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是真,大爱无言 ——有感于父亲母亲之间

王怡の美丽人生

<p>  因为疫情,所以今年的清明和父母的祭奠日都没能去给他们扫墓。今天是重阳节,一早就和表妹、姨夫去青浦福寿园去看看阿姨和我的父母。</p><p><br></p><p> 回来的时候,去爸爸的房子整理一下东西。无意间在抽屉里找到了爸爸生前整理的相册,那里记录了他和妈妈的故事。一边翻看一边回想,父母曾经相处的时光。</p> <p>  爸爸从未对妈妈说过“我爱你”,但是,我知道,爸爸妈妈之间,有爱,大爱。</p> <p>  在妈妈去世的那段日子,每次回去,爸爸总会对我说,“女儿,今年的冬至,我们给你妈妈好好办一办吧!”每次只要说到这儿,爸爸的眼中总是充满了无限的思念。是啊,妈妈已经离开我们很久了。可是,爸爸对妈妈的思念却从来没有间断过。每年的纪念日、妈妈的生日、过年的时候,他们的结婚纪念日……爸爸都会烧几个妈妈爱吃的菜,还有妈妈最喜欢的玫瑰花,放在她的遗像前,和妈妈一起庆祝这些他们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p> <p>  虽然,我不是很清楚爸爸和妈妈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只知道他们曾经一起参加过干部的农场下放劳动,因为爸爸比妈妈大了10岁,在那个动荡的年代,爸爸很照顾妈妈,所以就结婚了。自己结婚以后,我也曾问过妈妈,喜欢爸爸什么呢?因为他们两个人的性格实在是相差太远,爸爸非常内向,即使在家里也话不多,做事又非常的认真细致。而妈妈却是一个很女人、很浪漫的人,特别喜欢玫瑰花。我的身上一大半性格像妈妈,也是一个很小资,很浪漫的人。所以,我很难想象妈妈是真的爱爸爸,才嫁给他的。可是,妈妈笑着对我说:“你爸爸是个很善良,很好的人,傻女儿,你不觉得,你爸爸很爱我吗?”当时,我还不明白,后来在妈妈生病的时候,我才体会到了爸爸对妈妈的爱是如此的深刻。</p> <p>  那是,妈妈第一次做完胰腺癌晚期的切除手术,那是一个大手术,差不多掏空了妈妈身体右边的器官,所以妈妈的身体变得非常虚弱,抵抗力也越来越差。出院的时候,正好是夏天,因为妈妈不能感冒,所以也无法开空调,电扇也不能对着吹。而妈妈又怕热,记得,整整一个夏天的晚上,爸爸都会搬一张那种可以放下来睡觉的躺椅到阳台上,然后让妈妈睡在上面,而他就搬一张小凳,坐在妈妈的旁边,摇着一把大蒲扇,给妈妈去热。妈妈睡多久,爸爸就陪多久......</p> <p>  六个月后,妈妈的癌细胞转移,第二次复发时,已不能手术,只能化疗,那是一个身心都很痛苦的过程。记得,那时,爸爸总是坐在病床前,一只手握着妈妈的手,另一只手轻轻的在她胸口按摩,为妈妈减轻痛苦。从不多话的爸爸那时的话也特别多,不停在妈妈耳边诉说,而妈妈面带微笑的倾听。我敢肯定,爸爸诉说的妈妈倾听的,都与爱情无关。但与家里有关、与邻居有关、与工作上的事有关、与我有关……</p><p><br></p><p> 大爱无言。</p> <p>  爸爸虽然从未对妈妈说过“我爱你”,但他们一定非常深爱着对方。他们爱的平凡,爱的琐碎,却是小中见大,耐人寻味,感人至深。不是吗,爱人间的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相濡以沫,心心相印,不正是爱的极致的体现吗?现在的我们,把爱随时放在嘴边,任何时候,都能轻易的说出“我爱你”,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理解爱的含义呢。</p><p><br></p><p> 平淡是真,大爱无言啊!</p> 我的父母,他们的相识,一定是一个平淡的日子。<div><br>  但这样一个平淡的日子,只因互相有了对方,那日子就不再平淡。<br><br>  我的父母,他们生活在一起的每一天,也都是一个个平淡的日子,但因为他们都真诚地生活着,这日子就不再平淡。</div> <p>  我相信在我父母的心中,一定有这样一个平淡的日子。</p><p><br></p><p> 也许会有风,风会轻轻地吹;也许会有雨,雨会很温柔。一对满头白发的老人互相搀扶着走向一个开满鲜花的山岗,当他们站在山岗上回望,绵延而去的是他们往昔的时光,或美丽,或忧伤,或者同世上所有平凡的人一样及其平淡,但那毕竟是归属于他们两个人的,是他们极为珍贵的财富。每个平淡的日子,都是他们的爱情故事。昨夜之星辰依然灿烂在他们的暮年中,夕阳映照着他们苍苍的白发在漫山遍野的鲜花中闪耀出他们美好的一生,直到夕阳放射出最后的光芒安然地落去。</p> <p>  人的生命是最脆弱的,谁都不是不死鸟,但就像我父母那样,无论是谁先离去,留下的一个会用心来陪伴,把一束鲜红的玫瑰放在灵前。</p><p><br></p><p> 那,将仍是一个平淡的日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