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乡愁(一)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题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为父亲,我一直以为女儿很小就离开老家,乡愁只属于我辈而不属于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前几天,我偶然看到她有关《乡愁》的文字,突然发现她的乡愁——准确点说是童年的记忆,却是那样的纯粹真切,刻骨铭心。故乡对她的影响是那样的深刻而远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我始料不及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于是,我便产生了用美篇记录下来的冲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女儿的乡愁(一)</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乡愁(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童年记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丹</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静夜如斯,思绪万千。今夜心里很宁静,却充满了思念。故乡,这字眼对我来说会瞬间热泪盈眶,故乡是我出生的地方,是承载了我所有童年记忆的地方,是我每个寒暑假都飞奔而归的乐土。奶奶家的院子,故乡泥土的芬芳,是那样让人沉醉。而今,那里我早已没有归属,可是,那片土地上,长眠着我挚爱的亲人,奶奶,天堂可好?今夜,格外的怀念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故乡是个美的如同梦幻般的山村,四面环山,一条清澈的小溪从东面的山谷流下,穿过村庄,向北流淌。很小很小的时候,放暑假了,我冲进家里,把书包一扔,对爸爸妈妈说:我回奶奶家了!于是,一个小时的大巴,我就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那个时候虽小,可是我清楚的记得心里的感受,我最喜欢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回去。下了车,一条羊肠小路,夕阳在我的背后,我心里雀跃的向前飞奔,心之所往,神之所向。一路余晖,远远的看炊烟袅袅,绿树掩映,走进村庄,没几步便走进奶奶家了。我一进大门口,奶奶准是在做饭,柴火的香气,饭菜的香气,奶奶拉着风匣,一侧头看看我进了院子,会笑着说:我大孙女回来了。于是,我就心花怒放,天堂般的日子也就开启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第二天一早,我还在睡着懒觉,老叔五叔他们会故意把饭桌放在我旁边,还会大声的放音乐,70后的音乐被他们的录音机疯狂的放出来,以致于到今天我这个80后张嘴就是首首70后的经典。音乐声、说笑声、风声,柴禾的香气、饭菜的香气、泥土的香气、野花的芬芳,就那样带动了我所有的感官,我如梦一般的醒来,院子里的井水都是天然的清泉,凉的甘甜清冽,洗脸、刷牙、浇花,然后吃饭,之后就是跟随着老叔五叔,或者我们几个兄弟姐妹,趟着村子里的河流,吹着乡间的微风,一路欢歌,爬到山顶,躺在那大青石板上,看白云悠悠,闻青草淡淡。直到快要午后,阳光开始刺眼,我们就会就地摘许多不知名的小花,各种颜色,各种姿态,把它们编成帽子,戴在头上,那时的我觉得我就是个天使,就为了来这世间看最美的风景,过最快乐的日子.....</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