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一潭清水

<p>太阳也好像害怕凛冽的寒风,害怕那种狂怒的咆哮声,害怕那尖厉的刺耳声,害怕那枯草落叶满天飞,害怕那被寒风吹得天地一色,混沌未开,分辨不出何处是天,何处是地的冬天……,不得不早早藏到山坳里,借助山的力量来抵御它;不得不早早钻进了被窝,躲进了温柔乡……</p><p>这鬼天气,正收拾东西准备回老家的我嘟囔着。干脆把东西往旁边一推,自我安慰道:天太黑了,不走了,回到家说不上父亲早就睡了呢。嗯,不走了,明晚再回家也不迟。</p><p>铛铛铛……,二十点,夜显得更黑了,寒风的尖叫声依旧可怕……</p><p>铛铛铛……,二十一点,“准备好了吗?”刚下班的妻推门而入。</p><p>“天都这么晚了,外面又冷,不回去了,有空再回去。”我漫不经心地答道。</p><p>“那怎么能行,你又不是不知道,老父亲天天盼着周六,都怪我回来晚了,快点走吧!”</p><p>是呀,自从母亲走后,家里就老父亲一人在家,孤孤单单,我和妻商量每周六晚上都回家见见老父亲,哪怕见一下面,哪怕说一句话都好。</p><p>汽车在城乡公路上猛窜,灯光穿透黑夜照亮回家的路。半小时后七转八拐的车子停在老家屋后,兄弟家的狗首先发出了警告,汪汪汪……,霎时间,左邻右舍的看门狗遥相呼应,狗吠声高低不一,狗挣链子声、狂叫声还有那寒风呼叫声在黑夜里纠缠在一起,欲发让人觉得害怕,整个村子顿时显得不安分起来。</p><p>停车,关灯,熄火。突然,我看到了一双眼晴,看到了在老家的后窗里有一双眼睛,那双眼晴闪过了一丝亮光,分明是一种惊喜,我知道是父亲,一定是父亲趴在后窗上往外看呢。</p><p>正要拿钥匙开门,院内灯光亮了,响起门把手转动的声音,是父亲来开门了。</p><p>“快进来,没冻坏吧!”</p><p>“这么晚了,怎么还回家?”</p><p>“我身体好好的,不用惦记我。”</p><p>“你们工作忙,不用总是往家跑。”</p><p>“还没吃饭吧,有面条,有鸡蛋,快做点饭吃。”</p><p>……</p><p>父亲不等你说话,自己连连说了好多好多,多得有些重复,有些让你觉得是唠叨,多得有些让人烦。</p><p>好不容易插上话,说早就吃饭了,不用惦记。父亲一愣神,这才停住了唠叨,那看我的眼光却透露着不好意思的眼神,可能也觉得唠叨了。</p><p>“刚才是你在后窗里往外看的吗?”</p><p>“嗯。”</p><p>“这么晚怎么还没睡?”</p><p>“年纪大了,睡不着觉,突然看到了车的亮光,不知是不是你回家了?觉得有可能,我就往外看了看。”</p><p>睡不着?有可能?那都是借口,父亲大字不识一个,平时连初一十五都懒得记,现在却准确记住了周六,他知道那一天儿子儿媳早晚会回家的,会和他说说话的。</p><p>“不用惦记我,身体棒着呢。”父亲说着说着站了起来,像个孩子一样,在我面前转了一圈。</p><p>“你看,吃得也不孬。”把晚饭剩下的端给我看。白米粥,篦子上的几个大饺子。在吃饭方面,我倒是不担心,只要父亲身体好好的,至少能把凉水烧开,做熟米饭,包包饺子,母亲最后那几年多亏了父亲的照料,不像有些老人家看着东西却做不出吃的来。</p><p>“米还半袋。”</p><p>“面也还有多半袋。”</p><p>“冰箱还有那么多肉。”</p><p>父亲又开始了,像汇报工作一样,拿着实物让你看一遍,告诉我真的不用担心,安心工作就好。</p><p>“自家鸡下的蛋,没喂饲料,只喂了些粗粮和松树种子,可有营养了,捎回家去吃。”父亲端出自己舍不吃的鸡蛋连忙往我包里装,唯恐第二天我回家的时候忘了拿,父亲总是说自己得了健忘症,想起这个忘了那个。</p><p>听着父亲的唠叨,看着父亲手里拿的,一时真的不知该说什么好。是呀,人老了,吃孬吃好,穿多穿少,在他们眼里都显得不再那么重要,只盼着孩子们过得好好的,盼着孩子们常回家看看,说说话,拉拉呱。此时的我,内心简直是五味杂陈,自己埋怨起了自己,怎么能有不回家的念头呢?还好回家了,要不后窗露出的那双眼睛会是怎样的?会有闪亮的感觉吗,不会的,不会的,一定是失望的,伤心的。我想像不出如果今夜不回家,窗后那双眼睛会多么的失望,多么的伤心;想像不出那个夜晚老父亲会怎样度过,也许那刺耳的寒风声让老父亲彻夜难眠,也许那枯草落叶在老父亲的心中乱飞乱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