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感恩心

書生(大家)

想说(童心散文) <p>请您耐着性子读一读我的心里话,重阳节,感恩节,我的爷爷奶奶对我的爱,现在不知道,将来也不知道怎么报答</p> <p>奶奶从小领着我,让我懂得了很多很多,奶奶本来很潇洒,为了我的成长,她便跟我形影不离了</p> <p>一个人的成长是漫长的,离不开水,粮食,衣物,阳光,……其实,更离不开关心爱护你的人总在你周围呵护</p> <p class="ql-block"> 重阳节感恩</p><p class="ql-block">今天是重阳节。</p><p class="ql-block">今天周日,休息,因为昨晚游泳训练游了六千米,很累,早晨破例贪睡一小时。睁开眼,奶奶便说,今天重阳节,是敬老节,去给爸妈问个好吧。我照做了。爸妈说,好孩子,孝敬父母是对的,但是你应先问候爷爷奶奶,他们更老更应先敬,他们对你的爱不用我们说了。爸妈陪你的路还长着呢,爷爷奶奶则不然。太对了,我马上照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爷爷奶奶对我的爱有多深,别人家什么样,我不知道,在我们家我觉得超过了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也同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二0一二年七月十一日,那天夜里,全北京城都被罩在狂风暴雨之中,据说是北京亟少有的大雨天。凌晨两点左右,在北京航空总医院,妈妈在经过几个小时的折磨后,生下了我。來到这个世界上的我,和别的孩子一样,用啼哭打了招乎,不一样的是我随后睁着大眼晴在寻找什么,妈妈说,这孩子,生下来就认亲,两眼一直和我对视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产房外面,是另一番景象,爸爸坐在产房门口的地上,耳朵贴在门上听,他听到几个啼哭的,都不是我,心里肯定在怨恨我。爷爷在走廊里来回踱步,不知多少趟了,奶奶陪着连夜从宁波飞过来的姥爷姥姥唠家常,为了解除焦虑。其实,之前他们在一起开过会,讨论了一件大事,就是给我起大名和小名的问题。讨论结果是依从了爷爷和爸爸的意见。大名郑雨宸。爷爷说,今年是龙年,今夜又大雨,龙腾致雨,辰龙,好,就叫雨辰吧。男孩女孩都可用。爸爸沉思片刻,补充说,辰字好,为避开老人名字中有此字,我给辰字加个皇冠叫“宸”吧。大家均同意,满心喜悦。小名叫谣遥,爸爸说,第一个谣希望他表达能力强,第二个遥,希望他志存高远,路遥知马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都说人不能选择出生,名字自己也选择不了。其实,我还是喜欢这两个名字的,起名字的两个是惹不起的人物,爷爷的柜里藏着书法家,作家证书,爸爸则戴着博士,专家帽子,我该怎么办呢。现在我在想,爷爷名字里有水字,他给孙子起名有雨字,是雨水,他是不是有私心,让我继承他呢。当然,他有权藏私心,可我肩上的担子谁帮挑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一岁多一点刚会走便不吃妈妈的奶水了,从那一天起我便给奶奶增加了负担,睡在了她旁边。所以说负担,我也不好意思。每晚我都旁若无人般鼾睡于美梦中,而奶奶每晚都半睡半醒,换尿不湿,喂水,夏天擦汗,冬天盖被,早晨换衣,然后去忙一家人的早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学会说话了,奶奶和爷爷便累上加累了,启蒙教育开始了。奶奶给我念一些儿童诗听,听几天后,我便口齿不清,啥意思不懂的学会了。奶奶笑的合不上嘴夸我,好孙子记性真好,比你爸小时候还好,比奶奶更强。其实,我奶奶的记忆力非常好,我爸爸遗传奶奶,我遗传他们俩,我太幸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爷爷每天早晨用车推着我,到小区里一个大水池边玩,因玩法特殊,招来不少比我大的孩子看热闹。爷爷用泡沫做了一大一小两个大笔,我总抢大的,爷爷便用小的换回。爷爷用笔沾上水在地上写字,边写也让我模仿。他嘴里不停地告诉我。一撇一捺念“人”,中间加一横念“大”,上边再加一横念“天”,天上边出点头念”夫”。他每写一笔,必叫我写一下,我写不好,他不怪还笑说,好孙子这不是上学,就是玩,你把笔看成小动物尾巴在地上拖就行,爷爷象你这么大没见过这是什么,就知道吃,你生的时代好啊,你将来会更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一岁多一点时,跟随爸妈爷奶去姥爷姥姥家玩,是浙江的宁波,生平第一次坐火车,不停的在车上跑,爷奶爸妈只好轮流跟在我后面保护。