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一次站上了巨人的肩膀

传递微笑

<p>  十月十五日至十月二十五日,为期八天的小学数学教师核心素养为主题的培训在安远县城北小学举行,很荣幸我成为其中的一名学员。</p> <p>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各级教育专家对数学核心素养的理解专题讲座,有优秀教师的教学展示,教学设计中运用软件使用方法的指导,还有与学员互动学习预习单、试题的设计。</p> <p>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古莉萍主任的讲座总是很特别、很轻松、也很实用。课的一开始为我们阐述了核心素养是什么、核心素养的落实方法。还给我们讲解预习单的开发和运用,手把手教我们设计预习单,引领我们改变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以生为本,进行生本教育。</p> <p>  “当问题制约着你无法在课堂继续下去时,就得查阅资料翻个底朝天”张俊老师用他的从教经历告诉我们老师在教学中需要教会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还应让学生知其然,所以然。可这知其然所以然的背后那就是老师的课前深入学习,提高教师自身的数学素养,这样“教育才不会重复昨天的故事”。</p> <p>  “画数学”这个词很新颖,为什么画、画什么、怎样画、画的成效如何,欧阳军燕老师的课例与讲座,向我们展示了严谨、抽象的数学问题直观形象化。</p> <p>  </p><p> 这八天的学习,对我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的增长。这是收获丰厚的八天,也是促进我教学上不断成长的八天。俗话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要想形成自己的教法,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风格,教出自己的风采,教师必须要有开发课程和整合课程内容的能力。我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自己不断去积累,不断去学习探究。</p><p><br></p>

素养

教学

八天

预习

数学

老师

知其然

核心

所以然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