后,按说老两口终于有了每天享受下午茶的时间和条件,无奈,先生喝茶、喝咖啡通常都是牛饮、站着速战速决,耐不住性子坐下来边品边聊,也不喜欢西式甜点。还特别固执的认为,我常换常新的那些咖啡杯,是形式大于内容,最好都处理掉。他自己珍藏的茶壶,自然也是只看不用的桌景。磨合了一辈子的夫妻,生活习惯和休闲方式的认知依然迥异。</p><p><br></p> <p>因此我很珍惜与朋友们难得的每一次茶聚,那些快乐难以忘怀。</p><p><br></p> <p><br></p><p>桌布鲜花,一壶清茶,西点陪伴,悠然清谈,如今看起来很容易实现的下午茶,距离我常常远不可及。</p><p><br></p> <p>是的,有些小朋友还在上班,有些老朋友住的很远,还有我们共同被形形色色的琐事牵绊,同在一座城市里,常常相约一次很难。</p><p><br></p> <p>人有了些年纪,知交零落,已道是寻常。从不奢望每天,哪怕每周一次呢,固定下来就好,就有了期待,有了想念。</p><p><br></p> <p><br></p><p>在日渐西沉的人生中,许多东西即便是无限向往,也许缘份差了点,下午茶算是一桩不大不小的遗憾,可人生哪能没有遗憾?</p><p><br></p> <p>情结在,用细节把日子过成诗的期盼一如既往。今生今世的守望中,谁能来喝下午茶?</p><p><br></p> <p><b>文字策划:Sophia</b></p><p><b>照片提供:Sophia</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