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一叶菩提

<p>  小时候去电影院看电影,是一件十分稀罕的事情。哪时一个县城只有一个电影院,一天只放映三五场,再加上那个时期整个社会国民经济处于贫穷落后状态,尽管一张电影票只需要人民币一角二分钱,能上电影院看一场电影,也让人感到非常奢侈和幸福满满。</p><p><br></p><p> 那个年代的大人和孩子都十分容易满足,家门口放坝坝电影,我总是早早把家里的一根长木板凳提前安置在放映机前最好的观看位置,等着我儿时最好的同学和我一起入座,一起观看电影。</p><p><br></p><p> 那时候,看坝坝电影几乎是唯一的文化娱乐活动,常常和街道上的好友、同学、邻居相约,跑到几里或者十几里以外的农村去看坝坝电影,半个土砖头就能让我坐下来,直到电影结束。有时电影散场之后,同行的伙伴在拥挤的人群中各走西东,有时候天有不测风云,风雨雷电,大雨倾盆,天空伸手不见五指,在惊慌和恐惧中,淋着雨摸着黑,也不知道是怎么跑回家里的。虽然条件如此艰苦,仍然浇灭不了到处去跑,一听说哪里今晚有电影,就非得要去看的那种火一样的热情。</p><p><br></p><p> 小时候看过很多爱国主义战争题材电影,印象最深刻的有《英雄儿女》、《上甘岭》,故事中英雄的形象让我感受很深。英雄王成英勇顽强,死守阵地,与敌人同归于尽,直至最后英勇牺牲。女战士王芳,多才多艺,亲自为英雄哥哥写词谱曲并演唱,"敌人腐烂变泥土,勇士辉煌化金星",一首《英雄赞歌》歌颂赞扬哥哥王成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p> <p>  电影《上甘岭》,讲的是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抗击美帝侵略者的一次战役。在这场战役中,由于敌人的封锁,部队严重缺水,战士们的嘴唇都干裂了。上级领导派来送水的小分队,队员们一个个牺牲。为了保存实力,战士们不得不下山去抢水。但是,战士们刚装好水,就被敌人的流弹打中了。后来,师长派人历尽千辛万苦才送上一些萝卜,并特意送给连长两个苹果。虽然连长自己是那样干渴,却把两个苹果分成许多片,分别送到全连每个战士的手上……看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电影主题歌《我的祖国》唱红大江南北,唱遍祖国的美丽山河。</p> <p>  其实少年时看了无数的爱国主义题材的电影,每一次都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我常常恨自己生不逢时,一首《义勇军进行曲》唱得我心潮澎湃。“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这是毛泽东主席的亲生儿子毛岸英在朝鲜战场上不幸牺牲后,彭德怀元帅问毛主席是否把岸英的遗体运回祖国安葬时,毛主席悲痛却坚强地从口中说出的诗句,让我顿时热泪盈眶。我为毛主席博大的爱国主义情怀所感动,也为毛主席忘私为国的胸襟心生敬意。</p> <p>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与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精神生活日渐丰富,家家有了电视机,电影院不再是人们向往的地方,坝坝电影也成为了久远的故事,人们茶余饭后围着电视机,总有看不完的各种文艺节目。</p><p><br></p><p> 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人们越来越感知不到幸福的温度,对幸福的理解也不再像从前那样单纯了。工作的繁忙让我忘记了曾经的很多志向和理想。我小时候读过毛主席写给他父亲的一首诗,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我从小也有报国之志,无奈命运捉弄,老天安排,一生终未成愿。</p><p><br></p><p> 高中毕业那年,怀着一份凌云之志,我勇跃报名参军,因右十指指甲异常,体检淘汰了。这对于一个热血青年无疑是一场致命的打击,在大庭广众之下,我号啕痛哭,我就像一只被折了翅的雄鹰,一落千丈,从此一蹶不振。可以说,我所有的梦想从此全部破灭。记得前年春节还写了首:七律.《除夜抒怀》,表达自己这辈子虚度年华,碌碌无为而感到无限羞愧的心情。</p><p><br></p><p>壮志未酬鬓添霜,多少情怀已成殇。</p><p>一生空怀鸿鹄志,满腔热血化春江。</p><p>遥想少年梦凌云,命运捉弄终无常。</p><p>何时天际露曙光,飞越彩虹任翱翔。</p><p><br></p><p> 由于自己这辈子一事无成,所以无兴趣参与任何娱乐形式的聚会活动,空闲时喜欢自己习字作文。女儿女婿为了调节我和爱人的情趣,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给我们一些放松自己的空间,常常在周末安排我和爱人去影城看一场电影。</p><p><br></p><p> 现在的影城与以前的电影院大不一样了,现代化的放映厅,设备和条件让人舒适而安逸,躺在按摩椅上,一边看电影,一边享受着一份惬意的时光。</p><p><br></p> <p>上周末,在女儿女婿的安排下,我和爱人去伊藤的万达电影城看了一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电影由5个单元故事组成,每个故事由不同的导演执导,并都以喜剧形式展开,呈现家乡之变、社会之变和祖国发展。其中《天上掉下个UFO》、《回乡之路》和《神笔马亮》三个故事最让我感动。</p> <p>  这三个不同的故事,却贯穿着同一个主题,为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不惜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有的搞研究犮明,有的放弃自己出国深造的机会,有的为家乡治理流沙,种出优良苹果,建设学校,自己累倒了却乐在其中。</p><p><br></p><p> 看完这部电影,我陷入了沉思。谁不说咱家乡好!我也热爱我的家乡,可我为家乡做过多少有益的事呢?看着家乡萧瑟凋败的样子,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如果家乡需要我,我会毫不犹豫、义不容辞地投身到家乡的建设中去。</p> <p>  今天刚从眉山到成都,女儿女婿又张罗着买电影票,每次买票都是最好的排位和座号。说今天的电影是关于抗美援朝的,我和爱人按时去了伊藤万达影城。</p><p><br></p><p> 今天看的电影名叫《金刚川》,该片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讲述了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往事。该片以三个视点讲述一个故事:工兵把桥修好被炸毁,再度修好又被炸毁,又修好,又炸毁,最后工兵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钢铁大桥。炮兵在炮弹极其匮乏的情况下与美机展开激烈的战斗,大部队争分夺秒,冒着敌人的炮火不怕牺牲勇敢过桥,最终大部队全部过桥进入前线,这是一场连敌人都感到费解的战争奇迹。</p><p><br></p><p> 这是部惊心动魄、悲壮惨烈的纪实战争片,看完让人热血沸腾。我们的先烈为了和平,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安宁,抛头颅、洒鲜血,视死如归,为世界的和平,祖国的安宁,人民的幸福安康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p><p><br></p><p> 按往例,影片快结束时,观众会陆续离场,而这次,却没有一名观众起身离场,很多人被哪撕心裂肺的场面而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电影快结束时,接烈士英灵回国的场面让人震撼!让人泪目!那一刻,谁能说,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是这些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呢?</p><p><br></p><p>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曾经有多少动人心魄的歌曲,曾经有多少英雄的爱国故事激励着我,一首《昏睡百年》,唱醒了多少炎黄子孙,一首《我的中国心》唱归多少海外游子,一首《大号是中华》鼓舞了多少国人爱国热情。</p><p><br></p><p> 不管我有多么卑微,不论你有多么富有,没有祖国,就没有小家;没有祖国的强大,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此刻,我还想说:如果祖国需要,就象《义勇军进行曲》中唱的: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p> <p>2020年10月25日18:30分</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