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零陵一一东山景区(二)

春雷滚滚49518590

<p>  永州市零陵东山景区,位于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潇水东岸,与零陵古城和西山隔江相望,是古城零陵“山、城、水”的重要组成部分,光自北向南绵延数里。景区内古木参天环境优雅,整个东山景区建筑仿佛都是新修过, 同江南大部分地方古庙相似以暗红色为主调,呈现出庄严肃穆的景象。</p><p> 进入景区大门,一条石梯路直通山顶,左边是武庙,右边是文庙,可惜的是,左边庙宇大门紧闭,我和老谭及梁院长三人沿着两庙中间石梯,慢慢向上行大概有走200米台阶后,来到山顶,一阵阵秋风吹到身上,非常凉爽。在这里可以看到两庙后面的楼宇,坡屋顶青色砖瓦、房屋的横梁、墙体都是很仿古的建筑材料,修建和古老楼宇及通道周边,被一颗颗苍天大树包围,看得出来,这些树木,都有了380年的历史,保护的很好,很有特色。与前面新建的仿古城墙组成美景。</p><p> 我们来到这段新修的仿古长城上,我爬在垛口一眼望去,可以观赏永州周边的村庄,可以眺望远处群山,用规划院谢半仙来讲那些群山都是龙。</p><p> 法华寺建筑雄伟华丽,周围环境幽雅寂静。寺外古木参天,翠竹环绕,松竹掩映。</p><p> 我和老谭从进入法华寺,又名高山寺,位于零陵古城东山之巅。法华寺始建于中唐,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山寺晚钟”,为永州八景之一。</p><p> 唐朝著名文学家柳宗元贬谪零陵八年,法华寺一度成为柳宗元栖身之处。</p><p> 在这凰我才明白导游MM小蒋所介绍的永州八景,陵零烟雨,朝阳旭日,愚溪眺雪,苹洲春涨,恩院荷池,华法晚钟,绿天蕉影,淡岩秋月。中的那句一一华法晚钟!</p><p> 东山景区是古代历史与现代城市自然景观相融为一体的景区,最值得一看的是法华寺。漫步东山之颠,看蓝天白云,体会潇湘人文历史悠长的感觉。</p><p> 举目望远方、潇水尽收眼前,忚川流不息浩浩荡荡地从西往东流向湘水,两水相交汇合成湘江,随手用手机定格东山法华寺美丽的景色。</p> <p>我们在东山景区大门前合影</p> <p>从山上下來,余兴未尽</p> <p>这颗40O年的古树,又发出新芽。</p> <p>这里是东山文庙</p> <p>大家先后踏着台阶登上东山顶</p> <p>我也准备去登山</p> <p>快到了,无限风光在险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