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霍八鸸

帅懿珊

<p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 <b>霍 八 鸸</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文╱北梦木兮</p><p>&nbsp;&nbsp;&nbsp;&nbsp;&nbsp;他是一户霍姓人家的小儿子,镇上的人都叫他霍八鸸。我再回到镇上的时候,已经不见他的身影了,听镇上人说,他已经离开了人世……</p><p>&nbsp;&nbsp;&nbsp;&nbsp;&nbsp;记得在我小时候初回镇上那年,他总是衣衫褴褛却干净整洁的在我家门前那条公路上闲逛,最有趣的是每当他出现,沿路人家的小孩子们就不约而同的跑回自家屋里躲起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某天,我和小邻居们玩得正不亦乐乎,他从不远处正在向着我们的方向走过来,于是一群孩子纷纷箭步冲到家关上门,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就已经被堂姐拽到屋里。等他走远后,我们又出去继续刚刚被破坏的游戏,孩子们都已习以为常,出来后就像刚刚啥也没发生过一样,留我一个人疑惑不解……</p><p>&nbsp;&nbsp;&nbsp;&nbsp;&nbsp;自那之后,我也学着小伙伴们一样,见到他就躲,等他走远再出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在堂妹堂弟们口中了解到他,那个见到了要躲的人。他在镇上是出了名的疯子,然而疯子在小孩儿的世界里,就是会打小孩儿,所以当他一出现,孩子们就避而远之,总以为看不见就不会害怕被打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直到那天,我和小伙伴们像以往一样在家门口的田里玩,田里放了许多长长的水泥杆子,说是牵电线要用,杆子的一头还挖了个大坑,下过雨后坑里装满了水,我们一帮同龄孩子在那堆得高高的水泥柱子上跳来跳去……他出现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不知道谁大喊一声:“霍八鸸来了,大家快跑……” 除了我之外,大家伙都是“身经百战,有经验的勇士”,一群人几个箭步轻松的逃离“战场”,留我一人在一堆电线杆上不知所措,听着已经跑到家门口的伙伴焦急地喊我快一点。我百般无奈,伙伴们万般无能为力。我终于跳下那堆杆子了,只不过没安全着陆,掉进了旁边冰冷的大水坑里无力的挣扎……</p><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不知道小伙伴们当时是什么表情,什么感受,我只记得掉下去那一刻,我是无奈的,虽然那时候还没有死亡的概念,水使我呼吸急促,睁不开眼睛,随着眼前越来越模糊我是绝望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迷糊之中,一双很有温度的大手把我从冷冰冰的水中抱了出来(那时候我五岁多,他二十多岁的样子),从水里出来的我像极了落水的小鸡,全身羽毛湿漉漉的贴在细小的躯体上,惊魂未定。我听到一声小到只有我和他听得见却掷地有声的关怀:“没吓到吧?这水太凉了。” 我并没有回答,也并没有看清楚是谁抱着我,以为是哪个小伙伴叫来的大人……</p><p>&nbsp;&nbsp;&nbsp;&nbsp;等我回过神来看清楚是他后,刚刚从落水惊恐中平静下的心又惊了一下,然而我知道并不是因为害怕他,而是惊奇居然是他将我从水坑中救起,镇上的人们不是说他是疯子吗?不是说他看见小孩子会打小孩儿吗?我简直不敢把眼前这个温暖的人与人们口中的霍八鸸合二为一……</p><p>&nbsp;&nbsp;&nbsp;&nbsp;小伙伴确实跑回家叫了大人,不过当时我父母没在家,邻家婶婶从他手中拉着我往家走,没有感谢,我也没有……我边走边回过头看着他,笑容挂在他黑乎乎的脸上,是对我笑吗?我不得而知,反正,他笑了,我看见他笑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他再出现时,我不害怕了,也不再跟着小伙伴们跑回家关上门躲他,他不过是人们口中的疯子而已,也并没像大人们吓唬孩子时说的那么可怕。</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慢慢长大,听年长的老人说:“他以前是不疯的,而且曾经他还是大学生,那时候哪家出了个大学生可了不得呢。他读书时成绩很好,人也长得帅气,从现在轮廓也看得出面相俊着咧,只可惜……因为优秀遭到嫉妒而被人下药,后来就时而正常时而疯疯癫癫……”</p><p>&nbsp;&nbsp;&nbsp;&nbsp;&nbsp;原来他是出去读书遭到人为暗算才……原来“感谢室友不杀之恩”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就……</p><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有时候会想,如果他读书时没有那么优秀是不是就不会遭人暗算,那他是不是就能正常的生活?或许他就是个名副其实的疯子,投药之人怎么就那样凶恶的夺走他的才能?如果当年他没因为优秀而被心胸狭隘的人投药,那么他后来的生活会不会很风光,很霸气?又或许……我曾对他做了许多设想,但终究现实是,他是一个大人们用来吓唬小孩子的疯子,是孩子们见了就躲的疯子,还是见到我掉进水坑后,将我抱起来,询问我有没有被吓到的疯子……</p><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我离开了小镇,随爸妈去了浙江,关于他的事,不在我身边发生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我到了该上学的年龄,我又回到小镇上学,他的故事又继续发生在我身边。有时在放学路上遇到他,他还会对我笑,不知道是对每个人都会笑还是恰巧每次遇到我他都会对我笑,他的头发和胡子更长了,都遮住了脸。有些时候,他还会用一根头绳把头发束起来,长长的胡子,我觉得,他像极了我在电视中看到的艺术家。</p><p>&nbsp;&nbsp;&nbsp;&nbsp;&nbsp;在镇上读书那几年,从人们口中听到许许多多关于他的故事。有人说,他在一次发病时,大半夜的把他母亲抓起来痛打了一顿,于是,被派出所抓去关了几天又放了出来。因为他是疯子,做事不由他控制。本来就年迈母亲,被他打一顿,躺在床上好几个月下不了床。有人说,他不发病时还挺好的呢,会自己打扫自己的住处。(有些人开玩笑总怼人家说,你还没有霍八鸸富有呢,他家里的东西多种多样,从垃圾堆里捡回去的各种家具……)</p><p>还有些人说,如果镇上有人家办酒席时,他也会去和大家坐在一起吹牛,吃饭时,如果别人让他抬到一边去吃,他还不答应,偏要和别人一样正常的坐在酒桌旁吃。人们在酒席中拿他找乐子,他甚至拿着几角钱去收礼处送礼,表示他并不是白吃白喝……</p><p>&nbsp;&nbsp;&nbsp;&nbsp;&nbsp;听有的人说,他对外人都挺好的,就是对自己的亲人很不好,我也曾设想过,是不是他的家人对他做了什么对不住他的事,让他很讨厌自己的家人?听着太多关于他的言论,有时我不禁想,他是不是根本就是在装疯?</p><p>&nbsp;&nbsp;&nbsp;&nbsp;&nbsp;读书那会儿,我几次转到镇子之外上学又转回镇里上学。每次回到镇里都会听到或多或少关于他,或好或坏的一些评论。</p><p>&nbsp;&nbsp;&nbsp;&nbsp;自从初三到外地上学之后,我就很少回家直到高考后。高考结束后,我回到家时,镇上已经没有了他的身影,听说他被送去织金康宁精神病医院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上大学不久,再回到镇上,听说他已经去世了,此后我不再听到关于他的什么。</p><p>2018年5月8号</p> <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北梦木兮</span></p><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网络</span></p><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编辑:北梦木兮</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