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外婆家归来有记

冬夏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昨日,我回了外婆家。外公和外婆都已于多年前仙逝了。他们身后无子嗣,在农村属于“没有人”的人。因此,外公和外婆都无比疼爱我。我的童年少年时代,就多住在外婆家,乡里乡亲跟我都十分相熟。这次再回外婆家,我已经没有了至亲。幸有姥娘家人,不分远近,多年后重逢,感慨唏嘘,给我莫大的抚慰。待我离别外婆家,回望熟悉而又陌生的村庄,百感交集,促使我以拙笔记之,即成一律。亦是对外公外婆在天之灵的告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冬夏于庚子重阳节</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还外婆家归来有记</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冬夏</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还乡愈近倍添神,卌载来归漂泊人。</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怔目惊呼乳时号,把杯细论蔡家亲。</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欲寻老屋只蓬草,复叹翁婆入紫尘。</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挥手斜阳莫相送,回望不忍泪沾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注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①蔡家亲,典故,姑表亲(舅表亲)</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②翁婆,指我的外祖父外祖母。</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