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快重阳节

杨柳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八点半,踩着寒霜打过的水泥路,顶着簌簌的凉风,顶着迷蒙的雾气,开始今天的九月九之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站在高崖处张眼四望,只见无论是脚下的南小河两岸,还是眼前山峦,都笼罩在淡淡的的白雾里,远处的村庄和楼房都朦朦胧胧的。路边的洋槐树和红叶李的叶子在几场寒霜里迅速枯萎,在寒风里零落。一段断崖下的几棵栾叶树的叶子被秋霜染成了金色,仿佛是黄金国里的金树。不过,那条直路上的栾叶树,仍然是绿叶满枝,但流淌着岁月的沧桑。那些浅褐色的三棱果实,挤出绿叶,好像是一种特别的花正在盛开。嗯,“吹面不寒杨柳风”弱柳依然青翠,在笑牵秋风舞蹁跹,似乎是在向来往的在诉说曾经的故事。秋天的景,是一种别样的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停车场,与如约而至的晚霞打羽毛球。开始的时候,我们两个配合得很不好,总是接不住:不是打得太高太远就是太偏;或者,我接球打到拍子的边上,她也就碰到了边上,好像这样的接球有传染性似的。正当感觉进入了状态后打得起劲,她却不知道是为什么,总是把球就在打过来后严重偏离我,落到了我左面的盆栽松树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打得热火,一群大妈冒出来,打开了高音喇叭,声音震天。她们先是摆姿拍照,然后就跳起了舞。在音乐的节奏里,她们跳得不亦乐乎。在跳过几支舞蹈后,突然跳起了《又是九月九》的舞蹈。她们在铿锵的节拍里跳得非常起劲。今天是九月九,她们跳的舞是九月九,既是对身体的锻炼,也是对今天重阳节的庆贺。熟悉的曲子,优美的旋律,让我想起了曾经求学时候,这首歌曲非常流行,同窗们唱得高亢嘹亮,不亦乐乎。时过境迁,歌曲旧了,好多同窗也不知走向何方。今天的《九月九的酒》,让我想起了很多,只是这个时候的羽毛球打得正酣,没有多余的心思去欣赏,去回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打得正欢,这时,一个女人的声音传了过来:“把羽毛球给我打一下昂。”我不知道是在问谁,也没有回头。对面的晚霞看着我这面,对她说:“能行,你打来。”这个女人就过去接上晚霞的拍子和我打起来。这个女人的个子较高,比较时尚,黑纱裙,灰色打底裤,平底皮鞋,一头波浪披肩发,瓜子脸,白里透黑。她边打边说:“我打过羽毛球几年了,现在看孙子,孙子九岁了。我很不会打,你豪(别)嫌(弃)的昂。”我就说我也不会打,现在是打着耍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开始打的时候,她的确接得不稳,也不容易接住。但在打过几分钟后,发现她接得比较稳,比较自然,偶尔里会出现像舞蹈似的优雅姿势,完全不是一个新手的表现。问了她,她说她以前经常打,这几年带孙子再没有打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开心地打着羽毛球,羽毛球随着和拍子的相拥声“嘣”,羽毛球欢快地飞向对面。“嘣”声不断,羽毛球划着弧线欢快地飞来飞去,打得我热气腾腾。旁边的大妈们在欢快的音乐声里继续跳着舞。长发女人打了不知道多长时间后就说她打不动了,要休息。那就休息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时,一直在做类似瑜伽运动的晚霞做完了运动,说还想打几分钟。问我还能打不,我说还行,于是就和她继续打羽毛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或许是她在舒缓的瑜伽里相对休息了一下吧,因此,她的力气更大了。在清脆的球拍声里,我打得身上热乎乎的,几乎要汗出来了。她比开始时打得稳了好多。打了几分钟后就结束打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收拾好家当,我们就漫步走出停车场。那群大妈还在意犹未尽地跳着舞,旋律优美,舞姿欢快。今天打羽毛球,有音乐伴奏,有大妈们的舞蹈相伴,真的是一种特别的享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出停车场,我想继续上山,因为今天是重阳节,回家也尚早,而她则要回家去,说是要买菜做饭,于是就此分道扬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独自一个人向山上走去。但见路边的垂柳风采依旧,绿柳依依;白杨树的一树金黄的叶子静立在寒秋里像卫士守护着大路;金叶榆看起来绿色依旧,不过带着明显的苍老;樱花树叶子,被秋霜染得血红;灯盏花、百日菊等花在寒秋里苦苦的挣扎着开放,叶子边缘上已经干枯;而那些不知名的野花却仍然坚强的开放,似乎还能挺得住寒霜的摧残。虽然说,整个大地上的基调还是绿色为主,但已经不是绿得那么纯粹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在走,一转眼,一个叫做安永的上来了。他也经常是一个人走。他经常上山,却总是很迟。在乱侃里走到了亭子那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几天没有上来,这里的复叶槭树被秋风染成了淡金黄色的叶子,现在大多数已经枯萎,飘落,看起来有点凄凉;南面的宝凤枫园里,枫树叶子还没有尽情地舒展自己的风采,还没有黄透,也没有红透,却在几场寒霜里就迅速干枯,凋零了。站到这里四望,远处的群山在淡淡的云雾的笼罩里,就像是一幅层峦叠嶂的山水画;脚下的山坡,层层叠叠,绿色里夹杂着黄色,仿佛一条彩锦。站高远眺,心旷神怡。这里没有菊花,也就不必有人比黄花瘦的感慨,你可以尽情欣赏自然美景。虽然只是登高,但你可以放开心情,仔细地领略大自然的真谛,你就会忘怀“每逢佳节倍思亲”,只要他们安好就是最大的心愿,不一定朝别夕见才是幸福。所以,你可以悲天悯人,感叹时光的飞逝;你可以感叹大自然的造化,万物千姿百态;你可以赞美秋天的迷人,风姿绰约;你可以颂歌秋天的成熟,颗粒饱满;你可以吟咏秋天里生命的顽强执着与生生不息……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在这里尽情抒怀,咏叹。如果你觉得秋天的韵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却又想直抒胸臆,那就吸足气,卯足劲儿,张开嘴巴,拉着长长的声音呼喊:“奥————”,声传山外,你会感到更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够了,转够了,情舒了,然后带着满足,带着平静,踏着绅士步款款回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时,浓浓的云渐渐地薄了,透出朦朦胧胧的阳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0.10.26(九月初十)下午完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