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猫团的幸福生活及其他

花折伞

<p>黑猫团的幸福生活及其他</p><p>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这样一件事:儿子的爸爸要离开了(这里她没有说清楚,是他们俩离婚了?还是儿子爸爸去另外一个地方工作或者打工?),孩子不想爸爸走,祈求妈妈不要让爸爸走,在劝说妈妈不奏效的情况下,孩子就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认为是自己不好,爸爸妈妈才分开的,于是孩子开始自责,对妈妈说,如果不生他,爸爸妈妈的生活可能会是更好,他对不起父母,因为自己的到来,使父母不快乐了…… ……</p><p>从文中叙述中看出这个孩子大概才几岁。</p><p>我读后就哭了,看着我们家小猫—黑毛团的幸福生活,想想这个孩子的期盼,这个孩子多委屈啊。</p><p>胡冰花在今年三月份生了三只小猫,第一次生小猫,它不知道怎么处理胎盘、脐带等一系列问题,加之猫爸爸黄毛在一旁捣乱,使另两只小猫纷纷死去了(关于这一点,见我从前的 博客文)。当时,我并没有从胡冰花的眼睛里看出它对另两只小猫的思念,也没有看出它眼神中藏有的哀伤。我就在想,畜生终究是畜生,它的母爱真的是少于我们人类很多、很多。但是,后来它的表现又否定了我的这个想法。因为,我观察到,它在生活中,非常精心照顾呵护着这个唯一存留下来的小猫,也是她的儿子,我们为它起名叫黑毛团,它浑身上下毛发黑黑亮亮,又被冰花妈妈喂养的肉滚滚毛茸茸的。</p><p>生下黑毛团两个多月里,胡冰花除了短暂的吃饭喝水和上厕所,从来没有离开过黑毛团半步,这母子俩就在它们的小窝里相依相偎着,有时几天看不到胡冰花的身影。诗人说,冰花由于另两只小猫的死,恐惧了,它害怕黑毛团再受到同样的伤害。</p><p>五一放假,哥嫂从广州回来,到我家来玩儿,嫂子也是及其喜欢猫的人,她进屋就要看小猫,我说,冰花不让看。嫂子不听,把黑毛团从猫窝里抓出后,一边欣赏一边说,——多漂亮的小猫啊,它就是给人玩和看的。看你们家的猫养得鬼鬼祟祟的,不让看,不让玩的。小猫很喜欢玩的啊。——嫂子的广州普通话说得慢条斯理,却也合情合理。</p><p>就这样,嫂子的到来,使黑毛团才得以见天日。但是,当我们玩黑毛团时,我们发现,冰花的眼睛瞪的像玻璃球似的看着我们,如果我们对黑毛团有任何的伤害动作,它就会随时奋不顾身的扑上来。</p><p>现在黑毛团已经快半岁了,它能吃能喝能玩儿,吃起猫粮来比妈妈都吃得快,追起小球来,快得像离弦的箭。就是这样一个动作敏捷、日渐强壮的小猫咪,胡冰花仍然守在它的身边,黑毛团撒娇时,还吃它的奶;黑毛团玩时,只要不在它视野里的时间超过10分钟,它就会叫黑毛团,就会寻找黑毛团。在它的思维里,守护着呵护着黑毛团,是它所能给黑毛团带来的唯一的快乐,也是它唯一的幸福。</p><p>从胡冰花的母爱中,让我认识到,幼小的生命,不仅需要生活上的照顾,更需要心理的安定和坚实。我想对博客里那位妈妈说,对孩子来说,他的强烈的欲望其实很低,就是能够倚在妈妈的怀里撒娇或者哭泣;让爸爸的臂膀把他托起或放下。</p><p>重新诠释母爱父爱的价值观吧——给孩子一个稳定的家,使孩子有一个爱他的父母,远远比为孩子创造一个优越的生活条件重要的多——如果让我们选择的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