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印象

初永刚

<p> 夜航飞临吴越大地,在九千米的高空,透过舷窗,看到的是灯火闪动、珠链般串起的璀璨之城。飞机气动的声音如强烈过山风猎猎作响,回旋在机翼红黄杂间的灯光摇曳,我把心情梳理出几分沉醉。机舱内几个家伙操持浑然不懂的方言,在肆无忌惮地大声地交流着。起初我以为是外国人,回头鄙视过他们,也定定地瞅着空乘人员,希望他们能够出面请那几个人闭嘴并保持安静,但是一切徒然。还是在他们快速的交流中,我扑捉到汉语的一个词,乖乖,原来是我的同胞。想想在全国各地有着无数的方言,那是最初的乡音和地域性的文化藩篱,是汉字的力量,统治着江南的温声软语和塞北的冰峭野色。飞机在不断地侧身下降,心底按捺不住几丝期许:想看看是怎样的烟柳繁华地 ,温柔富贵乡,让赵构“直把杭州作汴州”的。</p><p><br></p><p> 走出萧山航站楼,热浪扑面而来,的士穿过钱塘大桥,我说:在西湖附近找个酒店。的士司机显然在尽量说着普通话,但是间或夹杂着方言的发音,我揣摩那不懂的语言局部和司机交流着,我说:的士司机就是一个城市的橱窗,是这个城市基本的素质形象。他显然认同了我的这个说法,因为他情绪有点兴奋,领着我们找了一家又一家酒店,西湖附近的酒店贵得不是我能承受的,而网上没有预定,直到午夜一点钟,颇费了几番周折,才住进一家酒店。翌日,因为和堂妹及妹夫约好单车游西湖,一大早,我便步行到西湖边上,算是为一天的行程打个前探。杭州的绿化显然要比北方的城市好,围绕西湖是个绿化带,巨大的香樟树覆盖在街道的两旁,作为杭州的市树,许多香樟树树龄都在百年甚至几百年,为此,很多的香樟树下安装了铸铁保护罩,享受上文物的待遇。</p><p><br></p><p> 在杭州剧院前面见到了从未谋面的妹妹及妹夫,没有寒暄,简单地说了刷卡取车的要领,就直奔西湖飞快而去,和我们并行的是电动车,(来回穿梭的上班族占有了相当的比例)这种工具飞快而且悄无声息,充分显示了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西湖比我想象中要小许多,不说烟波浩淼,也应该再大气一点。太阳出来有两拳高的样子,热气就开始升腾起来,妹说,现在杭州每天都要接待五十万的游客,甚至市长都号召市民少去西湖,以缓解旅游资源有限的压力。人流在缓慢绕西湖蠕动,就是五十万只蚂蚁,这个队伍也是很壮观,何况人乎?妹提议去小瀛洲,坐在船上,还能清凉一点,因为杭州的温度已经不是“暖风熏得游人醉”,而是晒得游人昏昏欲睡了。小瀛洲上也是人满为患,甚至在三潭印月碑前照相都不可能消除其他人作为背景,幸好有PS了。面对三潭印月,正好能瞧见雷峰塔,妹问我,去不?我说,不去,就是压个妖精,白蛇为了她的一段孽缘,淹了九州十八县,放在哪个朝代,都是死有余辜,不看也罢!我提议去看看岳王庙,妹说,我们总去,就省略了,你们一家去,我们提车在岳王庙前等你们。在岳王庙里,我是恭恭敬敬地向岳飞敬礼了,也随搭旅游团队听了导游的讲解,很是摇头。</p><p><br></p><p> 封建王朝的更替往往是以战争的形式达到更替的结果,但宋朝是个例外:黄袍加身。随后,宋的历届统治者开始扬文抑武的基本立场:黄袍加身就是鉴。而风波亭的这桩公案,历来众说纷纭。无论如何,宋高宗赵构是脱不了干系的,因为他是政策的制定者和最终的裁决者。秦桧深陷其中有两个原因:先主战后主和的政治态度转变和风波亭公案的具体执行者。很多人喜欢探求历史真相,但是历史真相只能无限接近,而不能还原,就是当下的重大历史事件,我们也只能看到它的影子和时隐时现的脉络。前几年,岳飞走下了民族英雄的神坛,据说那是内争,简直放屁!在南京江宁秦桧老家,那个跪了八百多年的秦桧塑像终于坐起来了,我们的文艺家在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时候,要考虑到整个民族的感情基调与色彩,一味地变形、颠覆和穿越,那良心何在?秦桧至少是风波亭公案的帮凶,若还有冤屈和新的解读,那么,跪在岳飞墓前,跪出一个铁骨铮铮的民族,也是好事一桩。赵构没有收复失地的决心,不在于迎回二帝,涉及自己权力安全的问题,而惟恐岳飞直捣黄龙后,重演黄袍加身,也许更为贴切。</p><p><br></p><p> 这是揣测,我的一种揣测。</p><p><br></p><p> 到灵隐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刚刚走到山脚下,那些佛事商店林立,可见香火鼎盛。沿着缓慢的山坡,其左侧就是大大小小的佛家雕塑,其中最为有名的是一尊侧卧的弥勒佛,和道路相间的是一条欢腾的小山溪,妹说,好像有一副对联,比较有名,我说,就是“大肚能容 容天容地 于己何所不容 开口便笑 笑古笑今 笑世上可笑之人”。买了票,进了这个古刹山门,到处香火缭绕,妻问,咱也请柱香?我摇头不语。香客都是有所求而来,是万丈红尘的烦恼诸事不解,而求佛祖,因生老病死,升迁发财婚丧嫁娶诸般。我不过是一个观光客,虽然有心关注佛家,希望有箴言偈语,使我顿悟,但是诸事萦怀,只能奉馨香一柱,以敬畏之心,浮光掠影地看看。逐级而上有一处展厅,沁凉入脾,展出了刀币、刺绣、越窑瓷器和佛经、书法画作,不一而足。本有心细细观摩,怎奈时间所限,匆匆看了庄严宝相的金身佛祖,独一无二的四面弥勒和济颠塑像。</p><p><br></p><p> 晨钟暮鼓、青灯黄卷是一种境界。</p><p><br></p><p> 求得清净心,我知道清净不在人的多寡,而在心。</p><p><br></p><p> 下得山来,妹夫在一处亭子里等我们,汇合之后,妹开车在夜幕将临的道路上飞驰,不时有航班从天空飞过,拽起长长的白烟,远山影影幢幢,围着西湖,并不高大的山峦,难道就是这几船的歌舞,一湖的歌声,就遮蔽了赵构北望中原的目光?</p><p><br></p><p> 也许是,也许不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