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马静昌

<p>  生活是一条河,婉转流动,几多荒山峻岭,难得有平坦宽阔路径。岁月如风,多少跌荡丛生,难得是优雅从容的心情,万物皆空的心境。</p><p> 北宋宰相侯蒙的心态足够睿智从容。让我们走进历史,阅读曼妙风情。</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临江仙</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未遇行藏谁肯信,</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方表名踪。</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无端良匠画形容。</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风轻借力,</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举入高空。</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才得吹嘘身渐稳,</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只疑远赴蟾宫。</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雨余时候夕阳红。</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几人平地上,</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看我碧霄中。</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侯蒙,字元功,山东人,他31岁中进士,北宋徽宗崇宁年间户部尚书,侯蒙曾在多地为官,备受皇帝信任,可是,在年轻时,侯蒙的命运却没那么好。</span></p> <p>  宋人洪迈的《夷坚志》里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p><p> 侯蒙年轻的时候其貌不扬,31岁才考中进士,长时间的一事无成,一直被人讥笑。</p><p> 有一次,几个爱开玩笑的人,将他的相貌画在风筝上,一般人见了,觉得十分屈辱,但侯蒙见了,却哈哈大笑,他将这首《临江仙》词写于风筝上。</p><p><br></p><p> 读这首词中,我们可看出侯蒙不屈的人生态度。有人把我画在风筝上,那我正好借着风力,乘风直上,冲上云霄。</p><p> 在半空中,只觉得要飘到月宫去了。当夕阳西下之时,有多少人在平地里,仰头看我,羡慕我登上了碧霄之中啊!</p><p> 劣势暂时有,毕竟要升空,我有鹏程志,怎理燕雀鸣。仿佛陈胜的豪言壮语,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p> <p>  如果生活给你打了个结,你就系成一朵花,这是人生的智者。韩信挎剑步行于街上,遭无赖戏耍,却忍辱负重屈行跨上而不愿纠缠于烂人,胸怀四海,志驰天下。</p><p> 侯蒙也是如此。虽然31岁才考中进士,可后来的侯蒙,通过自己的才学,一路官至户部尚书、中书侍郎等职,官同宰相。</p><p> 一个被嘲笑的人,最后,却逆袭成为人生赢家,侯蒙的人生哲学值得我们借鉴。当别人在嘲笑他时,他无奈:因为没有碰到圣明的君主,所以我一直过着隐士的生活。</p><p> 当别人羞辱他,把他画在风筝上时,他豁达:没事,你看我站在碧空中,你们还得仰望着我。</p><p> 本来是对他的羞辱,却被侯蒙轻松化解,我不在意便没有意,我解读便有我意,你是祝福我巧遇时机,借势崛起,想明白了,反而让他人无地自容。</p> <p>  在经典文学《红楼梦》七十回中,大观园姐妹聚在一起填柳絮词,各人都写出了警句:</p><p> 贾探春:也难绾系也难羁,一任东西南北各分离。</p><p> 林黛玉: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p><p> 薛宝琴:江南江北一般同。偏是离人恨重。</p><p> 宝钗见众人写柳絮,多是漂泊流离。于是笑道:“总不免过于丧败。我想柳絮原是一件轻薄无根的东西,依我的主意,偏要把他说好了,才不落套。”</p><p> 宝钗微微一笑,泼墨挥毫,行云流水,一挥而就,豁达豪爽跃然纸上。</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临江仙*柳絮</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玉堂前春解舞,</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东风卷得均匀。</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蜂围蝶阵乱纷纷。</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几曾随逝水,</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岂必委芳尘。</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万缕千丝终不改,</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任他随聚随分。</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韶华休笑本无根,</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风凭借力,</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送我上青云!</span></p><p><br></p><p> 一句“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昂扬向上,鼓舞人心。而这首柳絮词也被推为最好的作品。</p><p> 而这一句就是曹雪芹借用了侯蒙的诗句“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写就的。</p> <p>  学习历史,品读人生,赠送自己一个宽松的心境,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尽管有喧嚣,有流言蜚语,我有我的方向,只管一路向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