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惊艳千百景🌹西海独忆刘海粟

九歌湘情

<p>安徽黄山,自古以来名声响亮。不知有多少名人墨客为黄山而倾倒。国画大师刘海粟更以十上黄山为终身追求的目标。刘海粟出生于1896年,第一次上黄山是在1920年24岁那年,在刘海粟63岁前已经五上黄山,也是在63岁那年,刘海粟突患中风疾病、差点结束了十上黄山的梦想。但老天眷顾了这位大艺术家。我们知道刘海粟大师高寿98岁,并在63岁中风康复以后又上了5次黄山。特别是最后一次在1988年7月12日,93岁的刘海粟十上黄山、刘海粟的盛举,上海各大新闻媒体进行了热情洋溢的祝贺性报道,我这个刘海粟迷当然也是激动得热泪盈眶。</p> <p>“年方九三何尝老,劫历三千亦自豪。贾勇绝顶今十上,黄山白发看争高”这是刘海粟大师十上黄山的感慨之言。令我辈惊奇万分的是:刘海粟最后一次在93岁高龄上黄山竟然在黄山上住了59天,画了56幅作品,回到上海后仅3天就举办了刘海粟十上黄山的百幅作品画展。我辈真是打心窝里对刘海粟大师93岁高龄,还干劲十足而敬佩之至!甚至惊为天人!因为刘海粟十上黄山的传奇经历,真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刘海粟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那种雄才旷达的人生态度和对艺术天人合一的极致轨迹,我辈只要学得九牛一毛,那也是一辈子受用不尽啊!</p> <p>我年轻时也被刘海粟大师十上黄山的壮举所激励,因此我对黄山也早就敬仰在心。以后就是一次又一次地往黄山跑。但现在上黄山的交通比刘海粟时代便利多了,高铁、景交车、缆车,方便地把你送到山上。因此,现在要实现十上黄山的壮举就方便多了,还有,黄山景区对省直辖市以上摄协的会员格外开恩,门票和索道费用全免。我的这幅接片拍摄的是黄山的“西海峡谷”,也是纪念刘海粟十上黄山之作,而且自认为黄山景色此处最为赏心悦目,最觉身临其境,可惜刘海粟时代西海峡谷还没有开发出来,因此,我辈无缘欣赏到刘海粟大师笔下的西海仙境。因景色是盘山而下欣赏,许多地方比较狭窄,故难能一览无余地出大场面片子,现做成接片,也是仿国画长卷气势,拙题一联曰:“集松石云雾于一体,收奇险雄秀于一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