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初八,大洞山探路

老苗

二哥说找机会爬爬徐州最高峰,贾汪的大洞山。今天9月24日,明天就是重阳节,躲躲热闹,今天先去探探路。<br>9:25从家里出发,经杨山路、金凤路、金港大道、徐贾快速通道、转型大道,骑行40.87公里,用时2小时06分,到达大洞山北坡右转上山的路口。简单休息补充了一下,然后上山。<br>高德地图在这里不如百度了,上山的小路没有百度地图的好。这条路地图上标的叫“洞泉路”,是早年修的三四米宽的水泥路。 远处是阚山电厂。 从山底到山顶有4公里左右,上升近300米,平均坡度约8%,但是最后一公里多坡度挺大,最大得有12、3%。用力时小折车重心向后,前轮发飘,甚至抬起来。以后想着骑小车爬陡坡,前面得配重。 快到顶峰的最后一二百米,推车上去的。 <p>山上是贾汪广电局的发射中心,推门看看,机器正在工作。</p><p>山上没有看到海拔标志,也没有类似“徐州第一峰”的标记,环绕发射塔有木质的栈道,看看风景,还是蛮不错的。</p> 发射塔西侧,有两座索道站,分别通向南北山下,不过看看凌乱破败的样子,应该是不运行了。<div>下午1:24,从顶峰沿小路,向重阳亭方向,扛车加推车下山。这一段路约有1公里,中间有一点起伏。水泥块石的简单铺装,有些破损,杂草荆棘夹道,仅容一人通过。如果技术好的山地车手,部分段落还是能够骑行的,快到重阳亭时,有几十米略显陡峭,扛车上去还是要费点力气的。<div><br></div></div> 1:59到达重阳亭。<br>重阳亭是个水泥建造的简陋粗糙的三层亭,最上面的木梯已经坏了几节,考虑老胳膊老腿,就不“更上一层楼”啦,在二层看看周边吧!山虽不高,也有一点点“小鲁”、“小天下”的意思,只不过在这里只能小一小贾汪啦!有七八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讶异于我的推车上山,我则羡慕他们的青春勃发!山道边林中的红叶,像火苗一样,停车拍一张。 <p>重阳亭向西看,稍矮山包上是茱萸亭,还有一段距离。茱萸亭下去后,可能就是山西边的那条小柏油路,和牧野一起骑车曾经走过的,不过今天不打算从那边走了。2:05,从重阳亭出发。2:19,重阳亭下来一、二百米以后,有一个T型路口,直行去茱萸亭,左转即下山到茱萸寺。</p><p>这一段是做的青石台阶,很陡,最陡的一段有木栏杆扶手,约有百把米。</p> 山上遇到的那些青年学生,说笑着赶上我,几个人热情的要帮我把车抬下去,再三婉谢(还有一点点自信)。学生们再三叮嘱注意安全后挥手告别,笑语渐渐消失于山林之中。我半扛半携,几步一歇,慢慢也就下来了。 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6、7岁的儿子,走得飞快。 2:35下来到茱萸寺的后院,小路转过,就是几座大殿的左手边的柏油路了。骑车放坡的茱萸寺正门,拍照留念,长凳上坐定,吃几片饼干垫吧垫吧。 在大门口询问守门的保安,得知如果乘公交从徐州来大洞山,可以乘25、26路,到风机厂下,然后换乘从贾汪过来到汴塘的车,在路口下车就可以到大洞山景区大门了,也可以从朝阳市场乘坐到汴塘的车(可能是969路)。只是从路口到大门还是有点路要走的。<br>2:48,出发从茱萸寺门口,经G310(K197)、徐贾快速通道、金港大道、煤港路、复兴路、环城路,5点到家。今天骑行91公里(其中有一段是车骑我哦),达到徐州最高处! 大洞山风景区山下游人较多,山上没有多少景致,只是占了一个徐州海拔最高,360多米。我在山上没找到海拔标注,骑行轨迹标的是363M。在顶峰上拍视频,“彭城第一高峰”几个大字在缆车站平台下面的山崖上,就在我脚下,没发现,回家看人家的图片才知道的。据说还有什么洞,可能在徒步登山道上,我从山北骑车上来,也没发现。再一个,应个重阳节的景,据说这里还是王维诗“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所在,但也仅仅是据说哦。从正门登山,茱萸寺后面的一段台阶比较陡,过了重阳亭,到顶峰的一段路比较简陋,但是相对平缓。到了顶峰,如果不沿原路下山,发射塔东北角那里还有台阶山路,可以下山,因我没走过,情况如何不知道,估计应该比茱萸寺后面那一段平缓些。山北下山还可以走那条水泥路。只是从山北下山,会走到转型大道的东段,貌似没有公共交通,最近的公交站也需要步行3、4公里,有点远。不过这样可以顺便到贾汪城区逛逛。 2020.10.24.农历九月初八 <div>10.25.又及<br></div>今天新闻里说了许多各地领导组织了各种老年节活动,很好,谢谢领导!建议以后重阳节增加一天假日,让老头老太太也能有人陪伴过一天。领导们平日就挺忙,这天就不要再忙乎了,可以回家陪陪爹妈。<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