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最疼爱自己的人是母亲

桔灯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以下文字写于2013年11月16日23时</span></p><p><br></p><p> 今天休息,去看母亲,时间没把握好,耽误了一班车,估计到了母亲那里按照她的时间表就应该吃午饭了,于是打电话告诉母亲约中午一点到,去了我做饭,做抓饭。母亲接到我的电话时正在菜市场,那里人多比较吵,我说的一些话她没有听清楚,但是听清楚了我什么时候到。中巴车走走停停,大约一小时后,我下了车,距离母亲的住处还要走大约20分钟的路,我选择了通过市场的那一条 ,去买点菜。经过市场到里边买了一只带肋条的羊后腿,买了一些青菜,匆匆往母亲的住处走,到了门口却怎么敲门都没有人开,打电话,原来母亲又去车站接我了! 等到母亲回来,我抱怨她,那么远的路怎么又去接我,母亲说她站在路边看到有一辆白色的中巴车过去了,然后就一直没有看到我走过来,她就一直站在马路边等我,等好久都没有看到我。原来母亲接到我电话就去我下车的地方等我了,这么冷的天,80多岁的她要走半个小时的路到我下车的地方!</p> <p>吃过中饭,母亲立刻收拾碗筷洗刷,让我赶紧躺床上休息一会儿,她说我太累,这么忙还来看她,下午走时,母亲非要给我钱,说我来看望她又花钱了,她刚发了工资,有钱呢。母亲享受政策这两年有了退休工资,一个月可以领到一千多一点,她从不多花乱花一分钱,大凡有关她的开支,她首先就把钱拿出来,就是平时给她买点稍微价钱高的东西她也是赶紧要给钱,不愿意给儿女多添一分钱的麻烦和负担!母亲总是嘱我要照顾好家人,自己也不要太累了,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回想起这许多年来,关键的时候,母亲总是伸出援手,孙子外孙七个,母亲是挨着照看,有的照看到几岁,在母亲的字典里,没有男重女轻的概念,没有外孙孙子的区分,她把从自己牙缝里省出来的一点钱恨不能翻了倍给儿女。每逢我经济上紧张的时候,也总是会从母亲那里获得帮助,而我给母亲一点点她就觉得很多很多!我的内心总是觉得有愧于母亲,终日里忙忙碌碌,有时也感觉碌碌无为,却没有更多地陪陪母亲,内心真的是很愧疚。</p> <p>  下午回家时,母亲又要送我去站点,我坚决制止了她,我说,你和我一起走,我走慢了就赶不上车了 ,母亲这才无奈作罢。我是不想让她来回又走那么远的路才故意说这样的话。匆忙走到站点,回昌吉的车却没有按时发车,站在马路边,等了半个多小时,已是冬季时节,天气比较冷了,我穿的比较单,但并没有觉得有多冷,因为我能感觉得到母亲温暖的目光一直在我身后注视着我。</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今日重阳节,翻出曾经的一篇有关母亲的短文。我很难描述母亲对我的爱,就流着泪再读一次自己写的这个故事。</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今年的疫情打乱了无数人的生活节奏,从开年至十一之前,我仅见过母亲三次,绝大多数时间都是陪着学生度过的,学生看腻了老师,老师却无法见到自己的母亲,有时人间就是这么无奈和残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