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乡愁(三)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乡愁(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故乡之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魂,不是灵魂,是精神。三十五个春秋,经历了很多人和事,人生经历简单却也丰富。成长,总是不经意间就完成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故乡,是淳朴的,亲情是纯粹而深沉的。儿时的记忆都在那个院子里发生,梨花飘香,欢歌笑语,父辈们用精神的食粮滋养了我们。父辈兄弟六人,姑姑一人,奶奶大概四十几岁守寡,带着七个孩子,贫穷似乎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什么,物质的艰辛或许更能刺激强者的成长,父辈们早早的成了那个时代的农村孩子的佼佼者,或许我太过自恋吧,可在我心里他们是伟岸而成功的,等我们这代人有记忆的时候,他们已经带我们走出了大山,于是,我们似乎成了与农村毫无关系的人,只有家人知道,我们小的时候受的教育是严格而平等的。我们这代人记忆里从没有割裂过和那个乡村的血肉相连,也从没背叛过故乡的庄严。故乡,对我来说呼唤千万次也难以诉尽的情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其实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家庭自豪,为自己的亲情温暖,我也不例外。我感恩于这个大家庭带给我的所有财富,与物质无关,全部有关精神。从小,我们处于一个友爱、团结的家庭,没有鸡毛蒜皮、没有勾心斗角、没有攻击谩骂,似乎我的记忆里,父辈们的相处是长兄如父,长者仁爱宽厚,少者敬重依赖,大娘婶婶们也似乎总是笑着,在我心里,父辈们都像是伟岸的山,是我们大家的支柱,是每个小家的天,逢年过节,大家聚首,睿智幽默,风趣欢乐,那个村庄里远远的都是我们的笑声。成长于那样的环境,我们兄弟几个的个性里融入最多的就是宽容、大气、纯粹、善良。我们总是相信人性的美好,总是以最大的善意去相信别人,生活在我们眼中是永远美好的,其实,如果可以,我多希望时间能停留,停留在我们小时候,父辈们都风华正茂,我们都无忧无虑......</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可时光就是这样,任凭你有再多不舍,它毫不怜惜的流逝,转眼,我已经三十五岁,回头望望,我总想说点什么,祭奠曾经无人缺席的旧时光。我想,我要说的是感恩,感恩故乡水土养育了我们,感恩父辈们给的教导,其实,很多时候,外人并看不透真实的我们,骨子里的东西不是形式所能表现。我爱美、喜欢生活,可不代表我浮躁,从小到大,我从不攀比,从没羡慕过别人有什么,我只是习惯于在自己的许可范围内,把生活过到最好。有人说我命好,总是有好运气,做什么事都会得到眷顾,其实我想说,你只看到了我的享受,你没看到的是我一旦决定做一件事就会拼尽全力、义无反顾。所以,我努力去争取的我得到了,那不是幸运,那是追求。我有梦想,我有原则,我有坚持,你看到的都是我的嘻哈,你看不到的是我内心的强大,不是喜欢吃穿的人都虚荣,我只是愿意自己以最好的姿态去面对生活,因为我选择的,我追求的,无论是工作还是感情,我都愿意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大的努力。看别人的表象都那么容易,而内在的坚持,只有自己才知道。我从不觉得我有不劳而获的运气,我只知道尽全力而不悔,不同的是,我尽力了不管得不得到,我确实能洒脱坦然,因为我无憾。这是从小到大,爸爸教给我的,做事定当全力,成不成功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这两天思绪万千,源于思念,奶奶已离开我们近16年,父辈中逝去了挚爱的大伯,我曾经那么拒绝成长,可我终是即将中年,昨日见到三叔,还是习惯性的像小时候那样,喜欢趴在他背上,让他背着,昨天不知为什么,趴在他背上那一刻,觉得三叔也老了,是啊,五十多岁了啊,不是我印象里那个无所不能,强壮有力,每天精力旺盛的三叔了,我心里悄悄的疼了一下,我很想拒绝成长,很想让时光停下来,让我的家人不要老去,可是,我知道我无能为力。这个世界,能伤害到我的,我的亲人和家庭,这是我最柔软的部分,我格外珍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所以,昨日归来,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很平静,却很怀念,在这样一个时刻,我想起了某年的春节大伯的家训,想起了许多的往日,更多的是感恩,感恩故乡灵魂的沃土,感恩父辈给我们的风骨,感恩生活中一切际遇,其实,无论这个社会怎么浮躁不堪,我都很高兴我是这样的自我,也许我的简单哲学会让我某个时刻遇人不淑,进而受伤,可我相信,短暂的难过之后,我会高兴于自己纯粹的人情,人活于世,贵在情真意切,你算计,你计较,你窃喜,你觉得自己聪明绝顶,你觉得别人都是你的棋子甚至诱饵,其实到最后,你才是一无所有,何必?真心待人换情满人生,多好。处世哲学,远不是心计所能揣摩的,我更愿意就这样到老,无怨无悔,珍惜给予同样情感的亲人朋友,如此,人生就是完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乡愁,结束吧,再多的文字,诉不尽也说不透内心的缱绻,于心根植就好……</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