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美援朝

大树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与爱人</span></p> <p>  我于1949年3月从辽宁省辽中县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后,被分配到117师512团2营5连,任通讯员。后来,部队划归公安18师管辖,时任师长张天树、政委黄明清。我们部队的主要工作是担负沈阳至安东沿线的护路、护桥任务。1950年11月,我随部队从安东入朝参战。我所在的部队主要任务是护路和设置防空哨。</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回国送信后的照片</span></p> <p>一、抓捕美军飞行员</p><p> 抗美援朝期间,联合国军有绝对的制空权,他们利用空中优势经常对我供给线进行狂轰烂炸,破坏我军的后勤保障和物质供应。一次,敌人一架飞机被我高炮部队击落,飞行员弃机跳伞。为了迎救飞行员,敌人出动了多架飞机,有的飞机还放下了软梯。我和另外两名战士,冒着敌机扫射的危险,向敌飞行员快速奔去,并将其抓住。开始的时候,敌人很不服气,不相信我们打下了他的飞机。当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时候,乖乖的低下了头。后来,经过审训才知道,此人是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美国飞行员。</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回国送信后与哥哥和影</span></p> <p>二、回国送信</p><p> 1951年冬季,接受了组织上交给的回国送信任务。我们一行三人坐上嘎斯汽车,沿着回国的公路急驰。途经半路的时侯,遭到了敌机的猛列袭击。驾驶员和副驾驶员不幸中弹牺牲。我集中生智,跳下汽车,在一个低畦处隐蔽了起来,幸免遇难。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回到了沈阳留守处,顺利的完成了送信任务。此时,天色已晚。我与在沈阳的哥哥取得了联系。哥哥看到了又瘦、又黑、又憔悴的我,心里十分难过,劝我留下来,不要再回朝鲜了。我说:我是自愿军战士,战争还没有结束,我还要回部队。当晚,坐上去朝鲜的火车,连夜返回了部队。领导看到我,十分惊讶,没想到我这么快就回来了。经党组织研究,我火线入党,提前转正。</p> <p>三、艰苦生活</p><p>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中国人民取得全国胜利后不久开始的。当时,国民经济还处在恢复时期,物资极其匮乏,无论是吃、穿和用实行配给制。全国人民一边抓紧生产,一边节衣缩食,为志愿军提供前线所需武器弹药和食品衣物。尽管是举全国之力,也经常会出现缺吃少穿的情况。我们部队(公安18师)1950年11月入朝参战,正直隆冬,当时部队穿的是棉衣。到了第二年快入夏的时候,由于军需供应不及时,我们身上仍然穿着那套旧棉衣,没有单军装可以更换。临近夏天还穿着棉衣,其热无比。此时,也不知道是谁想了一个办法, 取出棉衣里的棉絮,把棉衣改成了单衣,解决了换装的问题。</p><p> 当时的食物也非常短缺,吃不到蔬菜,缺少食盐。住在阴暗的防空洞里,为了打仗的需要,从来不脱衣服睡觉。身上奇痒无比,全是虱子。</p><p> 我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只是做了一个普通的自愿军战士应该做的工作。每当回忆起这段往事,总是感慨万千;总是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总是不忘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我们这代人,把自己的青春热血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此生无愿无悔。</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作者佩戴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span></p> <p>  抗美援朝结束后,我被组织上安排去军校学习。毕业后一直在干部部门工作。后来与邓淑清相识相爱,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p><p>根据宋奎良口述整理。</p>