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万里无云、今日秋高气爽

聂华

<p class="ql-block">  上午母亲与姑姑结伴,去征服景点“望仙谷”。我的母亲是个非常善良的人、又是非常自强的人。</p><p class="ql-block"> 很多年前的母親,带领班組打理N多张床位、并兼管几仟册图书,工作事务比较繁琐,特别是遇上开会或办学习班,事情就特别的多。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工作起来雷厉风行、从不拖泥带水、敢想敢做,下班后还要照顾我们,外加表妹还要照顾,不知什么原因、姨夫经常把表妺抱来我们家。洗衣、做饭忙家务,忙忙碌碌,生活的节奏让母亲无休止的叮咛、惦念,直到现在还是很唠叨。母亲不是我的过客,是我生命中的最爱,更是我生活中的全部。母亲品行一直影响着我们全家,特别是默默资助贫困学子数年,母亲的言行与教导一直影响着我,伴随着我的成长与生活,您养我長大,我陪你到老。</p> <p>(1)</p> <p>(2)</p> <p>(3)</p> <p>(4)</p> <p>(5)</p> <p>(6)</p> <p>(7)</p> <p>(8)</p> <p>(9)</p> <p>(10)</p> <p>(11)</p> <p>(12)</p> <p>(15)</p> <p>(16)</p> <p>(17)</p> <p>(18)</p> <p>(19)</p> <p>  岁月的洗礼、夺去母亲的锋芒、繁琐的生活磨平了母亲的棱角,传统的理念驾于着母亲的观念,我无语、更是无奈。在此我借用古人诗句来做中段。</p><p>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p><p>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p><p>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p><p><br></p><p> —·—</p> <p>(20)</p> <p>(21)</p> <p>(22)</p> <p>(23)</p> <p>(25)</p> <p>(26)</p> <p>(27)</p> <p>(28)</p> <p>(29)</p> <p>(30)</p> <p>(31)</p> <p>(32)</p> <p>(33)</p> <p>(37)</p> <p>(38)</p> <p class="ql-block">  爱因您而存在, 乐 因有您而拥有。亲爱的母亲有做不完的事,整理不完的衣物,从早忙到晚,家里家外搞的干干净净,衣物摆放的整齐有序。我总是说:“母亲坐一下、歇一下”,母亲总是敷衍我。看到母亲疲惫的身躯,总是想起小时候看露天电影,先用石头或砖头摆位子,等大人一下班,冲进会议室搬藤椅,可是母亲经常不过来看,我似懂非懂、也许大概是母亲累了!母亲的点点滴滴,我太有記憶,更是记忆犹新,有说不完的话题,讲述不完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10.25 赠于母亲</p> <p>(3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