宁波挺好,奶奶信佛教,爷爷陪她去普佗山拜了观音菩萨,了了一桩心愿,奶奶说还给我请了愿,我不懂,她也不细说。我两岁时,跟随爷爷奶奶回老家牡丹江过的生日,从那以后每年回去一次,一直到上学了。第一次回去呆了三个月,没呆够。爷爷藏了很多书,都是世界名著,我不识字,但每天都挑几本让爷爷念书名,爷爷不烦,念书名后还念作者念梗概,我听不太懂,时间长了,我也知道挑带人的有动物的书让爷爷讲。爷爷收藏了很多的扇子,大的一米多,小的半尺,我玩大的,当大刀耍。爷爷有很多毛笔允许我动,还有他写的字,刻的印章,石章挺多,我摆一地,最后爷奶总得收拾好一阵儿。凭窗而望,是一个很大的人民公园,很漂亮,那个高大旳摩天轮吸引人,尤其晚上五彩灯光闪烁,仙境一般,爷爷奶奶带我去转了几趟,虽然挺害怕,但也很刺激。我一点也不想爸爸妈妈,因为有爷爷奶带我,可爸爸妈妈想我想得不得了不得了。我乐不思蜀了,三个月后回北京,车进北京站,我突然大哭,喊着,我不回北京,我要回牡丹江。妈妈也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五岁那年回牡丹江,爷爷开始教我学书法,我说我不想当书法家,爷爷说可以,把字写好了,各方面都有好处,不必求名利。你看鲁迅多有名,书法也相当好,比有些书法家好,可他不当书法家,也不准别人称他书法家。爷爷非常崇拜鲁迅,藏有很多鲁迅的书,他还曾每天带我去公园给我读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因为讲的是鲁迅小时侯的事,我很喜欢,我也快上学了,于是就跟着爷爷读,很快就背下来了。奶奶给我录音,传给了爸妈姥爷姥姥,他们还有点惊奇,我倒觉得很正常。</p><p class="ql-block"> 爷爷教我学书法,先征求我的想法,我说我毛笔字喜欢草书,象蹦蹦跳跳的小松鼠,太自由了。爷爷说,可以,你还挺超前的,王羲之写行草书成书圣,那时还没有唐楷呢,现代人主张学书法必须从唐楷开始,未必。你随便写吧,草书悬腕练笔,等你握笔运用自如,再练其他的不晚。但是练好草书是相当难的,它离不开各方面长处做基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六岁那年夏天回牡丹江,回北京就要上学了。奶奶决定,上学前要我学会游泳。我去游泳馆拜师蔡教练,他是横渡过琼州海峡的选手,正在教十几个学生。教练每天教你动作后,就要靠自己练,因为不是一带一教学,十几个人蔡教练很难顾及全面,学员水平差别大。奶奶会游泳,多年不游了,于是办个卡随后一起游,奶奶成了我的专职教练,教练教一个动作,奶奶便陪我练上一阵子,再教,再继续。教学期结束了,教练考核学员,有学会的,达标的很少,我是他最满意的学员,他奖励我他横渡海峡的泳帽。我学会游泳,感谢教练,更得感谢奶奶,奶奶为我付出很多很多。现在,我每天放学后,奶奶用电动车把我送到游泳馆训练,每天一个半小时,训游三千米,最多时游六千米。参加训练,必定要耽误学习时间,因此,不能影响学习成绩,我还成。奶奶说,要让我全面发展,身体健壮更重要,不能当书呆子,也不必当运动健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爷爷奶奶疼爱孙子,是家家户户都在做的,但各有不同。孙子孝敬爷爷奶奶也理所当然,但做到好很难。我有时惹他们生气,不听话,犯拗,有时写作业拖拉不认真,有时晚了还要奶奶喂饭穿衣服,哎,我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 我曾对爷爷奶奶说,长大了挣钱多了要报答他们的恩情,希望他们俩活到一百多岁。奶奶说,别提报恩,你各方面都好就是报答了,我们托国家的福,争取长寿,看你走进清北一流大学。爷爷说,奶奶说得对,我们争取长寿再长寿,看你有出息有本事,比你爸强。人总是要与世界告别的,希望你将来好好保存爷爷留给你的东西,能继承更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六岁时在牡丹江给爷爷画了一幅漫画,不好看,因为我没学过画画。何况爷爷年轻时帅,追他的人很多。爷爷却喜欢,好,象,有性格,孙子天才。</p><p class="ql-block">我不敢画奶奶,因为怕画丑了。奶奶很漂亮,心地也好,人缘也好。</p> <p>我给爷爷画漫画,不好,爷爷却喜欢,这就是爱</p> <p>奶奶每天除了关心我学习锻炼外,也十分关注我的生活,穿戴干净,饮食丰富,注重仪表</p> <p>爷爷教我写书法,不教条,不死板,允许我既兴创作,当然,有时我也看到他摇头</p> <p>奶奶带我学游泳,我虽然累,奶奶也累,但从来没听她说过累字</p> <p>我不断努力,不断进步,同学们羡慕,奶奶更高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